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三 破转计潜根--- 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三  破转计潜根--- 二
 
净界法师
 
  壬二、破斥(分二、:癸一、立例。癸二、正破)
 
  癸一、立例。佛陀先立个例子再正式的破斥
 
  佛告阿难:如汝所言,潜根内者,犹如琉璃。彼人当以琉璃笼眼,当见山河,见琉璃不?如是世尊!是人当以琉璃笼眼,实见琉璃。
 
  佛告阿难:正如你所说的道理啊!你说我这明了分别的心是潜伏在眼根当中。这时眼根跟心的角色就像琉璃跟眼睛的角色;眼镜戴上去,眼睛在后面,眼镜在前面,就好像眼根在前面,心在后面一样。用这戴眼镜的人来看事情,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这个人用眼睛,合上双眼的时候,这戴眼镜的人去见山河大地的时候,他见到山河大地,他看得到眼镜本身吗?眼睛能够看得到眼镜吗?
 
  阿难尊者说:如是世尊!这个人既然把眼镜戴上去了,他看到山河大地,他应该也同时看得到眼睛的。这是一个例子,因为眼镜在前面,眼睛在后面,所以他看出去一定先看到眼镜再看山河大地。
 
  癸二、正破难问
 
  佛告阿难:汝心若同琉璃合者,当见山河,何不见眼?
 
  佛陀告诉阿难尊者说:你这明了分别之心是潜伏在眼根当中,就像眼镜戴上眼睛一样,这样子我们这一念心透过眼根去看到山河大地,为什么你没有看到眼根呢?你应该先看到眼根,就像你戴眼镜去看东西,你应该先看到眼镜,再看到山河大地。当我们这一念心在分别万法的时候,那你应该先看到眼根才看到山河大地才对啊!
 
  双破
 
  若见眼者,眼即同境,不得成随;若不能见,云何说言,此了知心,潜在根内如琉璃合?
 
  假设你说你看到了眼睛,那就有问题了!因为眼即同境。眼根本来是能见,说我的眼根看到花,我的眼根是能见,花是所见。现在眼根被你看到了,那糟糕了,那眼根变成所见,那么眼根就变同外境,不得成随;眼根变成所缘了,变成所缘就跟你没关系了,那么就跟前面的过失一样了,心在外;眼根变成你身心世界外面的东西,那么身心就不能相随。
 
  当你眼睛看到花的时候,你就知道这是一朵花,讲出花的名称,表示你的心跟眼根是互通的;假设眼根变成一个所见,就变成外境了,那么你的心跟眼根就不能相通了,就不能相随了,眼见心就不能相随,这是不合道理的,所以说你看到眼睛不合理。假设你说你的心看不到眼睛,那你怎么能够说你这一念心是潜伏在根里面呢?就像琉璃合一样啊!你这不合道理,你的心潜伏在眼根,你一定先看到眼根再看到山河大地啊!所以说你不能见也不合道理。
 
  结破
 
  是故应知,汝言觉了能知之心,潜伏根里,如琉璃合,无有是处!
 
  总而言之,你这能知之心潜伏在根里,如琉璃合,是没有道理的,不能成立。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7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