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空性正见>>正文内容

空性的概念——德兰活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晋美沃瑟_新浪博客 2013-03-26   作者:德兰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先希望大家发无上的菩提心。当然让大家发胜义菩提心不太容易的,今天主要希望大家这么想:我为了利益一切众生而闻思修。

  一、空性

  空性的意思,简单说就是:世上一切的显现,包括整个世界和世界上一切的众生其实都是不实在的,如梦如幻的。我们平时一定要多去这样去思考去认识,为什么要呢?因为如果我们这样去想,我们的烦恼自然就会减少的。对于证悟空性的人来说,根本没有所谓的劳累、没有所谓的烦恼、没有所谓的退失信心。而我们平时经常烦恼、不能维持正知正念、对佛法退失信心、不愿意利益众生……为什么呢?正是因为我们没有般若的智慧,甚至都没有建立起空性的见解。

  如何生起空性见呢?平时当我们产生一些不好的念头,比如说对佛法产生怀疑、对三宝产生邪见的时候,我们就要认真去观察,去追这个念头,看看这些念头最初是如何产生的。

  刚开始给你们讲如梦如幻、讲空性、讲禅定的时候你们可能不太容易了解,因为你们一直都将一切执为真实存在的,比如人民币就是很实际的,很好的,因为它可以治病,可以买很多东西的,这个时候让你一下子把它观为空性的确实不太可能。但你要知道“如梦如幻”是这个世界的实相,“空性见”是我们思想转变的一个方向,慢慢慢慢这样去想,去分析。

  建议你们多去看看空性方面的书,比如说《中观四百论》、《中观精义》等,通过参考书中的内容,很多事情你们会明白的。

  再比如说你们常念的《心经》,里面也全是空性的见解。比如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而且“五蕴皆空”、乃至“诸法空相”等等,这些不是念过就完的,而是你们一定要深入去分析去理解,真正要体会到万法都是空性、一切都是如梦如幻的,这样念经才算有用的。

  这个般若法门,本师释迦牟尼佛在很多地方都讲到了,另外就是龙树菩萨,他在般若空性方面的著述也非常多,我们现在很多空性的修法,就是依此而建立起来的。

  二 缘起

  我们所有念头的产生,我们整个的器世界的产生,都离不开两个字“缘起”。由于因缘具足,这里形成一个东西,我们看见它、抓住它、用它来盛水盛饭,并把它命名为一个碗。这都是因为我们无始以来的执着和无明习气,才会认为有一个碗存在,但如果我们真正去分解、分析,到最后能发现:其实根本没有一个实有的东西可以构成这个碗。推而广之,其实世上的一切都是不实在的,这就是缘起性空;而我们一切的见闻觉知都只是我们的幻觉而已,这就是缘起如幻。

  三 分别念

  看看我们的念头,你会发现都是分别念:这个比较长、那个比较短,这个比较好、那个比较坏等等等等。比如,凡夫人对香的认知就是通过分别什么香比较高档、什么香比较差劲,来建立的;同样的,凡夫人也是通过分别念来建立起了对整个世界的认知。

  但是呢,就像你在梦里看到一根好的香一根不好的香,因为它们都是不实在的,所以分别它们的好坏也没什么意义;同样的道理,这个世界的实相就是万法都是空相,所以对于证悟空性的人来说,他们真正了解到一切都是如梦如幻,所以也不会有什么分别心来判断说什么好、什么坏;他比较帅、他比较丑……对我们来说,虽然暂时见不到实相,但应该经常这样去想:这个世界一切都是不实的,如梦如幻的,这样的话,我们的执着和分别都会减少,我们的痛苦烦恼也自然会减少的。

  四 无我

  前面分析了这么多,现在我们要开始分析:什么是“我”?“我”在哪里?

  比如说,经常有居士这样对我说:“上师啊,我的贪嗔痴慢疑特别重!”这个时候你就应该去仔细想想,“我”在哪里?“我”的五毒在哪里?通过长期不断地这样追问思维,我们慢慢可以发现,“我”和“我”的各种情绪念头也都是不存在的。

  最后再简单介绍一下,实修上,我们主要可以通过两种禅定的方式,通往空性无我的真实境:第一是顿悟,即根基成熟的修行人,通过比如说大圆满、大手印等超胜方法的修持,可以直接悟入空性的境界。第二是渐修,首先通过在禅定中运用中观等方法不断地分析和推理,了知一切都是如梦如幻的道理,再分析前面这个“道理”,“噢,它也是一个念头”,再追这一个念头……通过不断地追,来减少和细化我们的念头,并逐渐接近空性的实相。

  ——糊里糊涂的德兰根迥写于2013年3月13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