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空性正见>>正文内容

空性与因果的矛盾——慈诚罗珠堪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来源:转载   作者:慈诚罗珠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谁见轮涅一切法,永无欺惑之因果,

  灭除一切所缘境,此人踏上佛喜道。

 

  紧接着,宗喀巴大师又进一步地说明缘起法的概念︰

 

  “谁见轮涅一切法,永无欺惑之因果”,这句话很重要,也就是说,虽然一切都不成立,但从错误观念的角度而言,因果、轮回、涅槃的一切万法却毫无错乱、真实不虚地存在著,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千真万确、永无欺惑的事实,这就是因果的自然规律。

 

  这就像虽然通过科学已经证明,一切物质都是瞬息万变、刹那生灭或运动的,但从肉眼所见的层面来说,我们仍然可以承认某个物质是恒定静止的一样。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认为,一个小时之前来到这里的是我,现在坐在这里的仍然是刚才的那个我。

 

  有的人可能已经听糊涂了︰一会儿又说因果不存在,一会儿又说因果不虚,这应该怎么理解呢?以前的《慧灯之光》当中讲过,这是从二谛的不同侧面来区分的。详细的原因,大家可以看书,此处就不再重复了。

 

  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认真反复地进行思考,时常有些人在听到空性的说法之后,便认为“既然一切都是空性,因果也不存在,我们为什么还要去修行,还要去度化众生呢?纯粹多此一举!”

 

  曾经也发生过这样的情况,有一位十分了不起的上师为弟子们传讲大圆满法,当他讲到“没有善、没有恶,一切都不存在……”的时候,一个路过的牧人听到了,就回家用绳子拴住一只羊的嘴,并且傻乎乎地告诉羊说︰“你也不存在,我也不存在,因果善恶也不存在。”然后,就眼睁睁地看著羊闭气身亡。

 

  但是,在我们凡夫的境界中,谁也不能否认因果的存在。当我们有因果善恶执著的时候,因果善恶就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就能够起作用。比如说,虽然从空性的境界而言,一杯开水并不存在,所以不可能把手烫伤,但如果我们不小心把滚烫的开水倒在了手上,就肯定会被烫得大呼小叫,因为我们感觉到疼痛了。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虽然我们在理论上懂得了开水不存在的道理,但由于修行跟不上,还有对开水、对手的执著,认为开水是很烫的,而手却是肉长的,是有感觉的,所以不能去接触开水。只要有了这样的执著,就会被烫伤,理论上的认识在此时是不管用的,所以,在执著没有消除之前,我们不能把开水倒在手上。

 

  同样,虽然我们从理论上知道万法都是空性,没有善、没有恶,但从现象的角度而言,却还是要尊重因果、服从因果、相信因果,还是要跪在因果的脚下,因为我们的智慧还没有成熟,我们的功力还没有超越它,此时,它还具有很强的能力,此时如果不尊重因果,我们就会造业,并将最终受到因果的制裁。

 

  总而言之,在学佛的初期,我们一定要行善断恶,不能对什么都不执著,而是要用好的执著来推翻坏的执著,要借助善业的力量来消除不善业的力量。

 

  “灭除一切所缘境”,当意识知道眼耳鼻舌的信息是错觉以后,就开始变得聪慧起来,就不会再上当,无论眼睛怎么一再地告诉我们,这个东西是红的、绿的、方的、圆的等等,它都一概不接受;同样,当耳朵传递出悦耳的声音、刺耳的声音、嘈杂的声音等信息时,意识仍然不为之所欺;依此类推,鼻子闻到的芳香、恶臭;舌头尝到的酸、甜、苦、辣;身体感受到的温暖、严寒等等,都遭到了意识的一概否定︰虽然你们这样认为,但你们的观点是错误的,红色既不是红色,方形也不是方形,一切都不存在,一切都是空性。现在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我不会再上当受骗,不会再盲从,被你们牵著鼻子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只有佛陀告诉我的这些,才是唯一的真理。这就是证悟空性,就是灭除一切所缘境。

 

  综上所述,首先,在我们的善恶执著还没有彻底灭除之前,要相信因果,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规律;其次,虽然我们能感受到一切,却要明白这只是源于感官的感觉,而不能认为这都是实有的,因果实际上并不存在,都是空性。

 

  比如说,当自己作了坏事而受到恶报,其中无论是作坏事,还是遭受报应,都建立在身体感觉的基础之上。如果我们昨天吃了海鲜,今天就遭到病痛的折磨,谁知道我们在造作杀业呢?就是我们自己的感官。眼睛看到手去拿海鲜并送到嘴里,然后由舌头尝到了海鲜的滋味,其中的眼睛、手和舌头,就是证明我们造作恶业的证人;同样,谁能感觉到我们在生病呢?就是我们自己的身体。因此,除了我们自己的感官之外,根本不存在什么善业与善报,恶业与恶报。

 

  当我们了悟这些道理之后,对一切外境都不再会有执著,通过日积月累的熏习,就能令智慧逐步成长,令这些错误的概念逐渐淡化乃至彻底消失。当智慧的力量完全超越因果的时候,就不会再受因果的制约,不会再受山河大地、地水火风的影响,善也不是善,罪也不是罪,继而从根本上打破了因果关系,获得了最终的解脱。

 

  此时,就像没有一丝云彩的天空,除了蓝色的虚空之外,看不到任何东西一样,我们的心也除了一片虚空之外,不存在任何东西。至于外在的物质,也只是我们意识的投影而已,一旦证悟了内在的智慧,外面的一切也就随之而解。

 

  “此人踏上佛喜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达到这个境界呢?现在还不能著急,要从人身难得等加行开始启程,当我们从最基础的起点向解脱迈进的时候,就踏上了佛陀所欢喜的征程。通过天长日久的积累,就能一步步往这个方向趋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