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第三·息恶品第十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菩萨已受优婆塞戒,若有内外诸恶,不净因缘,云何得离?”

  “善男子,菩萨若有内外诸恶,不净因缘,是人应当修念佛心。若有至心修念佛者,是人则得离内外恶、不净因缘,增长悲慧。”

  “世尊,当云何修?”

  “善男子,当观如来有七胜事:一者身胜,二者如法住胜,三者智胜,四者具足胜,五者行处胜,六者不可思议胜,七者解脱胜。”

  “云何身胜?如来身为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之所严饰,一一节力,敌万八千伊罗钵那香象之力,众生乐见,无有厌足,是名身胜。”

  “云何如法住胜?如来既自得利益已,复能怜愍、救济、利益无量众生,是名如法住胜。”

  “云何智胜?如来所有四无碍智,非诸声闻、缘觉所及,是名智胜。”

  “云何具足胜?如来具足行命、戒、见,是名具足胜。”

  “云何行处胜?如来世尊修三三昧、九次第等,非诸声闻、缘觉所及,是名行处胜。”

  “云何不可思议胜?如来所有六种神通,亦非声闻、缘觉所及,如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念处,是名不可思议胜。”

  “云何解脱胜?如来具足二种解脱胜,除智慧障及烦恼障,永断一切烦恼习气,智缘二事,俱得自在,是名解脱胜。”

  “是故舍利弗于契经中,赞叹如来具七胜法。如来从观不净,乃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从庄严地至解脱地,胜于声闻、辟支佛等,是故如来名无上尊。如来世尊修空三昧、灭定三昧、四禅、慈悲观、十二因缘,皆悉为利诸众生故。如来正觉,发言无二,故名如来。如往先佛,从庄严地出,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名如来。具足获得微妙正法,名阿罗呵。能受一切人天供养,名阿罗呵。觉了二谛,世谛真谛,名三藐三佛陀。修持净戒,具足三明,名明行足。更不复生诸有之中,故名善逝。知二世界,众生世界,国土世界,名世间解。善知方便,调伏众生,名调御丈夫。能令众生,不生怖畏,方便教化,离苦受乐,是名天人师。知一切法,及一切行,故名为佛。能破四魔,名婆伽婆。”

  “复观如来行戒、定、慧,为益众生。又于无量无数世中,怨亲等利无有差别。悉断一切无量烦恼,一一皆知,一一众生为一烦恼,无量世中受大苦恼。如来世尊为众生故,难施能施,难忍能忍。”

  “佛有二净:一庄严净,二果报净。如是二净因缘力故,从初十十至后十十,无有人天能说其过。如来具足八万音声,众生闻之,不生厌离。以是因缘,如来出胜一切声闻、辟支佛等。”

  “善男子,若人受持优婆塞戒,欲净戒者,当作如是修念佛心。若修念佛,是人则离内外诸恶,不净因缘,增长悲慧;贪、嗔、痴断,具足成就一切善法。”

  “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修念佛心,是不为难,在家修集,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