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第三·净戒品第十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有人受持如是戒已,云何当令是戒净耶?”

  佛言:“善男子,有三法能净是戒:一者信佛、法、僧,二者深信因果,三者解心。”

  “复有四法:一者慈心,二者悲心,三者无贪心,四者未有恩处,先以恩加。”

  “复有五法:一者先于怨所,以善益之;二者见怖惧者,能为救护;三者得求者未索,先开心与;四者凡所施处,平等无二;五者普慈一切,不依因缘。”

  “复有四法:一者终不自轻,言我不能得菩提果;二者趣菩提时,其心坚固;三者精进勤修一切善法;四者造作大事,心不疲悔。”

  “复有四法:一者自学善法,学已教人;二者自离恶法,教人令离;三者善能分别善恶之法;四者于一切法,不取、不著。”

  “复有四法:一者知有为法,无我、无所;二者知一切业,悉有果报;三者知有为法,皆是无常;四者知从苦生乐,从乐生苦。”

  “复有三法:一者于诸众生,心无取著;二者施众生乐,其心平等;三者如说而行。”

  “复有三法:一者能施众生乐因;二者所作不求恩报;三者自知定当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复有三法:一者为诸众生受大苦恼;二者次第受之;三者中间不息,虽受是苦,心终不悔。”

  “复有三法:一者未除爱心,能舍所爱,施与他人;二者未除嗔恚,有恶来加,而能忍之,三者未除痴心,而能分别善恶之法。”

  “复有三法:一者善知方便,能教众生,远离恶法;二者善知方便,能教众生,令修善法;三者化众生时,心无疲悔。”

  “复有三法:一者为令众生离身苦时,自于身命,心不吝惜;二者为令众生离心苦时,自于身命,心不吝惜;三者教化众生修善法时,自于身命,心不吝惜。”

  “复有三法:一者自舍己事,先营他事;二者营他事时,不择时节;三者终不顾虑辛苦、忧恼。”

  “复有三法:一者心无妒嫉;二者见他受乐,心生欢喜;三者善心相续,间无断绝。”

  “复有三法:一者见他少善,心初不忘;二者毫末之惠,辄思多报;三者于无量世,受无量苦,其心坚固,无退转想。”

  “复有三法:一者深知生死,多诸过咎,犹故不舍一切作业;二者见诸众生无归依者,为作归依;三者见恶众生,心生怜愍,不责其过。”

  “复有三法:一者亲近善友;二者闻法无厌;三者至心咨受善知识教。”

  “复有九法:远离三法,三时不悔,平等惠施三种众生。”

  “复有四法:所谓慈、悲、喜、舍。”

  “善男子,菩萨若以净法净心,要在二时:一佛出世时,二缘觉出时。善男子,众生善法,有三种生:一从闻生,二从思生,三从修生。闻、思二种在二时中,从修生者,不必尔也。”

  “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如是净戒,是不为难,在家净戒,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