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第三 供养三宝品第十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菩萨已受优婆塞戒,复当云何供养三宝?”

  “善男子,世间福田,凡有三种:一报恩田,二功德田,三贫穷田。报恩田者,所谓父母、师长、和上。功德田者,从得暖法,乃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贫穷田者,一切穷苦困厄之人。”

  “如来世尊是二种福田:一报恩田,二功德田。法亦如是,是二种田。众僧三种:一报恩田,二功德田,三贫穷田。以是因缘,菩萨已受优婆塞戒,应当至心勤心供养三宝。”

  “善男子,如来即是一切法藏,是故智者应当至心、勤心供养生身、灭身、形像、塔庙。若于空野无塔像处,常当系念,尊重赞叹;若自力作,若劝人作,见人作时,心生欢喜;如其自有功德力者,要当广教众多之人,而共作之。既供养已,于己身中莫生轻想,于三宝所,亦应如是。凡所供养,不使人作,不为胜他,作时不悔,心不愁恼,合掌赞叹,恭敬尊重。若以一钱至无量宝,若以一彩至无量彩若以一华至无量华,若以一香至无量香,若以一偈赞至无量偈赞若以一礼至无量礼,若绕一匝至无量匝,若一时中乃至无量时,若自独作、若共人作。善男子,若能如是至心供养佛、法、僧者,若我现在,及涅槃后,等无差别。”

  “见塔庙时,应以金、银、铜、铁、绳锁、幡盖、技乐、香油、灯明而供养之。若见鸟兽践蹋毁坏,要当涂治,扫除令净。暴风水火之所坏处,亦当自治,自若无力,当劝人治,或以金、银、铜、铁、土、木。若有尘土,洒扫除拂。若有垢污,以香水洗。若作宝塔及作宝像,作讫,当以种种幡盖、香华奉上。若无真宝,力不能办,次以土木而造成之。成讫,亦当幡盖、香华,种种技乐而供养之。若是塔中草木不净,鸟兽死尸,及其粪秽,萎华臭烂,悉当除去;蛇鼠孔穴,当塞治之。铜像、木像、石像、泥像、金、银、琉璃、颇梨等像,常当洗治,任力香涂。随力造作,种种璎珞,乃至犹如转轮圣王塔,精舍内当以香涂。若白土泥作塔像已,当以琉璃、颇梨、真珠、绫、绢、彩棉、铃、磬、绳、锁而供养之。画佛像时,彩中不杂胶、乳、鸡子,应以种种华贯、散华、妙绋、明镜、末香、涂香、散香、烧香,种种技乐、歌舞供养。如昼,夜亦如是;如夜,昼亦如是。不如外道烧酥、大麦而供养之。终不以酥涂塔像身,亦不乳洗。不应造作半身佛像。若有形像,身不具足,当密覆藏,劝人令治;治已具足,然后显示。见像毁坏,应当至心供养恭敬,如完无别。如是供养,要身自作;若自无力,当为他使,亦劝他人,令佐助之。”

  “若人能以四天下宝,供养如来,有人直以种种功德,尊重赞叹,至心恭敬,是二福德,等无差别。所谓如来身心具足,身有微妙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具足大力,心有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念、五智三昧、三种法门、十一种空观、十二缘智、无量禅定、具足七智,已能度到六波罗蜜岸。若人能以如是等法,赞叹佛者,是人则名真供养佛。”

  “云何名为供养于法?善男子,若能供养十二部经,名供养法。云何供养十二部经?若能至心信乐,受持、读诵、解说,如说而行,既自为已,复劝人行,是名供养十二部经。若能书写十二部经,既书写已,种种供养,如供养佛,唯除洗浴。若有供养、受持、读诵如是经者,是则名为供养法也。供养法时,如供养佛。又复有法,谓菩萨一根,辟支佛人三根、三谛,若信是者,名供养法。”

  “若有供养发菩提心、受持戒者、出家之人,向须陀洹至阿罗汉果,名供养僧。”

  “若有人能如是供养佛、法、僧宝,当知是人终不远离十方如来,常与诸佛行、住、坐、卧。善男子,若有人能如说多少供养如是三福田者,当知是人于无量世多受利益。”

  “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供养三宝是不为难,在家菩萨供养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