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一·解脱品第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男子,若善男子善女人有修悲者,当之是人得一切法体,诸解脱分。”

  善生言:“世尊,所言体者,云何为体。”

  “善男子,谓身口意。是身口意,从方便得。方便有二:一者耳闻,二者思惟。复有三种:一者惠施,二者持戒,三者多闻。”

  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说,从三方便,得解脱分,是三方便,有定数不?”

  “不也!善男子,何以故?有人虽于无量世中,以无量财,施无量人,亦不能得解脱分法。有人于一时中,以一把麦,施一乞儿,能得如是解脱分法;有人乃于无量佛,所受持禁戒,亦不能得解脱分法;有人一日一夜受持八戒,而能获得解脱分法。有人于无量世、无量佛,所受持读诵十二部经,亦不能得解脱分法;有人唯读一四句偈,而能获得解脱分法。何以故?一切众生心不同故。”

  “善男子,若人不能一心观察生死过咎、涅槃安乐,如是之人虽复惠施、持戒、多闻,终不能得解脱分法;若能厌患生死过咎,深见涅槃功德安乐,如是之人,虽复少施、少戒、少闻,即能获得解脱分法。”

  “善男子,得是法者,于三时中,佛出世时,缘觉出时,若无是二,阿迦尼吒天说解脱时,是人闻已,得解脱分。善男子,我于往昔初发心时,都不见佛及辟支佛,闻净居天说解脱法,我时闻已,即便发心。”

  “善男子,如是之法,非欲界天之所能得。何以故?以放逸故。亦非色天之所能得。何以故?无三方便故。亦非无色天之所能得。何以故?无身口故。是法体者,是身口意。郁单越人,亦所不得。何以故?无三方便故。是解脱分,三人能得:所谓声闻、缘觉、菩萨。众生若遇善知识者,转声闻解脱,得缘觉解脱;转缘觉解脱,得菩萨解脱。菩萨所得解脱分法,不可退转,不可失坏。”

  善生言:“世尊,说法之人,复以何义,能善分别如是等人有解脱分?如是等人无解脱分?”

  “善男子,如是法者,二人所得,谓在家、出家。如是二人,至心听法,听已受持,闻三恶苦,心生怖畏,身毛皆竖,涕泣横流,坚持斋戒,乃至小罪,不敢毁犯,当知是人得解脱分法。”

  “善男子,诸外道等,获得非想非非想定,寿无量劫,若不能得解脱分法,当观是人为地狱人。若复有人,阿鼻地狱,经无量劫,受大苦恼,能得如是解脱分法,当观是人为涅槃人。善男子,是故我于郁头蓝弗生哀愍心,于提婆达多不生怜念心。”

  “善男子,如舍利弗,等六万劫中,求菩提道,所以退者,以其未得解脱分法。虽尔,犹胜缘觉根利。”

  “善男子,是法有三,谓下、中、上。下者声闻,中者缘觉,上者佛也。善男子,有人勤求优婆塞戒,于无量世,如闻而行,亦不得戒;有出家人求比丘戒、比丘尼戒,于无量世,如闻而行,亦不能得。何以故?不能获得解脱分法。是故可名修戒,不名持戒。”

  “善男子,若诸菩萨得解脱分法,终不造业求生欲界、色、无色界,常愿生于益众生处。若自定知,有生天业,即回此业,求生人中。业者,所谓施、戒、修、定。”

  “善男子,若声闻人得解脱分,不过三身,得具解脱;辟支佛人,亦复如是。菩萨摩诃萨得解脱分,虽复经由无量身中,常不退转,不退转心,出胜一切声闻、缘觉。善男子,若得如是解脱分法,虽复少施,得无量果;少戒、少闻,亦复如是。是人假使处三恶道,终不同彼三恶受苦。若诸菩萨获得如是解脱分法,名调柔地。何故名为调柔地耶?一切烦恼渐微弱故,是名逆流。”

  “善男子,有四种人:一者顺生死流,二者逆生死流,三者不顺不逆,四者到于彼岸。善男子,如是法者,于声闻人,名柔软地;于诸菩萨,亦名柔软,复名喜地。闻不退故,名为喜地。以何义故,名菩萨故?能常觉悟众生心故。如是菩萨虽知外典,自不受持,亦不教人。如是菩萨,不名人天,非五道摄,是名修行无障碍道。”

  “善男子,夫菩提者,有四种子:一者不贪财物,二者不惜身命,三者修行忍辱,四者怜愍众生。善男子,增长如是菩提种子,复有五事:一者于己身中,不生轻想,言我不能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二者自身受苦,心不厌悔;三者勤行精进,不休不息;四者救济众生,无量苦恼;五者常赞三宝,微妙功德。有智之人修菩提时,常当修集如是五事。”

  “增长炽然菩提种子,复有六事:所谓檀波罗蜜,乃至般若波罗蜜。是六种事,因一事增,谓不放逸。菩萨放逸,不能增长如是六事。若不放逸,则能增长。”

  “善男子,菩萨求于菩提之时,复有四事:一者亲近善友,二者心坚难坏,三者能行难行,四者怜愍众生。复有四事:一者见他得利,心生欢喜,二者常乐称赞他人功德,三者常乐修集六念处法,四者勤说生死所有过咎。善男子,若有说言,离是八法,得菩提者,无有是处。”

  “善男子,若有菩萨初发无上菩提心时,即得名为无上福田,如是菩萨出胜一切世间之事,及诸众生。”

  “善男子,虽有人言无量世界,有无量佛,然此佛道甚为难得。何以故?世界无边,众生亦尔;众生无边,佛亦如是。假使佛道当易得者,一佛世尊则应化度一切众生。若尔者,世界众生则为有边。善男子,佛出世时,能度九万九那由他人;声闻弟子,度一那由他;而诸众生,犹不可尽,故名无边。是故我于声闻经说无十方佛。所以者何,恐诸众生轻佛道故。诸佛圣道,非世所摄,是故如来,说无虚妄。如来世尊无有妒心,以难得故,说无十方诸佛世尊。善男子,无量众生发菩提心,不能究竟行菩萨道,若人难言,若有现在无量诸佛,何故经中但说过去、未来二世有无量佛,不说现在无量佛耶?善男子,我一国说,过去、未来有恒沙佛,现在世中,唯一佛耳!”

  “善男子,真实义者,能得佛道,无量众生,修行佛道,多有退转,时有一人乃能得度,如庵罗华及鱼子等。”

  “善男子,菩萨有两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得解脱分法是不为难,在家得者,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