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一·悲品第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彼六师等不说因果。如来所说因有二种:一者生因,二者了因。如佛初说发菩提心,为是生因?是了因耶?”

  “善男子,我为众生,或说一因、或说二因,或说三因,或说四因,或说五因,或说六、七至十二因。言一因者,即生因也。言二因者。生因、了因。言三因者,烦恼、业、器。言四因者,所谓四大。言五因者,未来五支。言六因者,如《契经》中所说六因。言七因者,如《法华》说。言八因者,现在八支。言九因者,如《大城经》说。言十因者,如为《摩男优婆塞》说。十一因者,如《智印》说。十二因者,如十二因缘。”

  “善男子,一切有漏法,无量无边因,一切无漏法,无量无边因。有智之人,欲尽知故,发菩提心,是故如来名一切智。”

  “善男子,一切众生发菩提心,或有生因,或有了因,或有生因、了因。汝今当知,夫生因者,即是大悲,因是悲故,便能发心,是故悲心为生因也。”

  “世尊,云何而得修于悲心。”

  “善男子,智者深见一切众生沉没生死苦恼大海,为欲拔济,是故生悲。又见众生未有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念,我当云何令彼具足,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虽多怨毒,亦作亲想,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迷于正路,无有示导,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卧五欲泥而不能出,犹故放逸,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常为财物、妻子缠缚,不能舍离,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以色命故,而生骄慢,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为恶知识所诳惑,故生亲想,如六师等,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堕生有界,受诸苦恼,犹故乐著,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造身口意不善恶业,多受苦果,犹故乐著,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渴求五欲,如渴饮咸水,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虽欲求乐,不造乐因;虽不乐苦,喜造苦因;欲受天乐,不具足戒,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于无我、我所,生我、我所想,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无定有性,流转五有,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畏生、老、死而更造作生、老、死业,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受身心苦而更造业,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爱别离苦而不断爱,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处无明暗,不知炽然智慧灯明,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为烦恼火之所烧然,而不能求三昧定水,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为五欲乐,造无量恶,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知五欲苦,求之不息,譬如饥者,食于毒饭,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处在恶世,遭值虐王,多受苦恼,犹故放逸,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流转八苦,不知断除如是苦因,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饥渴寒热,不得自在,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毁犯禁戒,当受地狱、恶鬼、畜生,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色力、寿命、安隐、辩才,不得自在,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诸根不具,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生于边地,不修善法,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处饥馑世,身体羸瘦,互相劫夺,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处刀兵劫,更相残害,恶心增盛,当受无量苦报之果,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值佛出世,闻说甘露净法,不能受持,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信邪恶友,终不追从善知识教,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多有财宝,不能施舍,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耕田种作,商贾贩卖,一切皆苦,是故生悲。”

  “又见众生父母、兄弟、妻子、奴婢、眷属、宗室,不相爱念,是故生悲。”

  “善男子,有智之人,应观非想非非想处,所有定乐,如地狱苦,一切众生等共有之,是故生悲。”

  “善男子,未得道时,作如是观,是名为悲;若得道已,即名大悲。何以故?未得道时,虽作是观,观皆有边,众生亦尔;既得道已,观及众生,皆悉无边,是故得名为大悲也。未得道时,悲心转动,是故名悲;既得道已,无有转动,故名大悲。未得道时,未能救济诸众生故,故名为悲;既得道已,能大救济,故名大悲。未得道时,不共慧行,是故名悲;既得道已,与慧共行,故名大悲。”

  “善男子,智者修悲,虽未能断众生苦恼,已有无量大利益事。善男子,六波罗蜜皆以悲心而作生因。”

  “善男子,菩萨有二种:一者出家,二者在家。出家修悲是不为难,在家修悲,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有恶因缘故。善男子,在家之人若不修悲。则不能得优婆塞戒,若修悲已,即便获得。善男子,出家之人,唯能具足,五波罗蜜,不能具足檀波罗蜜,在家之人,则能具足。何以故?一切时中,一切施故。是故在家应先修悲,若修悲已,当知是人能具戒、忍、进、定、智慧。若修悲心,难施能施,难忍能忍,难作能作。以是义故,一切善法,悲为根本。”

  “善男子,若人能修如是悲心,当知是人能坏恶业,如须弥山,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人所做少许善业,所获果报,如须弥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