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一·三种菩提品第五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说,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菩提三种:一者声闻菩提,二者缘觉菩提,三者诸佛菩提。若得菩提名为佛者,何故声闻、辟支佛人不名为佛?若觉法性名为佛者,声闻、缘觉亦觉法性,以何缘故不名为佛?若一切智名为佛者,声闻缘觉亦一切智,复何以故不名为佛?言一切者,即是四谛。”

  佛言:“善男子,菩提有三种:一者从闻而得,二者从思惟得,三者从修而得。声闻之人,从闻得故,不名为佛;辟支佛人,从思惟已,少分觉故,名辟支佛;如来无师,不依闻思,从修而得,觉悟一切,是故名佛。”

  “善男子,了知法性,故名为佛。法性二种:一者总相,二者别相。声闻之人,总相知故,不名为佛;辟支佛,同知总相,不从闻故,名辟支佛,不名为佛;如来世尊,总相别相,一切觉了,不依闻思,无师独悟,从修而得,故名为佛。善男子,如来世尊,缘智具足。声闻、缘觉虽知四谛,缘智不具,以是义故,不得名佛。如来世尊,缘智具足,故得名佛。”

  “善男子,如恒河水,三兽俱度,兔、马、香象。兔不至底,浮水而过,马或至底,或不至底,象则尽底。恒河水者,即是十二因缘也。声闻渡时,犹如彼兔;缘觉渡时,犹如彼马。如来渡时,如彼香象。是故如来,得名为佛。声闻、缘觉虽断烦恼,不断习气,如来能拔一切烦恼、习气根原,故名为佛。”

  “善男子,疑有二种:一烦恼疑;二无记疑。二乘之人断烦恼疑,不断无记;如来悉断如是二疑,是故名佛。”

  “善男子。声闻之人,厌于多闻;缘觉之人,厌于思惟;佛于是二,心无疲厌,故名为佛。”

  “善男子,譬如净物,置之净器,表里俱净。声闻缘觉,智虽清静,而器不净;如来不尔,智器俱净,是故名佛。”

  “善男子,净有二种:一者智净;二者行净。声闻缘觉虽有净智,行不清静;如来世尊智行俱净,是故名佛。”

  “善男子,声闻缘觉其行有边;如来世尊其行无边,是故名佛。”

  “善男子,如来世尊能于一念破坏二障:一者智障;二者解脱障,是故名佛。如来具足智因智果,是故名佛。”

  “善男子,如来出言,无二无谬,亦无虚妄,智慧无碍,乐说亦尔。具足因智、时智、相智,无有覆藏,不须守护,无能说过。悉知一切众生烦恼,起结因缘、灭结因缘,世间八法所不能污,有大怜愍,救拔苦恼,具足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念,身心二力,悉皆满足。”

  “云何身力具足?善男子,三十三天有一大城,名曰善见。其城纵广满十万里,宫室百万,诸天一千六十六万六千六百六十有六。夏三月时,释提桓因,欲往波利质多林中欢娱受乐,由乾陀山有一香象名伊罗钵那,具足七头。帝释发念,象知即来。善见城中,所有诸天,处其头上,旋行而往。其林距城五十由延。是象身力出,胜一切香象身力,正使和合如是香象一万八千,其力唯敌佛一节力。是故身力,出胜一切众生之力。世界无边,众生亦尔,如来心力,亦复无边。是故如来,独得名佛,非二乘人名为佛也。”

  “以是义故,名无上师,名大丈夫,人中香象、师子、龙王调御示导;名大船师;名大医师;大牛之王、人中牛王;名净莲华,无师独觉,为诸众生之眼目也。是大施主、是大沙门、大婆罗门,寂静持戒,勤行精进,到于彼岸,获得解脱。

  “善男子,声闻、缘觉虽有菩提,都无是事,是故名佛。”

  “善男子,菩萨有两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分别如是三种菩提,是不为难,在家分别,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