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第二·名义菩萨品第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说,菩萨二种,一者、假名菩萨,二者、实义菩萨。云何名为假名菩萨?”

  “善男子,众生若发菩提心已,乐受外术,及其典籍,持讽诵读,即以此法,教化众生。为自身命,杀害他命。不乐修悲,乐于生死,常造诸业,受生死乐,无有信心。于三宝所,生疑网心。护惜身命,不能忍辱。语言粗犷,悔恨放逸。于己身所,生自轻想,我不能得无上菩提。于烦恼中,生恐怖想,亦不勤修坏结方便。常生悭贪、嫉妒、嗔心,亲近恶友,懈怠乱心。乐处无明,不信六度,不乐修福,不观生死,常乐受持他人恶语。是名假名菩萨。”

  “善男子,复有众生发菩提心,欲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闻无量劫,苦行修道,然后乃得,闻已生悔。虽修行道,心不真实,无有惭愧,不生怜愍。乐奉外道,杀羊祀天。虽有微信,心不坚固。为五欲乐,造种种恶,倚色命财,生大骄慢,所作颠倒,不能利益。为生死乐,而行布施。为生天乐,受持禁戒。虽修禅定,为命增长。是名假名菩萨。”

  “实义菩萨者,能听深义,乐近善友,乐供养师长、父母、善友。乐听如来十二部经,受持读诵、书写、思义。为法因缘,不惜身命、妻子、财物。其心坚固,怜愍一切。口言柔软、先语、实语、无有恶语及两舌语。”

  “于自身所,不生轻想。舒手惠施,无有禁固。常乐修磨利智慧刀。虽习外典为破邪见,出胜邪见,善知方便,调伏众生。于大众所,不生恐怖,常教众生,菩提易得,能令闻者,不生怖心,勤修精进,轻贱烦恼,令彼烦恼不得自在。心不放逸,常修忍辱。为涅槃果,持戒精进。愿为众生驱走给使,令彼安隐,欢娱受乐。为他受苦,心不生悔。见退菩提,心生怜愍。能救一切种种苦恼。能观生死所有过罪。能具无上六波罗蜜。所作世事,胜诸众生。信心坚固,修集慈悲,亦不希求慈悲果报。于怨亲中,其心无二,施时平等,舍身亦尔。知无常相,不惜身命。以四摄法,摄取众生。知世谛故,随众生语。为诸众生受苦之时,其心不动,如须弥山。虽见众生多作诸恶,有少善者,心终不忘。于三宝所,不生疑心,乐为供养。若少财时,先给贫穷,后施福田,先为贫苦,后为富者。乐赞人善,为开涅槃。所有技艺,欲令人学,见学胜己,生欢喜心。不念自利,常念利他。身口意业,所作诸善,终不自为,恒为他人,是名实义菩萨。”

  “善男子:菩萨有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为实义菩萨是不为难,在家菩萨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菩萨,多恶因缘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