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第二·义菩萨心坚固品第九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义菩萨者,云何自知是义菩萨?”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修苦行时,先自诫心。善男子,我念往昔行菩萨道时,先从外道受苦行法,至心奉行,心无退转。无量世中,以灰涂身,唯食胡麻、小豆、粳米、粟米、糜等,日各一粒;荆棘、恶刺、椽木、地石以为卧具;牛屎、牛尿以为病药。盛夏之月,五热炙身,孟冬之节,冻冰衬体;或受草食、根食、茎食、叶食、果食、土食、风食,作如是等诸苦行时,自身、他身,俱无利益,虽尔犹故,心无退转,出胜一切外道苦行。”

  “善男子,我于往昔为四事故,舍弃身命。一者、为破众生诸烦恼故,二者、为令众生受安乐故,三者、为自除坏贪著身故,四者、为报父母生养恩故。菩萨若能不惜身命,即自定知是义菩萨。”

  “善男子,我于往昔为正法故,剜身为灯三千六百,我于尔时,具足烦恼,身实觉痛,为诸众生得度脱故,谕心令坚,不生退转。尔时即得具足三事:一者、毕竟无有退转,二者、得为实义菩萨,三者、名为不可思议,是名菩萨不可思议。”

  “又我往昔为正法故,于一劫中,周身左右,受千疮苦。尔时具足一切烦恼,身实觉苦,为诸众生得度脱故,谕心令坚,不生退转,是名菩萨不可思议。”

  “又我往昔为一鸽故,弃舍是身。尔时具足一切烦恼,身实觉苦,为诸众生得度脱故,谕心令坚,不生退转,是名菩萨不可思议。”

  “善男子,一切恶有、诸烦恼业,即是菩萨道庄严伴。何以故?一切凡夫,无有智慧、正念之心,故以烦恼而为怨敌,菩萨智慧、正念具足,故以烦恼而为道伴,恶有及业,亦复如是。”

  “善男子,舍离烦恼,终不得受恶有之身。是故菩萨,虽现恶业,实非身口意恶业所作,是誓愿力。以是愿力,受恶兽身,为欲调伏彼畜生故。菩萨现受畜生身已,善知人语、法语、实语、不粗恶语、不无义语,心常怜愍,修习慈悲,无有放逸,是名菩萨不可思议。”

  “善男子,我于往昔受熊身时,虽具烦恼,烦恼于我,无自在力。何以故?具正念故。我于尔时,怜愍众生,拥护正法,修行法行。受瞿陀身、劫宾耆罗身、兔身、蛇身、龙身、象身、金翅鸟身、鸽身、鹿身、弥猴、 羊、鸡、雉、孔雀、鹦鹉、虾、蟆,我受如是鸟兽身时,虽具烦恼,烦恼于我,无自在力。何以故?具正念故。怜愍众生,拥护正法,修行法行。”

  “善男子,于饥馑世,我立大愿,以愿力故受大鱼身,为诸众生,离于饥渴,食我身者,修道、念道、无恶罪过。疾疫世时,复立大愿,以愿力故,身为药树,诸有病者,见闻触我,及食皮肤、血肉、骨髓,病悉除愈。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受如是苦,心不退转,是名义菩萨。”

  “菩萨修行六波罗蜜时,终不希求六波罗蜜果,但以利益众生为事。菩萨深知生死过患,所以乐处,为利众生,受安乐故。菩萨了知解脱安乐,生死过患而能处之,是名菩萨不可思议。”

  “菩萨所行,不求恩报,受恩之处,常思反报。善男子,一切众生,常求自利,菩萨所行,恒求利他,是名菩萨不可思议。菩萨摩诃萨具足烦恼,于怨亲所,平等利益,是名菩萨不可思议。”

  “善男子,若诸外道,化众生时,或以恶语、鞭打、骂辱,摈之令出,然后调伏。菩萨不尔,化众生时,无粗恶语、嗔语、绮语,唯有软语,真实之语,众生闻已,如青莲遇月,赤莲遇日。善男子,菩萨施时,财物虽少,见多乞求,不生厌心,是名菩萨不可思议。”

  “菩萨教化盲、聋、喑、哑、愚痴、边地、恶众生时,心无疲厌,是名菩萨不可思议。”

  “善男子,菩萨有四不可思义:一者、所爱重物,能以施人,二者、具诸烦恼,能忍恶事,三者、离坏之众,能令和合,四者、临终见恶,说法转之,是名菩萨四不可思议。”

  “复有三事,不可思议:一者诃责一切烦恼、二者、处烦恼中,而不舍之,三者、虽具烦恼,及烦恼业,而不放逸,是名菩萨三不可思议。”

  “复有三事,不可思议:一者、始欲施时,心生欢乐,二者、施时为他,不求果报,三者、施已心乐,不生悔恨,是名菩萨三不可思议。”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作是行时,自观其心,我是名菩萨耶?义菩萨乎?众生若能作如是事,当知是人即义菩萨也。”

  “善男子,菩萨有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作如是事,是不为难,在家菩萨为如是事,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