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第二·发愿品第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是三十二相业,谁能作耶?”

  佛言:“善男子,智者能作。”

  “世尊,云何名智者?”“善男子,若能善发无上大愿,是名智者。”

  “菩萨摩诃萨发菩提心已,身、口、意等所作善业,愿为众生将来得果,一切共之。菩萨摩诃萨常亲近佛、声闻、缘觉、善知识等,供养恭敬,咨问深法,受持不失。作是愿言:我今亲近诸佛、声闻、缘觉、善友,宁无量世,受大苦恼,不于菩提生退转心。众生若以恶心,打骂毁辱我身,愿我因是而更增慈心,不生恶念。愿我后生,在在处处不受女身、无根、二根、奴婢之身。复愿我身有自在力,为他给使,不令他人有自在力,而驱使我。愿令我身诸根具足,远离恶友,不生恶国、边裔之处,常生豪姓,色力殊特,财宝自在。得好念心,自在之心,心得勇健。凡有所说,闻者乐受,离诸障碍,无有放逸。离身、口 意一切恶业,常为众生作大利益。为利众生,不贪身命不为身命而造恶业。利众生时,莫求恩报。常乐受持十二部经,既受持已,转教他人。能坏众生恶见、恶业,一切世事所不能胜。既得胜已,复以转教,善治众生身心重病。见离坏者,能令和合。见怖畏者,为作救护。护已为说,种种之法,令彼闻已,心得调伏。见饥施身,令得饱满,愿彼不生贪恶之心,当啖我时,如食草木。常乐供养师长、父母、善友、宿德,于怨亲中,其心等一。常修六念及无我想、十二因缘。无三宝处,乐在寂静,修集慈悲。一切众生若见我身,闻触之者,远离烦恼。菩萨虽知除菩提已,不求余果,为众生故,求以弘利。”

  “善男子,菩萨若能如是立愿,当知是人即是无上法财长者,是求法王,未得法王”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具足三事,则得名为法财长者:一者、心不甘乐外道典籍,二者、心不贪着生死之乐,三者、常乐供养佛法僧宝。复有三事:一者、为人受苦,心不生悔,二者、具足微妙无上智慧,三者、具善法时,不生骄慢。复有三事:一者、为诸众生受地狱苦,如三禅乐,二者、见他得利,不生妒心,三者、所作善业,不为生死。”

  “复有三事:一者、见他受苦,如己无异,二者、所修善事,悉为众生,三者、善作方便,令彼离苦。”

  “复有三事:一者、观生死乐,如大毒蛇,二者、乐处生死,为利众生,三者、观无生法忍,多诸功德。”

  “复有三事:一者、舍身,二者、舍命,三者、舍财,是三事,悉为众生。”

  “复有三事:一者、多闻无厌,二者、能忍诸恶,三者、教他修忍。”

  “复有三事:一者、自省己过,二者、善覆他罪,三者、乐修慈心。”

  “复有三事:一者、至心奉持禁戒,二者、四摄摄取众生,三者、口言柔软不粗。”

  “复有三事:一者、能大法施,二者、能大财施,三者、以此二施,劝众生行。”

  “复有三事:一者、常以大乘教化众生,二者、常修转进增上之行,三者、于诸众生,不生轻想。”

  “复有三事:一者、虽具烦恼,而能堪忍,二者、知烦恼过,乐而不厌,三者、自具烦恼,能坏他结。”

  “复有三事:一者、见他得利,欢喜如己,二者、自得安乐,不乐独受,三者、于下乘中,不生足想。”

  “复有三事:一者、闻诸菩萨苦行,不怖,二者、见有求者,终不言无,三者、终不生念,我胜一切。”

  “善男子:菩萨若能观因、观果,能观因果、能观果因,如是菩萨能断因果、能得因果。菩萨若能断得因果,是名法果,诸法之王,法之自在。”

  “善男子:菩萨有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立如是愿,是不为难,在家菩萨立如是愿,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菩萨,多恶所因缘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