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学佛要寻明师良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来源:http://www.chuanxi.com.cn/bbs/topicdisp.asp?bd=12&id=6431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台湾的第一个肉身菩萨,谁啊?慈航菩萨。

祂最重要的开示,留给我们的遗嘱第一句就是“亲近明师”,第二句“依附良伴”。修行人你要有好的道友,相互促进。 我们佛教界里有一句话叫千里寻师,为了找好的师父,千里的去找,为了找好的道伴要万里寻友。依附明师,以良友为伴,这很重要。

有时候师父不好意思跟你讲,因为师父毕竟比你要有尊严,有时候不能太随便,但是良友他可以什么都跟你讲,也不怕翻脸,翻脸了明天又好了,不要紧。

师父徒弟不能翻脸的,一次也不能翻脸,就好像你跟爸爸妈妈不能翻脸,夫妻不要紧的,中国有那个话嘛,天上下雨地下流,夫妻吵架不记仇,对不对,对父母亲那样的话不好,损自己的福。

对师父也是,你就修恭敬,道友讲了甚至两个可以切磋、可以辩论,所以藏传佛教辩论都是同学,大家辩论,辩到面红耳赤,真的眼睛瞪着,面红耳赤,两个辩。你说你能不能跟师父这样辩?不可以的,师父讲什么你就要听啊,跟师父没有什么好辩论的,师父说这个事情是这样的,你就必须要这样,百分之百的。哪怕你心里想这不对,不是这样!不是这样你也要这样,这才叫徒弟。

那洛巴尊者他已经是大班智达了,讲法的,守那烂陀城门的大班智达。当祂要去寻找帝洛巴尊者,去亲近祂的时候,帝洛巴尊者祂说:“你找我干什么,我只是个乞丐啊!”祂说:“我得佛菩萨授记,你是我的师父,你能让我真正的了生脱死。”

但是祂师父一直就考验祂,“我只是乞丐,哪是你师父”。祂就天天跟着,你是乞丐,那好,我也乞讨东西,我供养你,然后就老乞丐带了个小乞丐,就这样。祂一直就把祂认成师父,帝洛巴尊者还不认祂是徒弟,祂也不承认我是你师父,但是祂就坚定不移的跟着,反正我就认你是师父。

认师父就是自己拜的,叫拜师父,有的人也来问我,师父,我拜你做师父好不好?我说你拜我做师父是你的事情,问我好不好干吗。有的人来皈依,磕三个头,我说磕三个头很简单,你喊我一声师父很简单,你要做好一个徒弟那不简单,这要做出来的,修出来的,这就是修法啊。

后来那洛巴尊者天天跟着,反正你赶我我也不走,你不承认我我也不走,我就认定了你是我师父。那天,帝洛巴尊者自言自语地说:“张三家里有个香炉是黄金做的,我很喜欢哪。”那洛巴一听师父喜欢他家里的香炉,怎么办?祂就跑去别人家化缘:“您家那个黄金香炉能不能给我?”别人瞪着他看:“什么?我家黄金香炉给你!这个小要饭的!”怎么办,要也要不来,“你家黄金香炉能不能卖给我?”“不卖,我祖传下来的,我卖给你,我家又不缺钱用。”想怎么办?师父喜欢,要又要不来,买又买不来,算了,偷吧。

你说祂是法师、是班智达,祂不知道第二条戒律不偷盗戒吗?这个就是说依师父的。因为真正的通达了师父的欢喜就是你的成就,就是你的加持,让师父一分欢喜你就消一分业障,这才呈现出你的恭敬心。

那洛巴尊者真的去偷去了,因为祂出身高贵,祂不会做小偷的,祂是王子出身。那洛巴尊者是王子,祂爸爸是皇帝,然后出家学佛做大班智达、大法师。现在倒过头来要拜这位帝洛巴尊者,要了生脱死。要去做小偷了,东西还没偷到就被人抓到了,抓到了家丁把他一顿乱打抬到大街上,往大街上“砰”一丢,浑身骨节痛到连叫都叫不出来了。

祂在那里眼闭着,痛到难忍的时候师父过来了,帝洛巴尊者过来说:“痛不痛啊?”问祂痛不痛,祂已经呻吟都呻吟不出来了,祂说:“师父,我已经痛到不能动了。”祂师父:“真的,这么严重啊。”然后师父就走了,祂赶快挣扎着爬起来再跟着师父一起走,你看,这样的程度。

然后这样子的一个一个考验,很多,最后总算承认祂是徒弟了。开始讲经给他听了,讲了一遍问祂:“懂吗?”祂说:“好像关键部分还没听懂。”“还没听懂,这么笨!”找了一个东西说这么笨,对他头上“叭”一下打下去,打晕过去了,等祂醒过来的时候开悟了,大彻大悟,证得佛陀一样的果位,那洛巴尊者就是这样开悟的,被师父打开悟的。

华智仁波切也是的,华智仁波切也有个故事,祂本来在如来芽尊者面前也得到大圆满的传承,苦修也证悟。但后来又有一位圣者出现在世间――多智钦,这个多智钦现的是疯癫相,有一点像济公活佛一样,也有点像帝洛巴尊者一样。

所以当华智仁波切去随学祂的时候,也是经历了这样子的。有一天祂正在家里读经,师父从外面回来,声音很大,然后一股酒的味道扑面而来。祂想今天师父怎么了,怎么喝酒了?而且喝得这么醉醺醺的,赶忙迎出去:“师父师父,你怎么喝酒喝得这么醉醺醺的?”

祂师父说是不是你嫌我喝酒不对啊?打祂,祂被师父打得没头没脑的,祂师父很厉害,武功很高强,把祂掀翻在地,然后身体压着祂,喝得醉醺醺的说:“你这条老狗!这么对师父起分别心!”华智仁波切这时候豁然的回光返照,是啊,我对师父怎么起分别心啦,我不是把师父当佛一样的嘛,师父喝酒,我竟然嫌弃,内心里不好。

师父压在祂的身上酒气熏着,这时候观想师父就是无二无别的佛,祂给我显现特殊的加持力,去除我的分别啊,这样想着的时候,一下证悟到大圆满真正的那种境界。所以华智仁波切从此之后写论典的时候就署名老狗,祂说这个是我师父赐给我最好的法名--老狗。说我以前在如来芽尊者面前证悟到的像什么?像初升的太阳的境界,我被师父那样骂的时候,我证悟到如日中天的境界。

华智仁波切,你想想祂老人家寂天菩萨的转世,观音菩萨的化身,尚且给我们示现这样子啊。既然你要拜师父了,那你就知道你是徒弟。道友之间还可以有疑问,可以辩论,可以有质疑,跟师父不可以的。

我们中国的汉传佛教首先说,一个出家人要成就出家相,什么叫出家相?一般性是三年之内不准听经闻法,不准念佛参禅。那干吗?就打扫厕所,服务大众,就是这样子三年。你服务大众,别人叫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举个例子的话,叫你扫地你就扫地,扫了一遍不干净,再扫;还不干净,再扫。你不能说“我已经扫得很干净了,为什么说我扫的不干净”,那就不行。

传喜法师博客:http://club.fjdh.com/8784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