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依止善知识的经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来源:www.chuanxi.com.cn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大家的师公,我的师父——悟公上人,经过我们人间种种的障碍,经历了抗日战争、经历了国内战争,经历了解放之后的种种偏见与极端行为,经历了二十年对佛教的迫害,祂老人家依然坚定不移的!长时间处在迫害当中,我们师父你们看到没有是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啊?乐观而处之啊!逆来顺受,依然不改他一种乐观向上悲悯苍生的菩萨的这种胸怀,你们今天看到我们师父的介绍片,你们有没有觉得,有没有觉得离佛菩萨更近了一步啊?(学员全体:有)你们有没有感觉到佛菩萨真的就在人间哪!请问今天看了有落泪的,有被感动了落泪的请举手,哎,你看!有这么多,还是有这么多!好,谢谢大家,谢谢大家!不要说你们看的,我在房间一听到我师父专题片的声音,听到我师父的声音的时候我自己在房间忍不住的这热泪盈眶啊。

我追随师父十几年了,以前就像小孩子依偎父母亲一样,进啊、出啊都要跟师父说,像《弟子规》说:要出去要跟师父说,回来了要跟师父说,噢,都经过师父的同意,在种种的修行的过程,甚至师父也不要我们提啊,师父就自然的就会对治我们的疑惑就会给予开示,所以我师父自我这样解释说:若问山下路 去问过来人。师父是作为过来人啊,他十几岁出家修行到现在,那我们在修行路上所遇到的问题师父一眼就看得很清楚,自然就给予解答。我出家在师父身边啊,一段时间之后师父还跟我说:你有没有跟家里写信啊?我确实很少跟家里写信,现在有电话我也很少打电话。当时我就说:我很少。师父就说:你要跟爸爸妈妈写信,要劝他们信佛,让爸爸妈妈信佛吃素才是真正的报父母恩,有时候我偶尔的跟师父请个假要回去一下,看看爸爸妈妈,师父同意,但是我回到这个家里看爸爸妈妈也就住个一两天哪最多不超过三天,有时候梦里面就现出了师父的这个音容笑貌。我就知道,哎呀,在家里不能多呆赶快回寺院,在每次我回去的时候啊,我爸爸妈妈也这样跟我说;你已经出家了你要好好的为佛教做事情,不要记得我们,不要牵挂我们,所以,你看我的师父呢叫我还要教化父母,我的父母呢叫我不要挂记父母,要把整个的身心放在佛教里,所以这都是我们修行路上很好的助缘。

乃至后来所有的这些重大事件每一样都是我师父替我决定的,包括出国弘法,我想了好久啊决定不了,我就请教师父!师父啊就以他的大智慧当下的就斩钉截铁的就说:好!哪里有法缘哪里去!不要顾及太多,甚至还这样鼓舞我,他说:“我现在年纪大啦,我要年纪轻一点啊哪里请我都去!”这样子来鼓舞,因为师父这样子的鼓舞,我走到哪里都充满了这种加持,因为我所做的行为是师父赞许的啊,我是依教奉行的啊,所以我无论面对多少信众,面对多少这种无形的困难我都觉得啊有用不完的力量,因为师父是我信仰的靠山。

在这之前,在没有进入弘法之前,在自己修行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没感觉到太多,以前我自己的自我感觉还不错,我的修行路上啊,还蛮顺缘具足啊,没有觉得有什么吃力啊,不觉得有什么吃力,觉得好象顺缘具足啊,每一桩事都是很顺,然后觉得每一桩事都是很吉祥啊,好象游刃有余啊,还有这种感觉,但是当弘法的时候面对着信众,面对着不同的人、不同的业力、面对着有形无形的这种业力的时候确实会感觉到一种啊我们个体太渺小,个体太渺小!这个时候意识到,师父!我们的皈依境这样的伟大,这样的功德如海,这样的有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力量的源泉啊!这时候就觉得,啊,有一位这么殊胜的师父太重要了!

所以啊,后来我们师父在2005年之后,这就是2005年10月,农历的10月25号进入圆寂的状态,反而我觉得师父在我们的内心里是没有离去,反而距离更近,我以前总觉得出国之后回来马上去见我师父,向师父汇报我这整个的弘法过程啊等等的,师父听着,好高兴地听着,这就像什么呢,把所以在外面的这些带回来再供养给师父一样啊,对不对?我们也不是到国外去采购啊,就是把弘法的过程把这些供养给师父,只要出去也要禀报师父:师父啊,我某月某日要到哪里去举行一些什么活动跟谁去,师父说;好,好,好,师父给予祝福、给予加持。回来之后再来向师父禀报,汇报师父,再把这一切供养给师父,啊,师父也微笑地笑纳。所以,以前到是反而觉得,噢,这个我一回来赶快赶往岱山极乐寺或者师父所在的地方去见师父,但是自从师父圆寂之后到反而没有这个距离感了,反而是我们走到哪里只要我们内心在意念祈祷的时候师父随处都在,反而与师父没有距离感,随处都在。

甚至我们都很难去分辨空气的存在的时候,我们却能够感觉到师父的存在比空气还明显,我们将师父和空气比起来的话,甚至空气的存在我们都都容易被忽视掉,但是师父的存在却是那么的明显,所谓的尽虚空遍法界 无内无外 无来无去 充满了我们的身心,成为了我们生命弘法过程当中源源不断的能量源泉。所以不仅我们在学佛的过程当中要亲近善知识,善知识不仅在我们活的时候或者我们死的时候,不是说善知识活着我们亲近了,善知识不在了他真的不在吗?(学员:不是)不是,就好像台湾的一个诗人叫余光中的那首《乡愁》的诗一样,《乡愁》那短短的几句话一样: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中年的时候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边 母亲在那边 后来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噢,这个,它这个虽然短小啊!但是把这个思念就立体的呈现在面前,触摸到我们内心的那种情感。

传喜法师讲述于2010年首届佛教慧日夏令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