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往生净土>>正文内容

平生善护口业、慈悲忍辱,往生从容自在的修佛者!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1日
来源:【地藏论坛】2007-6-16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周楚峰居士,名廷璋,云南人,生于大明正德年间,为人淳厚朴实。他深深地体会到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的精义,所以,他对人我与事物,皆无所执,尤其对于治家,决不斤斤计较。今天家里有,除去全家吃喝以外,剩余的全部拿去分散给贫苦的人;今天家里如果断炊,全家扎紧肚皮,一天不吃,也无所谓。《心经》上说: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大概他对般若功夫做得很好,可能他已深达实相,所以能照见五蕴皆空,五蕴既空,则一切非我。廷璋居士不但深具无我观念,而且真正的在实践无我,这是学佛人最难得的。

  他的轶事甚多,有时朋友或亲戚和他说话,他不说是,也不答非,唯笑笑而已。因为这样,人们以为他是痴呆,常常对他施以嬉谑的举动,他亦不以为侮,亦报之一笑。有人故意辱他、骂他,他也是一笑而已,从不向人发怒,或施以报复。

  这种遇事忍让的态度,与寒山所持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吐在面上,随他自干了;我也省气力,他也无烦恼。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的态度一样。

  他奉佛虔谨,每天清晨起来,必诵《金刚》、《弥陀》、《观音》诸经各一卷。常常充满自得的说:吾不离日用,不涉贪爱,如是而已。

  他享寿到八十七岁。在清明上坟祭祖的这一天,拜祭以后,特别向他的祖父和父亲提出辞别的祷告,见者窃笑其痴。由坟上回到家中,又告诉他的太太说:我要走了。又说,弥陀与观音、势至俱来迎我。过了一会儿又说:不过观音菩萨告诉我说,假如我能戒绝荤腥五天的话,那末,就可以顺利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

  他自得到观世音菩萨启示的这一天起,决心戒绝荤腥,每天只吃一餐粥和一碟蔬菜而已。

  到了第五天,他自己洗洗澡,整齐衣冠,然后教他的子弟们念诵七如来的名号。(七如来,就是贤劫千佛中的过去七佛),而他自己则仍诵《金刚》、《弥陀》、《观音》诸经,诵毕,端坐而逝。

  第二天,有人发觉从他的身体里面发出一种令人百闻不厌的异香,而且面貌如生。从前歧视他的人,这时也对他彻底改变了看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