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往生净土>>正文内容

鞠躬尽瘁 时至往生——仁德大和尚往生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7日
来源:心源的个人空间 日志 2009-06-28   作者:言黄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仁德,俗名李德海,1926年6月出生于江苏泰州白马镇,2001年8月23日在九华山圆寂,享年76岁。11岁时往泰州太尉庵依松琴长老出家,1948年于南京古林寺求授三坛大戒,随后多方参学。1958年朝礼九华山,住持九华山后山九子寺。1965年任九华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化大革命期间,为佛教生产大队领导之一,率领广大僧尼自耕自食,兼行医治病,广利众生。1978年后,当选为安徽省暨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九华山佛学院首任院长,九华山只园寺方丈,发愿建造99米地藏菩萨大铜像;1999年9月9日大铜像举行奠基仪式。仁德法师海内外弟子众多,法务繁忙,为弘法利生鞠躬尽瘁,奉献终生。

  2000年师父饮食减退,吞咽困难,然而他依然不间断地处理著山上各种烦杂的事务,不间断地沿著自己开凿的山道向一个艰难的顶峰跋涉前进。不止一次,拒绝了侍者和弟子们建议他到医院作一次全面检查的建议。他意识到生命的时日不是太多,他要将有限的时日完全地用在未尽的工作上。他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大铜像刚刚招标完毕,接下来的工作将更为艰巨,更为复杂,作为这一世纪工程的发起和主持者,他似乎连一丝喘息的机会也没有。

  自从前年九月九日九九米大铜像奠基以来,大和尚几乎一直在马不停蹄的奔走于全国各地。他上北京,下基础,要项目,募资金;为了给大铜像寻找一个最佳的地址,他的足迹几乎踏遍百里九华的每一处山峦;为了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他同数十家参加投标的单位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协商和洽谈。人们说,不要说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即使是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也经不住这样长时间高效率的马拉松式的工作啊!就是这样,他一次次地不顾身体向他敲起的警钟,一次次向生命的顶峰发起顽强的冲击。

  2001年3月2日,由于肝部的不适,大和尚不得不中断会议,在全国政协的安排下,他住进了北医三院。

  为了挽救这位当代高僧的生命,经报请全国政协,中国佛教协会以及安徽省宗教事务局等各主管部门,决定由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专家葛炳生教授主刀,实施手术。

  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大和尚的病情开始好转,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大和尚终于回到他日思夜想的九华山。

  他一边继续服药,同疾病进行著顽强的斗争,一边开始了他习惯的工作。

  他将弟子们一个个召到面前,他叮嘱他们说,修行人不应与别人发生争执,有事要大家在一起商量;他说,对于一个出家人来说,修行才是主要的,你们一定要专心修行;他说,任何时候你们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出家人,任何时候都不要亵渎这身上的一领衲衣……

  弟子们含著泪说:“阿弥陀佛,弟子一定依教奉行。”

  一星期过去了,大和尚粒米未进,滴水未沾,但是他的面部白里泛红,没有一丝痛苦的病容。他跏趺而坐,默默念佛,默默地做著往生前的一切准备。这时候,他仿佛看到师父松琴长老和师公石点正一步步向他走来,他听到他们在说:啊,你来了吗?他听到他们在说:你在奉佛的路上行走了六十几年,不正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吗?于是他迈开稳沉的步伐,一步步向他们走去,他说:阿弥陀佛,我终于来了……

  这时候,他似乎看到阿弥陀佛正向他遥遥走来,他听到美妙的天乐正悄然奏起……

  然而,他向阿弥陀佛说:请再给我一点时间,再给我一天时间……

  八月廿二日晚八时,圣辉法师跪伏在大和尚的床榻前说:“师父,您的功德已经圆满,西方极乐世界正恭迎著您的前往,我给您老人家送行来了。”这时候,跏趺而坐的大和尚微微地抬起头来,向这位心爱的弟子合掌示意:拜托了……

  “师父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继承您的遗志,九华山也一定会越来越好。您只管放心地去吧。”圣辉法师说。

  在医生的帮助下,大和尚双腿跏趺,缓缓地躺倒在床。他双眼微闭,面露微笑,像是随时要去参加一次重要的庆典……

  八月廿三日晨,方丈寮的大门打开,只园寺僧众齐集到方丈寮的周围,阿弥陀佛的圣号此起彼伏。突然,从天边滚过阵阵雷声。这雷声与“阿弥陀佛”的圣号会集在一起,仿佛是一支庞大的乐队在为一位伟大生命的圆满而奏响庆祝的乐章。

  八时十五分,床前的台灯突然三次闪烁。低头念佛的圣辉法师抬头看了一下变异的台灯,对大家说:“让我们跪下,为师父送行吧。”

  八时十九分,大和尚伸出舌头轻轻地滋润了一下自己干枯的嘴唇,终于安详示寂。这时,天边的雷声再度响起,在此起彼伏的佛号声中,一个伟大的灵魂开始整理行装,向他既定的目标凯旋壮行。

  阿弥陀佛的圣号,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清晨。

  八月廿四日八时二十分,人们为这位安详示寂的大德沐浴更衣,突然,倾盆大雨浇灌著九华大地。人们说,这是天龙八部在为这位莲品高升的大德庄严洗尘。

  九时整,大和尚沐浴已毕。当安放他法体的水晶棺被人们抬到方丈寮大厅,当无数鲜花围绕著他竞相开放的时候,九华的天空突然放晴,一缕阳光透过方丈寮门上的玻璃射进水晶棺中,大和尚面露微笑,像是刚刚睡醒……

  作者 言黄 载自二○○一年三月《甘露》季刊特辑 2002年池州年鉴


附:九华山华严洞

标签:往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