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维摩诘经>>正文内容

静波法师:《维摩诘所说经》讲义(六):文殊师利问疾品第五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佛学院   作者:静波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了法如梦,理解仗剑逼佛。文殊大智士,深达法源底,手中握利剑,逼持如来身。如剑佛亦尔,一相无二相,无相无所生,是中云何杀。)

  此品缘起,佛见声闻罗汉、诸大菩萨都不堪维摩诘处问疾,只有派文殊菩萨去酬对,文殊菩萨是欢喜藏摩尼宝积佛(《央掘经》)再来,因为佛陀明知二乘人和菩萨不堪胜任,虽然他们第六识的“分别我执”已破,但第七识的“俱生我执”犹存,有“我”就有了意识上的自尊,对此,佛陀就不能直接派文殊菩萨问疾,因为遭受过呵斥的罗汉与菩萨,就人的情绪而言,很难接受与文殊菩萨一同前往维摩诘处问疾,因为当机者属文殊菩萨,不同于我们的感性认识,仅从表面现象上看待这个问题,如是,不但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反而会增加学佛的障碍。

  【经文】尔时佛告文殊师利:汝行诣维摩诘问疾。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彼上人者,难为酬对,深达实相,善说法要,辩才无滞,智慧无碍,一切菩萨法式悉知,诸佛秘藏无不得入,降伏众魔,游戏神通,其慧方便,皆已得度。

 

 

  文殊菩萨译为妙德,又译为妙吉祥,为释迦牟尼佛菩萨弟子中最为殊胜,一说是龙种上尊王佛乘愿再来,助佛扬化。

  【经文意思是】在诸大菩萨都叙述自己曾经与维摩诘的因缘后,那时,佛告文殊师利菩萨:文殊师利,你带领大众去到维摩诘处探病吧。文殊菩萨回答佛陀说:世尊,那位维摩诘,已得辩才三昧,很难与他酬对,因为,他已深入诸法实相,即空性,所以能在缘起法中善说法要,口若悬河,妙语连珠,辩才无碍。批破理事二障,智慧通达,掌握一切菩萨教化众生的方式、方法,因能于法处处自在,所以能深入诸佛秘藏(般若德、解脱德、法身德)。因此,他能降伏众魔,因实相现前,则魔影不降而降,众魔自伏;并能游戏三界,显现神通,所显神通是对境缘起的方便慧。维摩诘依此广度众生,得心应手,左右逢源。

  【经文】虽然,当承佛圣旨,诣彼问疾。于是众中诸菩萨,大弟子,释梵四天王等咸作是念:今二大士,文殊师利维摩诘共谈,必说妙法。即时八千菩萨,五百声闻,百千天人,皆欲随从。

  【经文意思是】虽然维摩诘是一位了不起的法身大士,也不能不去做,所以我应承佛圣旨,带领大众到维摩诘处探病。正在此时,会中诸大菩萨和声闻弟子、忉利天、梵天、四天王等听此消息都心中想到,现在这两位大士辩论,一位是高僧大德面貌,一位是在家居士形象,直是门当户对,棋逢对手,一定会演说如来无上妙法,当时有八千菩萨,五百大阿罗汉,百千天人,都要随之而去。

  【经文】于是文殊师利,与诸菩萨,大弟子众,及诸天人恭敬围绕,入毗耶离大城。尔时长者维摩诘心念:今文殊师利,与大众俱来。即以神力,空其室内,除去所有,及诸侍者。唯置一床,以疾而卧。

  【经文意思是】此时文殊师利与诸菩萨,大弟子众,及很多天人等恭恭敬敬,众星捧月一般组织一个庞大的慰问团,从庵罗数园浩浩荡荡开进毗耶离大城探病。正是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这时长者维摩诘心里已经感觉到了,现在文殊师利正同大众一起来往这里,就用神通力把丈室中东西和诸侍者一时隐没,只剩一张床,表现处因病而卧的样子,实是佛土常寂光。

  【经文】文殊师利既入其舍,见其室空,无诸所有,独寝一床。时维摩诘言:善来文殊师利!不来相而来,不见相而见。文殊师利言:如是居士,若来已更不来,若去已更不去。所以者何?来者无所从来,去者无所至。所可见者,更不可见。

  【经文意思是】文殊菩萨走进维摩诘的丈室,见到房间空无所有,只有一张床上躺着维摩诘,此情此境,文殊菩萨已知维摩诘用意,就不是象一般那样,问长问短,动手动脚看看病历,摸摸额头,而是默然无语。因真如法中,开口便错,只好等着维摩诘的缘起妙有显现,一切言说都从缘起,所以等待维摩诘开口。这时,维摩诘开口说:善来,文殊师利菩萨,虽无来相却性空缘起又有来,虽不见相却又有见,在此说明,文殊虽是善来,维摩诘却是善见,所谓善来善见,都是性空缘起性见而已,虽如是,却回归性空,即是善来,性空不碍缘起。对于维摩诘的感受,文殊菩萨给予回应,形成互动,所以文殊师利菩萨说,正是这样,维摩居士,如果来过了就不再来,如果去过了就不再去(缘起性空),为什么?因为缘起的差别相都是:来无源头,去无处所。所见到的有无去来等都无非是幻相,如是幻有幻灭,幻去幻来,则都无实际,即是空性,如器相万千,终归金性,所以说不可见。从这段经文中可以发见,文殊、维摩二大士可谓棋逢对手。

  【经文】且置是事。 居士是疾,宁可忍不?疗治有损,不至增乎?世尊殷勤,致问无量。居士是疾,何所因起?其生久如。当云何灭?

  【经文意思是】姑且放下此事,因为来的目的是探病,于是文殊菩萨问:居士的这病还可以忍受吗?如果治疗的不恰当,不至于加重吧?世尊大慈大悲,特派我们表示珍重珍重,一定要珍重。居士的病是因什么生起的?病了多久了?怎样才能痊愈呢?表面上看起来,是一般的问候语,一般人会以为就是我们四大不调的心之病,实则不是,因为维摩诘已证法身,对此,文殊菩萨暗藏机锋,由法身起过现未三时,病于何时?又在什么时候灭呢?

  【经文】维摩诘言:从痴有爱,则我病生。以一切众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众生病灭,则我病灭。

  菩萨心中的众生,如父母心中爱子,心境交互,如镜像,外境净,镜现净相,外境染污,镜中即现染污相,即是净来现净,秽来现秽,所以菩萨的病是以大悲心缘于众生而有病相,所以经文有,从无明而有,即有爱见,于是则有了我病生起。因为一切众生有,所以我病(法身远病);如果一切众生得以不生,那么我的病也就消失,即众生病起,悲心起,法身病起;众生病灭,悲心灭,法身病灭,起灭都随众生缘,不是法身有起灭,即是妙有真空。

  【经文】所以者何?菩萨为众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则有病。若众生得离病者,则菩萨无复病。譬如长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萨如是,于诸众生,爱之若子。众生病,则菩萨病。众生病愈,菩萨亦愈。又言是疾何所因起?菩萨疾者,以大悲起。

  【经文意思是】为什么呢?菩萨为众生入于生死,即随类现身说法,目的为众生,如地藏王菩萨、《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而为说法,即能随缘入生死,则必然会生病;如果众生得离病苦(解脱),菩萨不再有病,就如一长者,只有一个儿子,儿子得病,父母随病(受子所致),如儿子病愈,父母随愈;菩萨也是如此,对于各类众生,爱之如同子女;众生若病则菩萨也病,众生若病愈,则菩萨亦愈。进一步说,这病是什么原因生起呢?回答是:菩萨的病是悲心所致,即虽是妙有,即是真空。

  【经文】文殊师利言:居士此室,何以空无侍者?维摩诘言:诸佛国土,亦复皆空。又问:以何为空?答曰:以空故空。

  【经文意思是】两位大菩萨激扬酬对,意为引导大众悟入性相皆空,深入探讨,于是有:维摩居士,你的丈室之中,为什么空空如也,连个侍者都没有呢?此时锋芒毕露,探究净佛国土因缘,对此,维摩诘答道:不仅我丈室空,就是诸佛国,也是都空无一物,因常寂光净土,不受一尘,本自空寂。文殊菩萨进一步问:诸佛国土的空义是怎样的呢?维摩诘回答说:此空不假造作,法尔如是,必须空去空的概念束缚才能体会得到。相对于众生不守本空,起惑造业受报,叫苦连天,消化不良,所以要“以空空”。

  【经文】又问:空何用空?答曰:以无分别空故空。又问:空可分别耶?答曰:分别亦空。又问:空当于何求?答曰:当于六十二见中求。

  【经文意思是】文殊菩萨又问道:即是真空,为什么要用空空去呢?维摩诘答道,以无分别空,即真空,即是空去空有的观念,所以才是真空,文殊菩萨又问:这个无分别的空可以分别吗?维摩诘回答说:分别是缘起性本空,所以分别无有实义,即是分别也空。文殊菩萨又问,这个真空应当从哪里探求呢?维摩诘回答,缘起法如幻化,执则为实,即成六十二种邪见的根本。1,要解决六十二见的束缚,2,六十二见性空,所以说于六十二见中求(于五阴中起见,加断常二见)。

  【经文】又问:六十二见当于何求?答曰:当于诸佛解脱中求。又问:诸佛解脱,当于何求?答曰: 当于一切众生心行中求。又仁者所问,何无侍者?一切众魔及诸外道,皆吾侍也。所以者何?众魔者乐生死,菩萨于生死而不舍。外道者乐诸见,菩萨于诸见而不动。

  【经文意思是】文殊菩萨又问维摩诘,六十二种邪见应当从哪里探求呢?维摩诘回答说,六十二见无自性,迷人成执而为邪见,实质上,六十二见与诸佛解脱,同一真如法性,执则成束缚,不执成解脱。既然本自解脱,即应就地跌倒就地爬起。对此,妙吉祥菩萨又问,诸佛解脱,应当从哪里探求呢?维摩诘回答说,法法本自解脱,并不是由解脱而解脱,所以并不需要探求,只是众生心被物转即成束缚,而束缚实无束缚即是心能转物即是解脱,所以说,当于一切众生心行中求。进一步说,仁者问我,为什么没有侍者?要知道,一切众魔和各种外道,都是我的侍者,为什么呢?因为众魔等贪著五欲,所以执著生死,而菩萨对于生死的不舍离,是生死即是涅槃的缘故,即不需舍生死而证涅槃;外道没有正信所以执著邪见(算卦、气功等等),菩萨透视见无所见,即是菩提,即能于诸见而不动,如是能够和其光而同其尘,所以一切众魔及诸外道,都是我的侍者。

  【经文】文殊师利言:居士所疾,为何等相?维摩诘言:我病无形不可见。又问:此病身合耶?心合耶?答曰:非身合,身相离故。亦非心合,心如幻故。

  【经文意思是】妙吉祥菩萨又问维摩诘:维摩诘居士,你所得的病是什么形状呢?维摩诘回答,我的病无形无相不可见,因为菩萨以大悲心缘于众生而有病相,本来无病可说,又哪里有形状呢?妙吉祥菩萨又问维摩诘,居士的病,是身病呢?还是心病呢?维摩诘回答说,我的病不是身病,因为身是四大和合,幻聚而已,病是谁病?也不是心病,因为心妄不实,似有实无,也不是心病,况且菩萨因大悲度众生而有病,不关身心。

  【经文】又问:地大水大火大风大,于此四大,何大之病?答曰:是病非地大,亦不离地大。水火风大,亦复如是。而众生病从四大起,以其有病,是故我病。

  妙吉祥菩萨又答道,维摩居士,你的病是地水火风四大种哪一大之病呢?维摩诘回答说:我的病不是地大,也不离地大,水、火、风也是同样的道理;这就好象一只金马残缺一只眼,此残眼不是金体,也不离金体,而一切众生就是执四大幻相损减为实而有病,因为众生的病执金马残眼相之故,所以我以金马的金(非相)而现相同之病,实无病相(大悲相应,法身无病)。

  【经文】尔时文殊师利问维摩诘言:菩萨应云何慰喻有疾菩萨?维摩诘言:说身无常,不说厌离于身。说身有苦,不说乐于涅槃。说身无我,而说教导众生。说身空寂,不说毕竟寂灭。

  【经文意思是】这时,妙吉祥菩萨问维摩诘:菩萨应当怎样慰喻有病的菩萨呢?维摩诘回答说:对有病的菩萨说,身体是无常的生灭法,而生死幻现,即不离生死即是涅槃,所以也不厌离这个身体;说身体八苦交煎,而苦乐相待无自性,即菩萨观苦不实,则苦何所惧,如是才能“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却不可执著涅槃之乐而自我陶醉,无有大悲;说身体没有主载,无有实体(四大五阴假合),如是以缘起法教化众生,说身体即缘起则是性空,超越一切的染净,“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一切的价值观念都是一厢情愿,虽如此却也不说,酒与花毕竟寂灭,因酒与花是空性,即是如来清净法身,正如此菩萨能够大悲示疾。

  【经文】说悔先罪,而不说入于过去。以己之疾愍于彼疾,当识宿世无数劫苦,当念饶益一切众生。忆所修福,念于净命;勿生忧恼,常起精进;当作医王,疗治众病。菩萨应如是慰喻有疾菩萨,令其欢喜。

  【经文意思是】说有病菩萨应忏悔先前之罪,校正现在乃至未来三业。因为先前之罪已成过去,如是即罪性本空由心造,有也幻生,幻心灭时罪亦亡,亡即幻灭,而不是“定业不可转”,如是成佛将成为可能,所以对有病菩萨不说停留在过去。菩萨与众生平等,此是对众生而言,我们就是有病的菩萨,只是另类,不是大悲心的一类。菩萨正是以自己的小病,推己及人,怜悯众生的大病(生死大病);对有病的菩萨,回忆所修福业,不惧怕死亡,维持清净的活命方式,如补身体杀王八、杀龟等生命为自己苟延残喘,除效果不好之外,又何必要损他益我生命。临终之际,善于护持正念,不生忧虑、苦恼,即能常起精进而不懈怠;有病的菩萨因以大悲心缘于众生而现病,目的是菩萨无上医王治疗众生一切身心、贪嗔痴之病,如邪见烦恼等都属颠倒梦想,菩萨即是唤梦之人,醒来!有病的菩萨能够如以上慰喻众生,令众生欢喜,则不负菩萨大悲之心。

  【经文】文殊师利言:居士,有疾菩萨,云何调伏其心?维摩诘言:有疾菩萨,应作是念:今我此病,皆从前世妄想颠倒诸烦恼生,无有实法, 谁受病者?

  【经文意思是】妙吉祥菩萨问,维摩居士!有病的菩萨怎么样调伏自己的心呢?维摩诘回答说,有病的菩萨应作这样的观想,现在我的病,都是从无量劫来妄想颠倒所生,实是因缘所致,即由四大五阴乃至贪嗔痴等招感生死大病,其性幻化,没有实在之法,是谁感受病苦呢?我尚不可得,更何况我所有的病苦呢?进一步说,《大品般若经》说“一切法不受,乃至不受亦不受”。如是有病菩萨自调伏,自然也能调伏一切众生。

  【经文】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为身。四大无主,身亦无我。又此病起,皆由著我。是故于我不应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众生想,当起法想。应作是念:但以众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灭唯法灭。

  【经文意思是】维摩诘说,为什么呢?因为四大和合以成身相,实是假名而已;而四大合即假即空,则身无主载;进一步说,有病菩萨的(生死)病起都是因为执著有个主载的我造成的,如果透视无我,则病属谁生?我尚没有,病也不实,所以有病菩萨对于自我不应生起执著,即“兴如幻如佛事,建水月道场”。既然知道了有病菩萨生病的根本,即能除去我及众生的想法,有病菩萨调伏心的方法,应当对病起法想,应当这样的观想:只把众缘法和合成此身,聚是法聚,散是法散,即色心二法,缘起性空而无所得,如是无所受,无攀缘的心与外尘境。

  【经文】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时不言我起,灭时不言我灭。

  进一步说,众缘和合的法,没有自性,平等无差别,无能无所,即是各不相知,因起时自不知起,灭时自不知灭,缘聚缘散,没有主载,所以说“不言我起,不言我灭”。

  【经文】彼有疾菩萨,为灭法想,当作是念:此法想者,亦是颠倒。颠倒者,即是大患,我应离之。

  【经文意思是】维摩诘说,那些有病的菩萨还要灭去法想,因为为执实法而说缘起法,如又执缘起,依然是病,于是要去除对于法的执著,应当这样观想,以为有实在缘起法的观念,也同样是颠倒错谬,因为颠倒就是最大的隐患,所以我应当去除法想,如“大圣说空法,为离诸见故,若复见有空,诸佛所不化”(《中论·观行品》)。

  【经文】云何为离?离我我所。云何离我我所?谓离二法。云何离二法?谓不念内外诸法,行于平等。云何平等?谓我等涅槃等。

  【经文意思是】怎样才是离呢?所谓离即是离我、我所,即离我人空(身心),离法、法空(器界),即是离我我所。怎么才是离我我所呢?也就是离人法二法,即身心与器界,即我法二空,怎样才是离二法呢?即是不分别内外诸法,即内不见根尘诸法,外不见情尘诸法,即是以根本智行于平等。怎样才是平等呢?即是诸佛众生与我等,而涅槃自性,即是诸佛众生我也一样空而平等。

  【经文】所以者何?我及涅槃,此二皆空。以何为空?但以名字故空。如此二法,无决定性,得是平等,无有余病,唯有空病。空病亦空。

  【经文意思是】维摩诘说,为什么呢?因为回归空性之际,则我空,不见我相;法空,不见涅槃之法,即是二空。那么以什么为空呢?因我与涅槃,只有假名安立所以是空;象这样我与涅槃二法,没有决定真实性,证得空才会平等;因为我与涅槃都空,所以不再有其他病,只是执空之病不免,若能真空平等智现前,则空病也要空去。

  【经文】是有疾菩萨, 以无所受而受诸受,未具佛法,亦不灭受而取证也。

  【经文意思是】有病的菩萨证得真空之理,自然不受一尘(色声香味触法等),所以是无所受,虽如此却又能无所受而受各种受(苦乐舍三受),即是,由根本智慧生方便智,也即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因为没有圆成佛果,即未具佛法,所以也不灰身灭智如二乘人的偏空涅槃,即面对现实,自利利他,继续努力。

  【经文】设身有苦,念恶趣众生,起大悲心,我既调伏,亦当调伏一切众生。

  【经文意思是】假设法身有苦受的菩萨,因物我空性平等,即能于受苦处,念念不忘六道轮回的众生之苦,生起大悲之心,人溺己溺,不忍众生苦,舍身救生,因为苦乐无自性如幻,所以能恒顺众生之所需,自然能够调伏自己不平等心,忍无可忍,同时也应当调伏一切众生忍无可忍,如是展转自利利他,成就佛果。

  【经文】但除其病,而不除法,为断病本而教导之。何谓病本?谓有攀缘,从有攀缘,则为病本。何所攀缘?谓之三界。云何断攀缘?以无所得,若无所得,则无攀缘。

  【经文意思是】有病菩萨应当去除对所现境执著的错误观念,如红色眼镜中的茶杯是红色,而不去除能够生起观智的法,因“佛从法生,法是佛母,三世诸佛皆供养法”。目的是为了断除菩萨的病根而引导他们,实是为教化众生;什么是病本呢?所谓病本就是能缘之心,缘于所缘之境,因为心境的配合,就有了攀缘,而机神微动则心有所属,即是病根之源;所攀缘的对象是什么呢?所攀缘的境是三界万物,因有攀缘,则有能缘;怎么样才能断除攀缘呢?因能所相待而成攀缘,能不自能,所不自所,能所不定即假即空,即是无所得,如是以无所得处,即真空理为所缘境,如是第二念能缘之心不生,如是攀缘虽不除也除了,幻人攀缘境,不留痕迹,即是无心人修无心道。

  【经文】何谓无所得?谓离二见。何谓二见?谓内见外见,是无所得。

  【经文意思是】什么是无所得呢?无所得就是要远离二见,而二见就是:1,内见,心想见虑,2,外见,一切诸法,因以智慧观则法住法位,则外相即如,智与识一体,则内心如,内外都如即是无所得。

  【经文】文殊师利,是为有疾菩萨调伏其心,为断老病死苦,是菩萨菩提。若不如是,已所修治,为无慧利。

  【经文意思是】维摩诘说,妙吉祥菩萨,以上所说就是有病的菩萨调伏其心的方法,如是则能不惧生死,即可为众生断除老病死苦,这才是菩萨的光明大道;如果不能调伏其心,则对于自己的修行,内不足于利己,即无智慧庄严;外不足以利他,即无福德庄严。

  【经文】譬如胜怨,乃可为勇,如是兼除老病死者,菩萨之谓也。

  【经文意思是】菩萨如同力士,见怨家对手胜出,好胜争斗之心顿起,勇猛之气倍增;菩萨也是如是,见贪嗔痴如临大敌,不被美丽的外表所迷惑、诱惑,如是并能去除众生老病死之束缚,如是自利利他,才可以称得上真正得菩萨。

  【经文】彼有疾菩萨,应复作是念:如我此病,非真非有,众生病亦非真非有。

  【经文意思是】维摩诘说,那有病的菩萨,也就是法身所致,则无有病因,慧心生发,所以应当再作这样的观念:如大悲心所致的我病,非真非有同样是虚妄,我如是,众生也是这样。

  【经文】作是观时,于诸众生,若起爱见大悲,即应舍离。

  【经文意思是】有病菩萨当作非真非有观时,如果对于众生起贪爱而悲悯,即爱见大悲,即同修观相违,而应舍离。

  【经文】所以者何?菩萨断除客尘烦恼而起大悲。爱见悲者,则于生死有疲厌心。

  【经文意思是】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菩萨修观之时,以根本智(空智)观照,能断除一切客尘烦恼(外境所扰),同时也要断除众生客尘烦恼,即时众生与我同体而生起大悲心。如果执著众生可爱而怜悯,即是爱见大悲,因所爱众生即外境客尘,依然是一份障碍不得自在,即对于生死有疲厌之心,堕二乘人,灰身灭智,如离爱见悲,对生死则无疲厌之心。

  【经文】若能离此,无有疲厌,在在所生,不为爱见之所覆也。所生无缚,能为众生说法解缚。

  【经文意思是】僧肇大师说过:夫有所见,必有所滞;有所爱,必有所憎;此有极之道,案能致无极之用?若能离此,即法身化生,无在不在;生死无穷,不觉为远;何有见爱之覆、疲厌之劳乎!如是能离爱见悲,则无有疲厌,随所生处;不再被爱见所缠覆,此时,才能为众生说解脱法,以解其束缚。

  【经文】如佛所说,若自有缚,能解彼缚,无有是处。若自无缚,能解彼缚,斯有是处。是故菩萨不应起缚。

  【经文意思是】关于束缚的问题正如释迦牟尼佛所说,如自己有束缚,能解除他人束缚,则无有是处;如果自己没有束缚,能解除他人束缚,这有道理。所以菩萨度众生不应生起束缚。

  【经文】何谓缚?何谓解?贪著禅味,是菩萨缚。以方便生,是菩萨解。

  【经文意思是】维摩诘说,什么是束缚?什么是解脱呢?如果贪著于禅观(空观)的寂静,不能作利生事业,即是菩萨法身的束缚;如果于禅观之时的观智相契,虽空而又能方便受生说法利生,如是则不被无生所拘束,空不碍缘起,所以是菩萨的解脱。

  【经文】又无方便慧缚,有方便慧解。无慧方便缚,有慧方便解。

  【经文意思是】进一步说,无方便慧缚,菩萨如果没有方便智住于涅槃(空性)或者住于禅观,即是偏空(二乘人境界);如是对于菩萨而言,即是无方便慧缚;有方便慧解,就是菩萨随缘任运,终日庄严佛土,度化众生,不见有庄严度化的能所,虽无能所,却又能够庄严佛土,度化众生,缘起是性空,性空又从缘起上悟入,所以是有方便慧解;无慧方便缚,菩萨在有为法种作济世利人的事业,包括有贪嗔等各种烦恼,却仍有正义感的人,即爱憎分明,并不是从实智生出的方便,所以称“无慧方便缚”;有慧方便解,菩萨随法性不见贪嗔等烦恼,在无为法种弘法利生,回向佛道,即是从根本智起方便智,也就是“有慧方便解”。

  【经文】何谓无方便慧缚?谓菩萨以爱见心,庄严佛土,成就众生,于空无相无作法中,而自调伏,是名无方便慧缚。

  【经文意思是】什么是无方便慧缚呢?是说菩萨以爱见心庄严佛土,如无方便智所照,即以定慧为实,则被定慧之境所缠,所以无方便慧缚。

  何谓有方便慧解?谓不以爱见心,庄严佛土,成就众生,于空无相无作法中,以自调伏而不疲厌,是名有方便慧解。

  【经文意思是】什么是有方便慧解呢?是说菩萨不以爱见而庄严佛土成就众生(无心修道),在空无相无作法,用以调伏自己,不执著于法,自然不疲厌,即不被定慧境所缠,所以称“有方便慧解”。

  【经文】何谓无慧方便缚?谓菩萨住贪欲、瞋恚、邪见等诸烦恼,而植众德本,是名无慧方便缚。

  【经文意思是】什么是无慧方便缚呢?是说菩萨虽停留在贪欲、嗔恚、邪见等诸烦恼,却又能广种福田,这称为无慧方便缚。

  【经文】何谓有慧方便解?谓离诸贪欲、瞋恚、邪见等诸烦恼,而植众德本,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

  【经文意思是】什么是有慧方便解呢?是说菩萨远离各种贪欲、嗔恚、邪见等各种烦恼,而广种福田,回向无上正等正觉,这称为有慧方便解。

  【经文】文殊师利,彼有疾菩萨,应如是观诸法,

  【经文意思】妙吉祥菩萨,那些有病的菩萨, 应当如此观照一切诸法,即空观、无所得观,即有方便慧解、有慧方便解。

  【经文】又复观身无常、苦、空、非我,是名为慧。

  【经文意思】进一步,菩萨再观身无常,念念迁谢,新新不住。如《红楼梦》的感叹:“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终归大梦一场,没有主宰,即是无常、苦、空、非我,能够感受到此的是真空妙慧,即根本智。

  【经文】虽身有疾,常在生死饶益一切,而不厌倦,是名方便。

  【经文意思】此是以方便修观行,菩萨虽身现有病,却是为度众生,所以能常在生死,为饶益一切众生而不感到厌倦,这称为方便,如金制精美饰物。

  【经文】又复观身,身不离病,病不离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为慧。设身有疾,而不永灭,是名方便。

  【经文意思】进一步菩萨再观察自己的身体,因为有身皆病,所以身不离病,病也不离身,大患在有身,所以身病一体,那么二者之间谁先谁后呢?因为缘起,所以身病是非先非后,即是空性、不可得性,这称为根本智。如身有病,而求之入灭,则失大悲,所以菩萨示疾,悲悯同疾众生,而不入涅槃,这称为方便智。

  【经文】文殊师利,有疾菩萨,应如是调伏其心,不住其中,亦复不住不调伏心。

  【经文意思】妙吉祥菩萨!有病的菩萨应当如前所说调伏自己的心,但也不可以执著在其中,同时也不可执著不调伏其心,离是二边行于中道(无所得),是谓般若波罗蜜。

  【经文】所以者何?若住不调伏心,是愚人法。若住调伏心,是声闻法。是故菩萨不当住于调伏不调伏心。离此二法,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为什么这样说呢?回答是,如果执著不调伏心,则是凡夫的随波逐流法,如以有色眼镜看物,如果不摘眼镜则会永被颜色所转;如果执著调伏心,则是声闻法,偏空涅槃,不求上进佛道,如对有色眼镜中的感受,急急摘下,深恶痛绝,却不知本来没有眼镜,只是我执作怪,观念改变,原是无是无非。菩萨离住不住心,就是大乘佛法的菩萨行。

  【经文】在于生死不为污行,住于涅槃不永灭度,是菩萨行。非凡夫行,非贤圣行,是菩萨行。非垢行,非净行,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菩萨之所以在于生死不为污行,是因为即生死而非生死,住于涅槃而不灭度,是因为即涅槃而非涅槃,消融二法的对立,入于平等,这就是菩萨所行;能够不造三毒恶业的不净行,同时,也不求寂灭无为的净行,即不垢不净之行,这就是菩萨行。

  【经文】虽过魔行,而现降伏众魔,是菩萨行。虽求一切智,无非时求,是菩萨行。虽观诸法不生,而不入正位,是菩萨行。虽观十二缘起,而入诸邪见,是菩萨行。虽摄一切众生,而不爱著,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菩萨虽超过诸魔,却又示现降伏众魔,因为:1,魔佛一如,平等无差,没有魔罗这个实在体,事事无碍,2,魔也众生,菩萨有教无类,调理知见,魔可转化,这就是菩萨所行;菩萨求般若空智,虽功夫未到,也不偷工减料要求速成,即“无非时求”,况且法性无时空,所以不被时空所缚,如此可以顿超(速成),这就是菩萨行;菩萨虽观诸法生无生相,灭无灭相,即不生不灭,如是即涅槃相,而菩萨却不入涅槃的正位,因法法本自涅槃,有生死涅槃是二乘,而无生死涅槃是菩萨行。菩萨虽观诸法十二缘所生,即非自然和上帝所生,但仍可随缘入诸邪见,如对红色眼镜,可以说是红色的,对绿色眼镜的人可以说是绿色,为什么,因为对于没有去除眼镜的众生而言是对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讲鬼言,而这是结缘的权说,不是实说,因实说诸法实相,不可以说,所以说,这就是菩萨行。又菩萨虽然摄化一切众生,同入一乘佛法,却不起爱见大悲,因诸佛与众生无二无别,所以爱见,却不是贪著之爱见,这就是菩萨行。

  【经文】虽乐远离,而不依身心尽,是菩萨行。虽行三界,而不坏法性,是菩萨行。虽行于空,而植众德本,是菩萨行。虽行无相,而度众生,是菩萨行。虽行无作,而现受身,是菩萨行。虽行无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菩萨虽乐入远离之理(空性),却并不灰身灭智离万事,形如槁木,心如死灰,即是“不依身心尽”,因为境无好丑因心有,心无是非缘境生,境不缘心心寂寂,心不著境境如如。如是即是当下净土,这就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于三界即见法性,即事显理,回事向理,所以不坏法性,而凡夫则是众生现而法身不现,所以流转六道;二乘不坏法性,却不愿行三界。能够行三界不坏法行,即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于毕竟空而不执空,因为真空不碍万有,因为缘生如幻,幻即是空,那么,何妨缘生的植众德本,广种福田,虽如是又了无挂碍,即是成佛因缘,所以这就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于无相境界,却又能大悲心切,以不著相而度众生,即度无量众生却无一众生可度,此时一切色相不再是障碍相,这就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无作之中,却又能作一切法,只是心无作意,即是作而无作,无作而作,所以能示现生死,受身,却常住涅槃,这就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于无起境界,却不是消极情绪,如二乘及外道逃避现实,因缘起并碍于性空,性空也不碍缘起,所以能缘起一切善行,虽如是却又是不起(空),这就是菩萨行。

  【经文】虽行六波罗蜜,而遍知众生心心数法,是菩萨行。虽行六通,而不尽漏,是菩萨行。虽行四无量心,而不贪著生于梵世,是菩萨行。虽行禅定解脱三昧,而不随禅生,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又,菩萨虽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种成佛法门(到彼岸去),却又能遍知一切众生心王和五十一个心所法所生起的念头,目的是观机施教,应病于药,此是回事向理六度,这就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于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尽等六通,如维摩诘之病由大悲起,这就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却是无作而修,不似凡夫之作意修四无量心,是贪著生于梵天,这就是菩萨行;又菩萨虽无作行禅波罗蜜,见一切法本自解脱,入于三摩地(正定、正受、等持),却不随禅乐而生贪著心,这就是菩萨行;

  【经文】虽行四念处,不毕竟永离身受心法,是菩萨行。虽行四正勤,而不舍身心精进,是菩萨行。虽行四如意足,而得自在神通,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又菩萨虽行于四念处,却不会象二乘永离身受心法(不净、无常、苦、无我),而灰身灭智,只是以“四念处”警醒自己,积极契于法性,即能不永离身心受法,敢于面对现实,这就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四正勤调伏其心,即已生恶令永断,未生恶令不生,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长,却又能不舍身心精进,因为诸法无性,如波与水,波生灭都是水性,如是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所以恒顺法性,而不舍身精进,如是行,所以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于四如意足,即欲如意足、精进如意足、念如意足、思维如意足,却不著相,即能契于神通,则能于一切法,随缘任用,纵横自在,所以是菩萨行。

  【经文】虽行五根,而分别众生诸根利钝,是菩萨行。虽行五力,而乐求佛十力,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又菩萨虽行“信、进、念、定、慧”五根,却能随顺法性,不假造作,即无疑、懈、昏、散、愚五蔽,如是能分别众生诸根利钝,如是行,即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于信进念定慧五力,却又能乐求佛之十力(十力:1,处非处智力,处:道理义;2,知三世业报智力;3,知诸禅解脱三昧智力;4,知诸根胜劣智力;5,知种种解智力;6,知种种界智力;7,知一切至所道智力;8,知天眼无碍智力;9,知宿命无漏智力;10,知永断习气智力。)如是行,是菩萨所行;

  【经文】虽行七觉分,而分别佛之智慧,是菩萨行。虽行八正道,而乐行无量佛道,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又菩萨虽行于七觉支,即择法、精进、喜、除、舍、定、念,不以空寂,顺于法性,却能入于佛之智慧,不落二乘,如是行者,即是菩萨行;又菩萨虽行于八正道,即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而不执著于相,如是一切法皆是佛法,所以能乐行无量佛道,如是行者,即是菩萨行;

  【经文】虽行止观助道之法,而不毕竟堕于寂灭,是菩萨行。虽行诸法不生不灭,而以相好庄严其身,是菩萨行。虽现声闻辟支佛威仪,而不舍佛法,是菩萨行。虽随诸法究竟净相,而随所应为现其身,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又菩萨虽行于止观(定慧)助道之法,却又不落于空寂,因为菩萨观法是空,则妄心自止,即心无攀缘,则法法真如,无有妄境,只是止观互用互融,平等无差,则无散乱,如是行者,是菩萨行;有菩萨虽行于不生不灭的中道实相(空相),却又能以相好庄严自身,即不坏生灭即涅槃相,不似二乘灰身灭智,才得解脱,如是行者,即是菩萨行;进一步说,菩萨虽现声闻缘觉的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却能够即威仪而超越威仪,即是不舍佛法,也就是外现声闻,内现菩萨行,即是随缘自在,如是行者,即是菩萨行;进一步说,菩萨虽随诸法究竟净相(真如法性,即空性),却又能随顺众生心求,而为现身说法,如《佛本生经》中,菩萨因度众生而现象王、树王等,虽在随缘过程中,却又能实际理地而不受一尘。

  【经文】虽观诸佛国土永寂如空,而现种种清净佛土,是菩萨行。虽得佛道转于法轮入于涅槃,而不舍于菩萨之道,是菩萨行。

  【经文意思是】进一步说,菩萨虽观诸佛国土都是常寂光土,如同万里无云万里青天,却又能现实报庄严、方便有余、凡圣同居三土,如是行者,是菩萨行;进一步说,菩萨虽得证佛果(空性),转大法轮(说法度生),也即是涅槃时(无法可说),却又能不舍菩萨道,破除我法二执之际,即度众生即非度众生,是名度众生,如是行者,是菩萨行。也即是助佛宣扬净土之教。

  【经文】说是语时,文殊师利所将大众,其中八千天子,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经文意思是】维摩诘说这些法时,妙吉祥菩萨所带领的大众,其中有八千天子,都发起无上正等正觉之心,此品的激扬对辩,分明是对治我们的身心之病,使得身心清净,即正报净,正报净,依报也净,即是净土,所以发菩提心,以待未来行菩萨道,净佛国土,往生有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