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维摩诘经>>正文内容

东方金粟如来化身——维摩诘居士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1日
来源:天海山人 - 新浪BLOG 2007-10-24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维摩诘是梵文 Vimaiakirti的音译,又译为维摩罗诘、毗摩罗诘,略称维摩或维摩诘。意译为净名,无垢称诘,意思是以洁净、没有染污而称的人。他原是东方无垢世界的金粟如来,于释迦佛在世时,化身为居士,住在中印度毗耶离城。

  《维摩诘经》深刻阐发了般若性空的理趣和“不往生死”,“不住涅槃”的菩萨行。本经初示“心净则佛土净”,指出“佛土”即是众生之类,表达了佛法不离世间,诸佛菩萨不舍众生的大乘思想。经中又说:“一切法皆是佛道”,“一切烦恼皆为佛种”,“一切施为无非佛事”,揭示了大乘要旨。



  《维摩诘经》是大乘佛教的早期经典之一,因为此经的主人公为维摩诘居士,故而得命。唐玄奘,宋法戒和尚都曾译过此经。宣传世俗生活也能修炼成佛。唐诗人王维很受此经影响,故取字摩诘。
  《维摩诘经》运用不可思议的不二法门,消解一切矛盾,影响了禅宗思想、禅悟思维、公案机锋。禅宗将《维摩诘经》作为宗经之一,将不二法门作为处世接机的态度与方法,泯灭一切对立,从而获得了生命自由的无限超越。在《维摩经》众多的不二法门中,语默不二、小大不二是对禅宗影响最大的两种。维摩不二禅机,对禅宗影响最大的除了斩断葛藤的方法论,便是存在而超越的境界论。这主要表现在心净佛土净、在欲而行禅、处染而不染、无住而生心等方面。

维摩诘演教图

《维摩诘经》是一部以人名立名的佛经。



【另附】

 维摩诘居士

  佛住世时,毗耶离城(1)中,有长者名维摩诘(2),辩才无碍,游戏神通(3),虽为白衣(4),而奉持沙门清净律行,虽有妻子,而常修梵行。因方便度人故,示有疾病,常藉疾病的机会,对看病人,说种种法,使知身体无常,为众苦根本,因而导使修学佛法,俾将来能得如来清净法身。

  维摩诘或维摩,此系译音,净名或无垢称,此系译义;净即是无垢,名即是称。传系金粟如来后身,在释尊住世时,现居士身,说方等法(5),弹偏斥小,叹大褒圆(6)。所以释尊诸弟子的思想和行动,皆受其纠正,勉其进趣大乘。

  维摩诘是等觉菩萨,他的示现,实为大乘佛法,作狮子吼,使小乘行人,不致故步自封,陷于愚法(7)。若论其神通,他能过东方三十六恒沙国,向须弥灯王佛,借三万二千个,高八万四千由旬(8)的师子座(9),排在他的丈室(10)里,还觉得宽绰。能化菩萨,过上方四十二恒沙佛土,向众香国香积佛,乞一钵饭回来,使一切人,食之不尽。能以右手,取妙喜佛国,置于此土,而不增减,使大众观已,然后还复本处。若论其辩才,纵横自在,妙契佛理,能使闻者,深生信解,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11)。

  假如认为:释迦牟尼佛,是在这一期佛法中,为出家人,揭示最高的准则;那么,维摩诘长者,便是为在家行人,揭示最高的准则。他的风范,是与出家三乘,遥遥相对,寓相成于砥砺之中,替白衣居士,或在家菩萨,树立良好的楷模,尊之为居士之祖,实不为过。

  【注释】

  (1)译曰广严,在中印度,为佛灭一百年,七百贤圣,第二次结集之处。

  (2)略称维摩,旧译曰净名,新译曰无垢称,为法身大士,自妙喜佛国,化生于此,现居士身,辅释迦之教法,其事迹详见维摩诘所说不可思议解脱经。

  (3)佛菩萨以神通摄化众生,能出入无碍,名游戏神通。

  (4)在家人称为白衣。

  (5)见第三课注十一。

  (6)弹呵二乘的偏空,排斥小乘的自利,赞叹大乘,褒扬圆顿,作由小入大的梯阶,是方等经教的特质,故曰弹偏斥小,叹大褒圆。

  (7)声缘二小乘,迷执自法,而愚于大乘法空之妙理者,为愚法小乘。一旦解大乘理,回心向大,则名为大愚法小乘。

  (8)新译为逾缮那,为印度计里程之数目,每由旬有三十里、四十里、五十里、六十里,各种之不同。

  (9)师子即狮子,佛为人中师子,故佛之所坐,总名师子座。智度论曰:“是号名师子,非实师子也。佛为人中师子,佛所坐处,或床或地,皆名师子座。”

  (10)维摩诘所居之石室,四方各长一丈,故称为丈室,亦曰方丈。

  (11)佛智名,旧译曰无上正遍知。又阿为无,耨多罗为上,三为正,藐为等,菩提为觉,合之为无上正等正觉。得此觉即成佛,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即是发成佛愿心。(来源:http://www.19floor.net/forum-43-thread-8703446-1-2.html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