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大学学报何以成为学术垃圾场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30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7-10-29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21日新浪网报道,首届高校学术期刊发展论坛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多位学者对大学学报的现状提出了批评。清华大学教授李伯重称,大多数中国大学的学报都是学术垃圾的生产地。

  《广州日报》10月22日刊登李清的文章说,既然多数的论文属垃圾,为何我们的大学学报,还大量刊登这些论文,变相鼓励制造垃圾呢?毫无疑问,一些学报把发论文当创收手段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然而,这并非论文垃圾的最主要成因。要知道垃圾论文何以大量出产,就必须去追问学者写论文的初衷,以及论文大跃进背后的体制因素。

  揭示真相其实并不难。在高校工作,需要不断申评职称,获得最高级职称之后,也要每年提交科研成果。而无论是评职称还是交成果,都必须报送公开发表的论文。

  尤其让人担忧的是,行政力量主导下的大学,往往以论文发表的数量作为衡量学术成果的依据,轻视对论文内容、质量以及社会价值的评定。只要发表的论文数量多多,校长就能向上级展示政绩。对此,不少有良知的学者非常痛心和不满却无可奈何。文章认为,大学的学报成为学术垃圾场,只把批判矛头指向学报编辑部,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标签:教育|世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