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粉丝” 孔子生前有没有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2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7-11-12   作者:金陵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孔子生前有教无类,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人,可谓影响巨大。可是学生不是“粉丝”。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说:“孔子循道弥久,温温无所试,莫能己用。”说明政坛没有知己。有一回子贡问他,为什么人家都不了解您呢?他说:“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可见孔子自己承认没有“粉丝”,而且认为,这没有什么值得怨天尤人的。

  孔子是个学问家,而且多才多艺。他知乐善歌,声乐器乐皆精通,对音乐还有许多独到的见解。

  孔子自己没有“粉丝”,却乐于做别人的“粉丝”,而且并不止于做“粉丝”,而是有所取舍,重在学习。《论语·述而》说:“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南怀瑾《论语别裁》对此解释说:“和之就是照他的歌,依他的音乐曲调,另外再作一首,这便是和。”可见他从不作老子天下第一之想;既虚心向别人学习,更善于举一反三。

  孔子没有“粉丝”,原因在他心中无“粉丝”。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可见,别人在他的眼里,都已经成为他的镜子,而绝不是他的“粉丝”。他不觉得自己比别人高明,高人一等。相反,他要自己时时注意学习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不善”。他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又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一个人进入这种境界之后,谁又能充当他的“粉丝”呢?(摘自11月7日《检察日报》 作者金陵客)

标签:教育|孔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