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陆谷孙对年轻人的希望:不要让现实麻痹了大爱和大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7-4-25   作者:吕林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陆谷孙是《英汉大词典》的主编。近日接受采访时,他这样说,学校官场化、教授CEO化、知识商品化,看名校要问出了几个高官,至于知识本身的自怡性和陶冶功能,鲜有人注意了,这些现象都令人忧心。“知识分子应当守住底线!”

  在他看来,这是一条道德线,由无数的点构成,包括悲悯的情怀、道德的激情、求真的勇气、是非的界线、个体的尊严、反省的自觉等等。

  “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心中有这条道德底线,不要欺骗、钻营、庸俗、猥琐,而要用一颗忠诚、明敏的心,保持对问题的省思与追问。”

  他说,现在的年轻人被现实逼迫得厉害,他能够理解,但“人要有一种对永恒的敬畏,就像康德所说‘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对弱小要有发自五内的爱,对自由要有一种向往和不懈的追求,对权力话语要有怀疑的勇气。不要让现实麻痹了大爱和大恨。”(摘自4月20日《解放日报》 作者吕林荫)

 

标签:道德|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