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看看普通日本人是怎么工作的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4日
来源:和讯博客 2007-5-14   作者:转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一次去日本,坐的是全日空的飞机,空姐们的服务绝对是职业化的(相比较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空嫂们,一边工作,一边口嚼口香糖还一边聊天),上飞机我带了一台小笔记本电脑,已经使用多年。由于行李架已经放满,我的日语不好,空姐便用英语建议将我的手提电脑交给她们保管,我当然很乐意。没想到,飞机到达东京,空姐给我电脑时,告诉我,途中因为飞机飞行途中的颠簸,她发现我的手提电脑包倒下了。她让我打开来检查,如果有问题,他们会赔偿我的损失。我的电脑完好无损,但是日本空姐的态度给我留下对日本的第一印象。

  在日本坐出租车,如果您带有大行李,司机一定不会让乘客提行李,上下车,都是司机负责行李的提取。而且全日本,所有的出租车都不会让乘客自己开车门,下车后也不必乘客关车门。如果你上机场预订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会到你宿舍门前提取行李。坐日本的火车,也会有列车员来巡视车厢,但主要是服务性的,新干线上的列车员也负责检票。但是任何列车员在离开列车时,都会面向乘客,鞠躬施礼之后才会打开车门躬身退出去。

  我在日本也坐过公共汽车,任何公共汽车都没有售票员,只有司机,司机穿制服戴领带白手套和帽子,还戴着连接扩音器的话筒(不是自动播放录音),乘客上车后司机介绍运行方向,下一站站名,每一位乘客下车,司机都会说谢谢。此外,我发现开电车(轨道交通)的司机每隔几分钟都会用手指向正前方,停留时间大约一秒左右。后来询问后得知,司机用这种方法来提高自己对前方的注意力,集中思想。
  我每天上班走进学校大门,学校门前的保安人员总是会行举手礼(韩国也是如此),后来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其中一位还学了两句汉语问候语,每次他结结巴巴地表达问候时,我都感觉十分亲切。这跟国内很多大学或单位守门人的虎视眈眈截然不同。

  我的一位朋友办公室要搬场,打电话给专业的搬场公司,结果来了一帮日本年轻人,也染着各色头发,穿着前卫。这位朋友就很担心他这一办公室的书籍搬动之后肯定要花费不少时间来整理。没想到,他们准备了很多纸箱,所有的书籍都整整齐齐根据书橱摆放的位置作了标记,搬完之后,令他惊奇,所有的书籍,搬动之后还是书橱中原来的位置,顺序一点儿不差。而且,搬动后的办公室,地上一尘不染,干干净净(没有国内搬家之后的遍地狼藉。写此文之前,我也搬了我的办公室,结果,搬场的工人硬生生在地上拖坏了我的电脑桌,也拖花了崭新的地板,并且踩碎了我办公桌上的玻璃。或许这也是造成社会生产效率差距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学校是学校的管理效率。我所工作的这个大学所有行政管理工作都集中在一起,没有独立的部门办公室,行政人员不会超过50人,我在行政上的所有事务(甚至包括我交纳宿舍的电话费)只在一个办公室的柜台前就能办完。学校也有后勤之类的部门,有问题打个电话过去,服务人员几分钟之内立刻到场帮你解决。不像国内几乎所有大学,行政人员的数量都快接近教师数量了,各类管理部门办公室林立,你不事先弄清楚根本找不到。而且办事儿有一半要看脸色,比如财务部门,他就能让你矮掉一节,不管你是教授还是副教授。让你活生生接受到国外国内态度效率两重天的教育。

  宾馆、商店、饭店的服务,不必多说,值得一说的是大型超市。为了让所有顾客尽快通过,所有商品都在结算后由顾客自己装袋。商场会在离柜台最近的地方为顾客提供设备,并提供湿毛巾湿润手指,以方便顾客打开塑料袋。因此顾客很少因等待而排队。而国内的超市,哪怕等候的人再多,服务员还是先装袋再收款,结果总是顾客排队。

  我向公寓的管理人员借用自行车打气筒,他会双手交给我,并鞠躬,我还给他的时候,他也是双手接过去,鞠躬施礼。

  离开日本前,行李比较多,我通过邮局把一些东西寄回国。打电话给邮局,邮局的人推着小车来我的宿舍门前取行李,结算邮费。非常方便。

  国内要达到日本这样的社会文明程度,至少需要10到20年的教育工作。


【看看古代大哲学家老子怎么说】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老子(摘自《道德经》第六十三章)

标签:爱心|细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