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修空观能转四大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07日
来源:如是文化社区 2006-10-27   作者:犁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修空观~然欲得此利益,务必学修空观,空则身心调柔,空则轻安,空则通,空则转四大。

  处所~不当风,不潮湿,不妨碍他人,洒扫清洁。

  ~于静室中坐,若无静室,随适宜处均可敷坐,座位应稳固,不可听其动摇不宁,不可太高,高则心易惊怖,愈低愈好,但以不受潮湿为度,敷座之物,以软草为宜,不可太厚,易生热故,座位不可太狭小,致两膝局促,座位应平坦或后部稍高,决不可使前部高于后部。


  ~坐处光线不可太强,令心散乱,不可太黑暗,易生昏沉、睡眠。

  趣入方便~于上座修观前,饮食不可过饱。 

  ~以身力修福业,能速引生禅定福德之果,且于运动身体故,易生暖触。

  ~应将手足头面洗沐清洁,涕唾排除净尽,宽衣缓带,使全身先有轻松舒快之感。

  坐时威仪~见跏趺观所述,由师带修时指导。

  发心大要

  1、思维生命无常,禅定可贵。
  2、要有意乐敬信,听闻法要。
  3、不可起名闻利养之心。
  4、不可起胜过别人之心。
  5、不可盲无目的,堕于愚痴。
  6、应发自利利他之种种善愿。


  初修要诀

  ①不可畏难。众生之心,无始以来,在世间法中转。世间应事接物境极繁复,不觉其难,以熟习故,心难趣定者,以未练习故,若令不练习,始终无熟习之时。

  ②不可无恒。

  ③初修每次不可太长,每次至少五分钟亦可,以后渐渐加长。

  ④每日至少修四次。

  ⑤每次应将全部观法略修一遍,于中提出一段专修。

  (以上“处所”、“趣入方便”、“坐时威仪”、“发心大要”、“初修要诀”均为能海上师所讲。)


  修空观能转四大

  “学修空观,空则身心调柔,空则轻安,空则通,空则转四大”。身体是地水火风四大所成,修空观,四大全会转变,粗四大能转细四大,细四大能转极细四大。心也能转,粗心转细心,细心转极细心。修禅定第一个基础观就是空观,将来圆满成佛也在空里成就,所以空观是非常重要的。

  选择适宜的处所及座位

  “处所~不当风,不潮湿,不妨碍他人,洒扫清洁。”

  “于静室中坐,若无静室”,在静室里坐,如果没有静室,“随适宜处均可敷坐”。

  “座位应稳固”,座位应该要稳固。“不可听其动摇不宁,不可太高,高则心易惊怖,愈低愈好,但以不受潮湿为度”,太高了心容易惊怖。你们回去修禅定,如果你们坐在床上,高是高,因为床比较大,还不要紧,但是不要用榻榻米、席梦思,要用硬板床,因为榻榻米、席梦思,坏处很多,一坐下去,人就凹进去了,人还会摇,那你怎么修禅定?而且睡上榻榻米就迷掉了,早上醒不过来的。(众笑)席梦思,梦就是做梦,睡了这种床,整天在梦想。在我们修行上,这种东西很不科学。

  也不能在我坐的这么高的凳子上修,这是法座,法座应该要高,表示对法尊重。修行人不要坐高的地方,更不能坐在自己家里的方桌上,因为初修禅定的人很容易昏沉瞌睡,一不小心滚下去,会吓出病来,还不如坐在铺毯子的地板上。

  “敷座之物,以软草为宜”,城市里没有软草,用毯子就可以。“不可太厚,易生热故。”坐垫太厚容易生热。

  “座位不可太狭小”,要宽大一点,像你们现在坐的坐垫,至少要那么大,因为狭小“致两膝局促”,促使两膝局促。

  “座位应平坦或后部稍高”,你们初修禅定盘腿容易腿子疼,后面垫高一点,腿子疼就会好一点。

  “决不可使前部高于后部”,前部高于后部,人会倒下去。你后部高于前部了,即使打瞌睡,最多人往前冲两下,你前面高,后面低,一打瞌睡,跌下去,那不是仰天一跤吗?

  “坐处光线不可太强,令心散乱。不可太黑暗,易生昏沉、睡眠”,也不要太黑暗,容易昏沉、睡眠。

  ÷÷÷÷÷÷÷÷÷÷÷÷÷÷÷÷÷÷÷÷÷÷÷÷÷÷÷

  诸法因缘生,还从因缘灭,如是大法门,佛大沙门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