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妄念魔食粮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9日
来源:明伦月刊339期   作者:鞭鼓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早年一般民间的问候语是:“吃饱了未?”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三餐都成问题,有没有填饱肚子,是很重要的事。所以人们见面就互相关切“吃饱了未?”是啊!吃饱了,才有力量工作,才有精神讲话。而在今日,物质丰饶,多半人往往会“吃”得过量,甚至必须减肥。因此“吃饱了未?”已经很少人拿来当问候语了。

  而人类的首要欲望满足了后?少不得就有种种想头蜂涌而起,于是妄念纷飞,无有片刻休止。祖师说:“妄念魔食粮。”妄念愈多,魔的粮草就愈丰富,魔头吃得脑满肠肥,动身发语就迷妄执著,起惑造业,惹出许许多多的是非。据大乘起信论记载:“无明之相,不离觉性……如大海水,因风波动……若风止灭,动相则灭,湿性不坏故。”可见妄念能搅动平等真如海,而现出万象差别的波浪,若能止息妄念,就能回复本来的觉悟境界。如何止息妄念,住于正念呢?

  我们先来简别正念:正念可分为二:一是世间的有漏正念,也就是一般随顺仁义礼智信的善念。一是出世间的无漏正念,也就是依止无漏正见,能思维真理实谛,明记不忘之念。依此,大家可以细细思维雪公曾明示弟子的话:“白衣学佛,不离世法,必须敦伦尽分。处世不忘菩提,要在行解相应。”在世间法上,敦伦尽分,虽是有漏正念,却已稳住了出世的基础,之后再提升,处于浊世,却能不忘菩提,以净土宗的正念:“面临诸种遭遇,能心不错乱颠倒而一心念佛。”来加强观行,则漏与无漏的正念都函盖上了。果能如此,雪公说:“现世得以保平安,临终可以得往生。”

  人的一生,精力充沛的时间非常短暂,一晃眼就老病来磨,临命终时,难保不为死苦而心生颠倒,忘失净因。所以正念亦须仰赖平生行业来熏习,点滴累积,而非一蹴可及。至于妄念,也是一样,要仰赖平素绵密功夫去止息,当魔食粮断绝时,就是“许尔法身活”的时候了。

标签:烦恼|止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将佛法回归源头
下一篇:中道实相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