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如何调伏自大不定的心性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5日
来源:中台世界_www.ctworld.org   作者:中台世界的回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From:传若
To:
ctworld@mail.ctcm.org.tw
Sent:Tuesday, January 21, 2003 10:35 AM
Subject:如何调伏自大不定的心性?


  以前曾想出家就放下即可,但是自己定性又不坚实,一阵子早上念金刚经,打个小坐,一阵子又因工作及生活上的压力又荒废,反反覆覆,浪费不少时间。请问师父几事:

  1.现在社会在家修行得开悟否?
  2.在家修行要有那些基本行仪?
  3.如何调伏自大不定的心性?

  传若

  中台世界的回覆


  为了断烦恼,选择打坐、诵经,定是了解世间的方法如出国、逛街、聊天、吃喝玩乐等,只是一时逃避问题,并无法解决生活中的烦恼与痛苦;所以这也是悟,修行的过程随著薰修的道理及精进我们都会有所体悟,只是深浅不同。

  “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建房子没有地基,那来的一楼,没有一楼,那来的二楼…,没有小悟,那来的大悟;没有看到问题,那来的没有问题。所以古德说:“大悟几百次,小悟几千次。”因此修行最重要,就是要保持觉性,坚住正念,因缘成熟,自然就会见性成佛。如锻铁,时间久了,杂质污锈不见,就成钢了。

  保持觉性,调伏烦恼,可分成三个层次:觉察、觉照、觉悟。例如在开会时,发现到自己不耐烦他人,自以为是,就是觉察到自己有自大的慢心。“觉察”就是在面对境界时,发现到自己起了贪、嗔、痴、慢、疑、邪见等烦恼。所以觉察就像发现了小偷。古德说“圣者过多,小人无过”,修行的人因为用功,心愈来愈细,所以发现愈多愈细的烦恼,而小人之所以无过,是因为推卸责任,不愿检讨自己,结果就是放纵心贼,愈来愈退步,造更多的恶业。所以大慧普觉禅师说:“不怕念起,唯恐觉迟,佛者觉也,为其常觉故,谓之大觉,亦谓之觉王,然皆从凡夫中做得出来。”因此不怕妄想烦恼念起,就怕没有觉察,可见觉察是件好事,代表觉性有现前。

  觉察的目的不是要追悔,而是要进一步觉照。所谓觉照,就像捉到小偷,不让小偷再造恶业。当觉察到自己起了慢心,必须对治慢心。对治方法很多,了达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或念佛号、持咒等来转念,总之不要让自大的烦恼转化成身口业。

  “明明知道,却做不到”,就是缺乏觉照,虽然比不觉好,但是无法离苦。所以平时要多检讨反省、多练习,这次没有觉照,要发愿下次定要觉照。紫柏真可祖师常礼佛后才进食,一日客来,因为太欢喜,以至先进食没有礼佛,觉察到,就要求其知客法师痛责三十棒。杖打完,祖师就说:“众生无始习气如油入面,牢不可破,苟折情不痛,未易调伏也。”祖师尚且如此精进用功,我们岂能悠悠荡荡随波逐流,应该向祖师学习,下定决心要作主要照破烦恼,相信有一天定能“铁杵磨成绣花针”。

  当我们照破烦恼后,这念心就是觉悟的境界。所谓觉悟,就像小偷变成好人,就是当我们照破慢心后,这念心就没有妄念,就是《心经》所讲“心无挂碍”,此时自性功德如:平等、谦虚、慈悲、清净等自然就现前,是真正的自在。

  觉察、觉照、觉悟,三者乃不断反覆的过程,不断起觉照,觉悟的理就愈深刻,由于觉悟的理愈深刻,觉察、觉照的能力就愈强,三者是一贯的。不过如何从不觉到始觉?如何提升觉悟的层次?《六祖坛经》说:“迷时师度。”所以修行要亲近善知识,要依止道场用功,这是必需的方便。就像学生要成就学业,到学校受教育是最究竟的方法。有善知识指导,确立正确的知见,自己又肯用功,必能烦恼纷纷断,成就自己的功德、道业。

标签:烦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