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修福报跟培养善根有什么不同呢?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福报跟培养善根有什么不同呢?
 
净界法师
 
  这地方是说明,我们用有限的财富来布施,跟用佛法的修行是不一样的,这个叫做福报跟善根的比较了,其实这个就是福报跟善根的比较。福报,它的情况有什么缺点呢?因为它没有……在《智度论》上说,我们修习善业,它没有解脱分。我烦恼很重,我布施了回来以后,烦恼还是很重,它对烦恼没有对治的力量。你看你是修了很大、很大的慈善事业,回来以后,烦恼还是很重,只是在这么多烦恼当中,上面有一个善业把它压住,叫如石压草,烦恼都没有对治。修了一辈子福报,烦恼还是跟你以前完全原封不动,因为福报不是对治烦恼之因。但是你修止观就不一样了,你心中会产生解脱分,会产生光明,它对烦恼有对治力,它有返妄归真的力量,那可不得了!那是一个生命的改变。
 
  所以说,我们修习福报,是生灭的因缘,而修学善根,是生生世世根本上的改变,一个是没有解脱的力量,一个是有解脱的力量,那当然不同。
 
  诠注:古德对这样佛陀的开示,他的注解说,他说为什么一念的相应能够灭这么多的罪业,能够增长这么多的福报呢?古德说:因为达妄本空,何罪业而不消;知真本有,何功德而不成。你造罪是根据什么呢?你就是根据五阴身心去造罪的嘛!你当初这个造罪的心,本来就是毕竟空的,觅心了不可得,何罪业而不消呢?知真本有,何功德而不成:你知道你的本性是清净本来具足,何功德而不成呢?也就是说我们一念的相应,已经成就一个成佛的种子,一个未来的种性成就了。这地方的功德就在这个地方,他产生灭恶生善,他直接的正念真如,产生的力量,蕅益大师说:灭业障如翻大地。是从根本大地上的转变。
 
  诠论:一个人要消业障,你一定要觉悟真理,没有其它的方法,不是说整天在那边忏悔。蕅益大师说:那个是吃止痛药而已。忏悔以后,你以后还是继续造罪,因为你没有真正的觉悟嘛。蕅益大师说:真正的忏悔,你要真实的觉悟到达妄本空,知真本有,那才真式的忏悔,发自内心根本的忏悔。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82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