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宁国禅寺全体法师共学《印度佛教史》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7年8月21日晚,上海宁国禅寺全体法师于法堂共同学习《印度佛教史》。

 

    今天法师们一起学习了<印度佛教史>第二章的第三节:转法轮之四圣谛

 

    四圣谛

 

    佛初说法,称为三转四谛法轮。现在分述如下:

 

    (一)四谛:

 

    1.苦谛:人生如苦海,苦的内容有三大类,即苦苦、坏苦、行苦。苦苦之中又有八种--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蕴炽盛苦。

 

    2.集谛:集是苦的原因,由烦恼而造业,由造业而招感苦的果报。

 

    3.灭谛:灭是解脱苦果的可能,明了集谛之理,断除烦恼之业,即可解脱众苦。

 

    4.道谛:道是灭苦的方法,修持八正道,即可灭除众苦而获涅槃解脱之果。

 

    (二)三转四谛:

 

    1.示转:说明此是苦、此是集、此是灭、此是道。

 

    2.劝转:说明苦应知、集应断、灭应证、道应修。

 

    3.证转:说明苦者我已知、集者我已断、灭者我已证、道者我已修。

 

    4.这是佛陀初转法轮的一个纲要。对於苦、集二谛的解释,是缘生法,也就是十二因缘法。

 

    十二因缘

 

    十二因缘,乃是从佛陀的大悲智海中所流露出来的一种独特的“创造论”,神教的信仰者,无不假托宇宙是来自神的创造,佛陀则以十二因缘说明宇宙的根源。

 

    现在先介绍十二因缘的释义如下:

 

    (一)无明:即是无智慧,是贪欲、嗔恨、愚痴等的烦恼,也是种种蠢动心理的迷惑之源。

 

    (二)行:即是前生造作的善恶诸业--身心的行为。

 

    (三)识:即是由过去世的业力,感受果报之初起妄念而托母胎,投为今生的神识。

 

    (四)名色:即是入胎后胎儿的身心状态。

 

    (五)六入:即是在胎中长成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种感觉器官-- 六根。


    (六)触:即是出胎后,自己的六根与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相对接触。


    (七)受:即是由接触外境所感知的苦及乐的心境。

 

    (八)爱:即是厌苦欣乐而贪染财、色、名、食、睡等五欲的心理活动。

 

    (九)取:即是因欲爱旺盛而对於贪染诸境起取着心。

 

    (一零)有:即是由於今生造作了有漏之因,而导致感受未来世的生死之果。

 

    (一一)生:即是因了今生造作的业种,所感受来生的色、受、想、行、识的五蕴之身。
 
    (一二)老死:来生既有了五蕴假合之身的出生,必将衰老而至死亡。

 

    由十二因缘,说明人生的由来和生命的流转,自前生、今生而到后生之间的因果关系,即称为三世两重因果。但在此十二因缘的回还,又可用惑、业、苦的三连锁来说明它。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