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藏拉萨雪顿节开幕:哲蚌寺首次展出强巴佛唐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藏拉萨哲蚌寺于2017年8月21日首次展出巨型强巴佛唐卡,吸引国内外信众、游客前来瞻仰,标志2017年拉萨雪顿节正式开幕。

  21日至27日是拉萨雪顿节。“雪顿”在藏语中意为“酸奶宴”,雪顿节又称“酸奶节”;因首日哲蚌寺展晒巨幅唐卡,也称“晒佛节”。如今,这个起源于公元11世纪的节日延续了部分传统习俗,逐步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会演为主的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

  记者在哲蚌寺看到,凌晨五点左右,许多信众、游客冒雨在哲蚌寺措钦大殿门口等待与僧人一起迎请唐卡。僧人丹增顿云介绍,此前哲蚌寺展晒释迦牟尼佛唐卡,今年首次展出强巴佛唐卡。强巴佛唐卡为2016年纪念哲蚌寺建寺600周年,由寺庙里僧人历时一年多手绣而成,长约60米、宽约40米。强巴佛是藏传佛教三世佛中的未来佛。

  近八时,措钦大殿法号悠悠,桑烟袅袅。在众僧的引领下,百余名僧俗信众组成的迎请队伍将唐卡用肩扛至后山的展佛台。数十位僧人联手徐徐拉开黄色幔布,强巴佛唐卡自下而上渐露真颜。

展佛台下,僧俗信众和游客有序地朝拜观瞻,许多人将寄托美好祈愿的哈达抛向唐卡,虔诚祈福。73岁藏族老人普珍双手合十紧贴前额,诵念六字箴言;她的妹妹次林一年前开始在哲蚌寺专心礼佛,此次展佛是两人今年为数不多的相见。

  “经历数百年传承,展佛的传统竟然保留得这么好。”来自香港的20岁男生袁曦彦随父母一起来西藏旅游,凌晨三点半出发,步行近一小时上山,在拥挤的人群中淋了一个多小时雨。感受整场展佛后,他惊讶于西藏的文化传承,感叹“人生不来一次西藏是不完整的。”

  据悉,今年的拉萨雪顿节还将进行藏戏、纳木措徒步大会、民族传统马术表演等十项活动。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著名寺庙,“哲蚌”藏语意为“米堆”,形容其寺院众多。哲蚌寺由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创建于公元1416年。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