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见习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见习
 
净界法师
 
  见习
 
  这个见就是我们说的不正见,它有五种不正见,看经文就容易清楚。
 
  总标:八者见习交明,如萨迦耶,见戒禁取,邪悟诸业,发于违拒,出生相反,如是故有王使主吏,证执文籍。
 
  见习交明,这个烦恼的相状叫明,就是说你有很多知见,那你会想要假借语言、文字来发明你的知见,叫做明,来述说你的知见。
 
  五种的不正见:第一个萨迦耶见,又叫身见,或者我见。我们执着在五蕴生灭的相状当中,有一个常一主宰的我,依止这个我来造业,也依止有这个我来得果报,叫萨迦耶见;第二个边见,边见就是断见跟常见;第三个见取见。见取见就是非果计果,比方说无想天,把无想天当做涅槃,非涅槃之果,而执着为涅槃;第四个戒禁取见。就是非因计因,比方持牛戒、持狗戒可以生天,这是非因计因;第五个就是邪见。拨无因果,造善不会成就安乐的果报,造恶也不会招感痛苦的果报,完全没有因果的思想。
 
  这五种邪见,《瑜伽师地论》把它会归成二种:一种增益的邪见,一个是减损的。增益就是它本来没有,非有计有,你把它执着有。比方说我见,就增益嘛,五蕴的身心本来就是业力显现的假相,但是我们捏造一个自我,就是增加了嘛;减损就是说,因果本来是有的,我们认为没有,那就是减损,有计非有,这就是减损。主要是这两种。
 
  因为五种邪见烦恼的因素就造业了:发于违拒,出生相反。他造业的相貌是互相的违背,互相的去拒绝对方的理论。我拒绝承认你的理论,你也拒绝承认我的理论,那么这种理论都相反,违背了佛法的正理,就是相反。
 
  果报相:因为这样的造业,所以在今生当中就有王使主吏——因为邪见的人他是不承认自己有过失了,所以他最后就有阎罗王的使者,或者是主吏,就主持记录善恶的官吏,乃至于有很多的文件,证明他过失的文件出现,使令他没办法去争辩,再去狡辩。因地有这样的过失出现,看第二段来世的果报。
 
  别明:如行路人,来往相见。二习相交,故有勘问、权诈考讯、推鞠察访、披究照明、善恶童子手执文簿,辞辩诸事。
 
  先讲出一个譬喻,就是说啊来生的果报,就好像一个人走在路上,因为道路都没有遮蔽,所以彼此可以相见,你看到我,我也看到你,很清楚嘛,就比喻你来生的果报,有很多阎罗王的使者,还有很多证明的文件,你根本没办法逃避狡辩了。所以在整个种子跟现行互相作用之下,有这个勘问。
 
  有些人问我说:,诶,死了以后到底有没有阎罗王?你说是不是一定要经过阎罗王?从这个地方得到答案,就是:很难讲!因为有些人他造业,他没有邪见,他就没有经过这个部分。所以这意思是说,这十种烦恼有些人是具足几种,但是有些人他是单一的,所以只要你心中有这五种邪见,你肯定要经过阎罗王这一关的,因为阎罗王的辩解是邪见产生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他往生了以后,他没有经过阎罗王,有些人经过阎罗王,那就是循业发现。
 
  我们看看邪见的当来果报:第一个勘问。他就是有阎罗王首先在言词上初步的审问,叫勘问;然后这个罪人又不认罪,邪见的人就是喜欢狡辩,编造很多的言词,那么他就进一步就权诈考讯。不认罪,阎罗王就有很多权巧方法,比方用打的,用刑具的逼迫来、来询问,这进一步;这个罪人又不认罪,那怎么办呢?就推鞠察访。这个鞠就是很深入的去审问。或者从旁边加以察访,旁敲侧击来察访;或者披究照明,披究就是用善恶童子他所记录的这些文簿来批究你前生的业力,乃至来照明你过去在造业的时候,你过去种种心态,把它照出来。你当初是用什么心态,做了什么事情,善恶童子都把它记下来,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都记下来;那么再辞辩诸事。善恶童子不但把文字给你看,还用文辞加以解释,说明时间地点,让你根本没办法抵赖。
 
  这是我们在造烦恼的时候,如果依止五种邪见,他就会有经过这个过程。
 
  劝诫:是故十方一切如来,色目恶见,同名见坑。菩萨见诸虚妄遍执,如临毒壑。
 
  所以十方一切如来以智慧眼,看到恶见,就像深坑一样,你掉进去就爬不出来;也就是说,你一旦接触外道的思想,你就很难去改变你的想法,先入为主嘛!所以菩萨见到这种虚妄不实的遍执,就像堕入深坑,有很多的毒蛇,你进去以后是必死无疑。
 
  在佛法的观念,愚痴不可怕!你看我们讲贪瞋痴,愚痴不可怕,邪见比愚痴还严重!愚痴是你什么都不知道,邪见是你认为你知道,结果知道的是错误的。所以愚痴为什么还不可怕?因为你愚痴,你还可以接受佛法,他不会排斥佛法。你看有些人他没有学佛,但是他也没有学其它宗教,你跟他讲佛法,他可以接受;但是邪见——他排斥佛法,这个地方有问题,他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那就糟糕了!就像一个人堕入到深坑,他爬不出来。
 
  所以菩萨戒它警告菩萨,刚开始尽量不要看一些外道典籍,你一定通达实相以后,才能够拨三分之一的时间,兼看这些道家、外道的思想,可以的,那是你通达实相以后,对佛法的实相理,再也不会改变了,才可以。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7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怨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