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诳习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诳习
 
净界法师
 
  诳习
 
  诳:他是以不实的言词来欺诳他人,以方便造作种种的事情。这跟诈不太一样,我们待会再说明。
 
  总标:六者诳习交欺,发于相罔,诬罔不止,飞心造奸,如是故有尘土屎尿,秽污不净。
 
  前面的诈跟诳都是欺骗,只是说前面的诈是一个引诱,引诱对方去做某一件事情,叫做诈。比方说我引诱他来供养我,这也是一种诈。但是诳却不是,诳是隐瞒事情,使令他人不知。诳在《百法明门论》里面的意思,说这个人应该是有过失了,他为了要覆藏过失,所以他宣说某一件事情来隐瞒真相,使令对方不知道,这个是在诳。诳是隐瞒,诈是引诱,希望大家把它区别。
 
  这地方的烦恼相是欺瞒,看他的造业相:发于相罔,诬罔不止,飞心造奸。造业就是一种诬罔,叙说不真实的言词,有说没有,没有说有。那么如此的诬罔相续不止,就以这种纷飞躁动之心,来方便隐瞒他做种种作奸犯科之事,就是他所造业。其实这个欺瞒,主要的重点他会作奸犯科。
 
  果报相:如是故有尘土屎尿,秽污不净。因为他隐瞒了真相,来方便他作奸犯科,所以他的结果就是很多的灰尘、土壤,还有屎尿了……,种种污秽不净的物体生起。这些东西都是在一个比较幽暗的地方,比较隐藏的地方才会有的,看第二段来生的结果。
 
  别明:如尘随风,各无所见。二习相加,故有没溺、腾掷、飞坠、漂沦诸事。
 
  先讲一个譬喻,就像灰尘随风而起,彼此就看不到对方了;也就是说,我们经过隐瞒,就使令别人不知道我们心中到底有什么样的想法,有什么样的目地,就像灰尘在空中一直的飘,我们看不到别人,别人也看不到我一样。
 
  合法:种子现行互相的辗转增胜,就有没溺、腾掷、飞坠、漂沦。没溺跟漂沦这二个是同一个地狱,叫沸屎地狱,一个沸腾很污秽的屎尿地狱,然后罪人在这个地方,比较严重的就沉在里面,比较轻微的就漂浮在上面。腾掷、飞坠是同一个地狱,类似黑沙地狱,就是风吹黑沙,罪人在炎热的黑沙当中,随风上下的飘荡,这就是所谓的腾掷、飞坠。
 
  劝诫:是故十方一切如来,色目欺诳,同名劫杀。菩萨见诳,如践蛇虺。
 
  十方一切如来以智慧眼,来观察欺诳的过失,就像劫杀——就像盗贼劫财害命一样的可怕。菩萨见到心中生起欺诳之心,就像踩到毒蛇一样。这个毒蛇是躲在暗中,你踩到它以后,就毒害我们的法身慧命。
 
  圆瑛老法师在这个地方,他讲出一个很好的说明,他说:诈跟诳的不同地方,诈是别人不知道,你用欺骗的手段来去引诱
 
  对方;诳就是说你做了一件错事,别人已经略有所知了,你用欺瞒的方式来欺骗对方,他已经略有所知了,你用欺瞒的方式来隐瞒你自己,叫做诳。
 
  从唯识的角度来说,其实诈跟诳的相同点都是谄曲——谄媚邪曲,心不正直。所以他的结果,就是不堪任师友真正的教诲。我们因为诈跟诳,就很难如法的去忏悔,就很难改过了,就有这个问题了,就隐瞒过失,就很难去修正自己。所以就好像豺狼、毒蛇,它们二个都躲在暗处,表面上看起来是没有,但是它随时出来,就把我们给伤害到了。所以诈跟诳,就是躲在暗处的豺狼、躲在暗处的毒蛇一样,是这个意思,表面上没事,但事实上是有危机在里面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6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诈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