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怨习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怨习
 
净界法师
 
  怨习
 
  总标:七者怨习交嫌,发于衔恨,如是故有飞石投礰,匣贮车槛,瓮盛囊扑。
 
  先看它的惑业苦。怨(音:冤)的意思就是一种衔恨,我恨你,你也恨我,彼此间互相衔恨。发于衔恨:心中怀有怨恨之心,有所不满;因为有埋怨跟不满,在果报上就有飞石,不满的话就会有躁动嘛,就有空中很多纷飞的石头飞过来;或者是有投礰:有很多、很多空中投掷的小砂石;或者是匣贮:匣贮是木头做的一个密闭的箱子,我们被关在箱子里面去;车槛:是一个很禁闭的车子里面;瓮盛:瓮大缸,被关在缸子里面没办法出来;或者囊扑,囊就是一个大袋子,被绑在大袋子里面等等。因为瞋心是表现出来,怨(音:冤)恨它是隐藏在心中,所以它跟瞋还不太一样。
 
  别明:如阴毒人,怀抱畜恶。二习相吞,故有投掷、擒捉、击射、抛撮诸事。
 
  这个怨心中有所怨恨,就好暗中的毒害之人,怀抱积集很多很坚定的恶念。合法的意思就是说:因为种子跟互相的吞啖,所以招感来生有石头去投掷罪人;或者是擒捉,被捉到大缸或布袋里面;或者击射,以木棒跟石头来射击罪人;或者抛撮,在空中被抛扑而令死等等。
 
  劝诫:是故十方一切如来,色目怨家,名违害鬼。菩萨见怨,如饮鸩酒。
 
  所以十方诸佛如来,以他的智慧眼来看怨恨之人,好像违害鬼,暗中害人之鬼;菩萨见到心中有所埋怨,就像去饮剧毒的酒一样,表面上是酒,其实里面是有毒药的,就是鸩酒。
 
  瞋是比较明显,你看有些人他遇到不如意事,他发发脾气过了就算了;但是怨不同,它这个怨就是累积,累积很多很多的瞋,然后就变成怨,怨恨的怨。
 
  我看雷久南博士讲一个观念很有道理,他说你一个人得癌症,就是心中有所不满、有所怨恨,你对人事有所怨恨,但是你又不讲出来,累积在心中,就是我们讲一种负面的能量,到最后产生细胞的病变,最后就产生癌症。所以他的意思是说,你应该把它释放出来,把那个负面的能量释放出来。所以以前有一个老和尚,他说我们早晚课就是有这个意思,你看在早晚课你要唱诵,你赞佛菩萨的功德,你唱诵的过程当中,你那一念光明的心生起,你心中很多在打坐、在止观过程当中,一天当中很多不如意的事,在唱诵的过程当中,它自然就会把它释放出来。
 
  一个人经常不讲话不是好事,所以妙境长老他说他自己修止观的经验:你一个人修止观为什么容易出事?你没有早晚课大众那种唱诵,你一个人在那边修,有时候很顺,有时候不顺,不顺的过程当中你又没办法化解,就累积负面的能量。所以你不要看祖师的早晚课,他赞叹三宝,要唱诵出来,这时候你那些怨气,唱完了,诶,心情快乐了!
 
  所以它这地方阴毒人,就是在暗中的毒害之人,只要你让他心中有光明,把它发泄出来,当然就好了。
 
  不过蕅益大师当然他也有他的看法,蕅益大师说这个怨恨,你要能够做三种转想:第一个随缘消旧业想。其实很多不平等的待遇,它背后是有它的业力的,可能我们自己有这个业力;第二个当善知识想。你把它当做历练,历事练心,完全都平等,你就很难进步了;第三个是代众生受苦想。就像忏公师父说的:把它当做学吃亏!我明明没有做错,我明明很努力,但这个待遇对我很不公平,你不要起怨恨,你把它当做学吃亏,来增加你的德行,是不错!
 
  这是化解怨恨的三种方法,当然你早晚课的唱诵,妙境长老说这个方法也不错。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7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诳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