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瞋习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瞋习
 
净界法师
 
  瞋习
 
  瞋习是对苦苦具憎恚为性,能障无瞋不安隐性恶行所依为业。瞋恚是对于痛苦的不如意的事情产生瞋恚,而产生一种躁动的恶行,来当做一个业,当一个造作的业。
 
  第108卷  讲义238面
 
  我们讲到成就地狱的十种烦恼之因,现在讲第四个瞋。我们先看因为瞋所带动的惑业苦。
 
  总标:四者瞋习交冲,发于相忤,忤结不息,心热发火,铸气为金,如是故有刀山铁橛,剑树剑轮,斧钺枪锯。
 
  我们先看整个瞋的烦恼的相貌。为什么会起瞋呢?主要是瞋习的互相作用,瞋指现行,习是种子,交互作用产生一个冲,冲是一种对立跟冲突,对立冲突正是瞋的相貌。那么依止瞋的相貌,就发动了业力,产生了一个忤逆,你障碍我,我也障碍你,彼此互相的障碍对方,那么彼此忤逆相续不停止,就产生什么样的相貌呢?心热发火,铸气为金。瞋本身就是火,但瞋生起的时候会带动气,我们讲生气生气嘛!所以火跟气的和合,就成就一个金,一个金属出来了,就是火又有气,二个和合产生金。这是他造业的时候,已经累积成一个金。那么在今生的内心当中,就有什么样的过失出现呢?刀山。集聚众刀以为山,就是很多刀的集合,就变成一座山;或者铁橛,橛就是铁棍,有很多的铁棍来伤害我们色身;或者剑树,竖剑成树,很多的剑竖在那个地方就变成很多树;或者剑轮,就是团剑成轮,剑轮压过我们的身体,我们的身体就受很多、很多的伤害;或者斧钺,就是斧头,小的叫斧,大的叫钺,它是可以砍伤我们的身体;枪,这个枪是用刺的;锯,就是锯子,用锯的。这种能够去伤害我们身体的金属,都是在因地的时候因为心热发火,火当中又带有气,就把这伤害色身的金属给创造出来。
 
  这地方是讲今生的惑业苦,我们看来生的果报。
 
  别明:如人衔冤,杀气飞动。二习相击,故有宫割、斩斫、剉刺、槌击诸事。
 
  就像一个人,他心中有很多的怨恨,他就会产生瞋恨跟气,这二个冲动起来。我们过去生有瞋的种子跟现行互相的冲击,亦复如是:就会产生宫割,宫割就是断除男根;斩斫就是斩首,把头砍掉;锉刺就是把身体切断;槌击,这个槌就是用皮鞭来鞭打罪人的背部,叫槌,这个击就是用铁杖来拍打他的臀部,叫做击,种种地狱的果报,在来生出现。看佛陀劝诫。
 
  劝诫:是故十方一切如来,色目瞋恚,名利刀剑。菩萨见瞋,如避诛戮。
 
  所以十方诸佛如来,以他的智慧眼来看待这个瞋恚,就像锐利的刀剑,可以说是伤人伤己。所以菩萨见到心中有瞋生起,就像一个有智慧的人他躲开诛戮(杀戮)。
 
  你看我们一个人在这个国家住,看到要发生战争要赶快跑,因为战争一发生,没有一个幸免,二败俱伤。瞋恚也是这样,我们发动瞋恚肯定是就像刀剑,先伤害自己,然后再伤害别人。
 
  我记得我过去参加忏公师父的斋戒会,老人家有一次有关瞋恚的开示,他说:同学们!我们刚开始修行,在解行上好好的用功,多拜佛、忏悔,慢慢慢慢有一点基础了以后,他说:要紧的是要修忍辱波罗蜜。就是对治这个瞋,他老人家讲出一个偈颂说:有容得乃大,有忍事乃济。他说:你要成就大功德,你肯定要容忍。因为你在整个修学过程当中不可能很顺利,世间上的事情,不如意的事情比例是比较高了,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意的事情不多。所以你要成就一个大功德,除了你本身的用功以外,容忍这些非理的伤害,这件事很重要。
 
  这个我研究唯识学,它那个瞋是这样子:菩萨道的瞋,它所对治的是合理的瞋恚,不是说不合理的。比方说,有一种人是你也没对他怎么样,他就是喜欢发脾气,当然这个也是瞋,不过菩萨当然不会起这种情况。它这个瞋是怎么样?我明明没有做错,而且我觉得这件事情是合理的,但是还是受到别人的伤害,就是理直气壮的瞋,它对治的是这个。所以菩萨道的意思就是你要理直,但是气不能壮。就是说你明明没有错,但是在因缘当中,却产生很多不平等的待遇出来,它是针对这部分来对治瞋的。就是你明明站在理之上,你还是不能起瞋,因为你起瞋你划不来,你自己在心中产生火气,火跟气结合产生金,结果这个刀伤害自己,因为瞋是你自己在心中燃烧自己。
 
  我们看这个菩萨戒,诸位你看看《瑜伽菩萨戒》也好,《梵网经菩萨戒》也好,菩萨有二种烦恼治得很重:第一个瞋,一个慢。
 
  我个人的体会是这样:瞋心破坏功德。瞋是心中火,燃烧功德林,你好不容易在佛堂中很辛苦的用功,积集波罗蜜的这种戒定慧的功德——发脾气整个烧掉了,划不来!慢是障碍你的进步。我慢山高,你就没办法增上了。
 
  在我们中国文化里面,它讲谦卑——处下哲学,它认为一个人处下是最安稳的,而且能量最强,你看那个水在高处,它是流动的、不安稳性。
 
  在美国有一个物理学诺贝尔奖的,他就是研究怎么去累积电子跟中子的能量,他要做一个接收器,但是他不知道放哪里。后来他有一次去酒吧喝酒,他看到喝醉的人,因为喝醉的人他没有神识,所以他只好顺着地球的磁场在走,他没有意志力去控制他的身体,所以他完全在没有神识的状态,它完全顺从宇宙间的轨则在转。结果他发觉喝醉的人都是往下面走,很自然往下面走,他不会往上面走。后来他知道:哦,原来所有的能量会有往下的趋势。他得到这个启示以后,他就在容器当中,在最低点的地方,把那个能量接收器放在那个地方,果然所有能量都被它吸收去了,他这个观念得到诺贝尔物理奖。就是所有的能量是往低处在走,所以你看我们中国文化——处下哲学,就是这个意思,不能居在高位,心要谦,你就会不断的成就你的能量,你在高处是发散你的能量,是这个意思。所以你看菩萨道,诸位你看看那些重罪也好,轻罪也好,它对于瞋跟慢的制定,是比较重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6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慢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