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十)
 
净界法师
 
  辰二、进退合明。进跟退二种方式:进、指的是别业妄见,退、指的是同分妄见。以别业跟共业二种的妄见,来相互发明心性不变跟随缘这二种观念。
 
  分二:己一、总示。己二、别明。
 
  己一、总示。
 
  阿难!吾今为汝,以此二事,进退合明。
 
  前面佛陀是将别业跟共业个别的讲出来,这以下将别业跟共业这二种妄现,把它以进退的方式,相互的发明。
 
  己二、别明。分二:午一、进别例同。午二、退同例别。
 
  午一、进别例同。这一段佛陀是先用别业而带入了共业,这一段主要是发明随缘不变之体,下一段才发明不变随缘之用。这一段将别业跟共业相互的发明,来发明我们不变的体性。
 
  例举前法
 
  阿难!如彼众生别业妄见。
 
  佛陀说:阿难尊者!如同前文所说的我们众生这种别业妄见。
 
  总成例意
 
  瞩灯光中所有圆影,虽似前境,终彼见者目眚所成。眚即见劳,非色所造,然见眚者,终无见咎。例汝今日,以目观见山河国土,及诸众生,皆是无始见病所成。
 
  前面讲过别业妄见:有一个人他眼睛长了一个赤眚的毛病,在夜晚的灯光看到了五色圆影。他看到灯光中所现影像五色圆影,而这五色圆影好像真的显现在我们的眼前。你看!我们可以去看到我们的身心世界,可以感受得到,真的是可以见闻觉知,好像真的是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但事实上它只是眼睛一念的赤眚的关系而显现出来的。
 
  这赤眚是怎么有?是眼睛的过度疲劳引生的,不是灯光所创造出来的。我们的心性本来没有所谓的妄动,也本来没有五蕴身心的,这只是一念的迷,迷真起妄才有的。然见眚者,中无见咎。我们一念能见的心性,是根本不存在这种见眚的过失,我们这一念心性本来就没有妄动的问题,我们这一念心本来清净。
 
  师父说:如果妄想是有根本是真实的,那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改变自己,成佛不可能,就是因为没有。那怎么会有?是自己捏造出来的,你所有的想法都是你自己捏造出来的,没有例外。当然有受了环境的影响,你从小生长在什么环境,你从小父母跟你讲什么话,你朋友跟你讲什么话,你遇到什么人累积起来,就是你的妄想,然后今生的累积再把前生的再累积起来,就是一个妄想。你从什么地方来,就是这样来,就是薰习而成。但是一念心性是本来没有这个妄想,心性是没有见咎的,一个健康的眼睛是没有见眚。就例如阿难尊者你今天有眼睛看到,依报的山河大地跟正报的众生,都是无始劫来你一念的无明妄动而产生出来的,一切唯心造。
 
  前面是讲别业从例,以下是共业,用别业来比喻共业,道理是一样的,都是一念的妄动而有。
 
  详应前文
 
  见与见缘,似现前境,元我觉明见所缘眚,觉见即眚,本觉明心,觉缘非眚,觉所觉眚,觉非眚中,此实见见,云何复名觉闻知见?
 
  这当中佛陀就讲一个道理说:见于见缘,似现前境。能见的见分跟所见五蕴的见相,好像是真的显现在我们的眼前,好像我们可以感受得到它存在,有见闻觉知的感觉,五蕴身心好像真的有那么一回事。
 
  元我觉明见所缘眚,但事实上它只是我们一念心性当中,一念无明妄想所创造出来的,它如梦如幻的显现在我们一念心性当中,让我们感受到这一念色受想行识的果报。
 
  觉见即眚,本觉明心。而能够去觉照这一念赤眚的,就是我们的本觉明心。当我们回光返照我们这一念心性的时候,我们才会看到自己的毛病,才会看到我们生命的真实相觉见即眚,而真实觉悟的就是我们的本觉明心。
 
  所以我们一个人跟妄想在一起的时候,你看不到自己,我们讲一个人可以起烦恼不能起颠倒。你看!烦恼在那地方动,你住在烦恼当中,你就完蛋了,你就起颠倒了。烦恼在动,你住在真如本性,你看到它动,你不迷、不取、不动,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调伏了。
 
  这个地方觉见即眚,本觉明心,当我们能够觉悟到烦恼问题的时候,我们这时候正是安住在本觉的心性,你一定要先远离它,你才有办法来调伏它。
 
  觉缘非眚,当我们觉照的功夫生起的时候,这赤眚的妄想就不存在了,因为赤眚它不是真实的,它不真实的你一观照它,它就消灭掉了,所以觉缘非眚。
 
  觉所觉眚,觉非眚中。当我们觉照的功夫生起的时候,这觉照的功夫它就不再堕于赤眚的过失当中。当我们觉照功夫生起的时候,我们已经不再堕于妄想当中,这种觉照的功夫它已经不堕于妄想当中,你已经跟它脱离了。
 
  此实见见,云何复名觉闻知见。这个就是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的道理,这个就是见性的本体跟见分之妄想不同的地方,因为见分是带妄的,而本体是清净的;也就是说当我们见分出了状况,出现了不好的因缘,这时候我们的心先摄用归体,这时候你不随它转才能够去转变它,这就是见性跟见分的差别。
 
  云何复名觉闻知见。身为见性是这样,那么你的觉性、闻性、知性都是这个道理,六根门头的都是这个道理。见性的本体绝对不会随你的作用而妄动,你不管是怎么动,不管你是动到天上去、动到人间、动到三恶道,它的本性永远是清净本然的,永远是不受染污,所以我们才可能会恢复清净,这就是见性不同于见分的道理。我们的本性从来不受染污,所以我们才有希望去恢复本来的面目。
 
  结示法要
 
  是故汝今见我及汝,并诸世间十类众生,皆即见眚,非见眚者,彼见真精,性非眚者,故不名见。
 
  所以阿难尊者你应当了知,你阿难跟我佛陀,乃至于你整个身心世界,乃至于整个器世间以及十类的有情众生。这六道的十类众生是怎么有呢?皆即见眚,非见眚者。是我们一念的妄动而有的,不是见性本身有这种妄动;也就是说都是我们的见眚所引生,而不是见性当中有这个眚,就是我们一念心妄动而有,但是见性里面没有这个妄动的,所以它可以消灭。
 
  彼见真精,性非眚者,故不明见。身为见当中一个真实的心性,它的体性绝对没有赤眚的毛病,所以见性绝对不是见分。
 
  到这个地方佛陀把清净的本体跟变化的作用,做一个很清楚的分明。佛陀说:我们一念心性是本来清净,本来光明,本来平等,但是一念的妄动…;我们从好的地方动,出现安乐的果报,往不好的地方动,出现痛苦的果报。但是不管你怎么动,你怎么变,心性永远就是清净本然,它不随你妄动。
 
  这一段等于是从别业跟共业的相互发明当中,把我们不变的体性开展出来。
 
  你看我们念佛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跟佛陀感应道交?表示我们的心跟佛陀的心一定有一个共同点,才能够产生感应。如果佛跟我们完全不同,那我们怎么感应呢?佛陀那一念庄严的心跟我们烦恼的心,那个变的部分是不同,他往好的地方动,我们往不好的地方动,但这只是外在的作用,他的本体跟我们的本体是一样的,所以才能感应道交,能念所念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是自它不二,而自它不二所发明的就是我们心性的本体,是不变。十法界所共同依止的地方,就是现前一念心性,它是离开所有的相状,是整个生命的依止处,也就是我们说的差即无差。在差别生命当中,我们的生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现前一念心性。
 
  这段所要发明的是不变之体。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1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