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二)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二)
 
净界法师
 
  寅二、约自他明差而无差。
 
  自是阿难尊者能见的见性;他是阿难尊者所见的种种诸物。从自他当中来说明见性是差而无差。什么差呢?所见的万物是差别的,所见的物质是千差万别;但是能见的见性是没有差别的,是同一个见性。这地方发明不变的体性。
 
  这地方先说明我们的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产生能所,现在讲所见这一部份。
 
  示所见物
 
  阿难!且吾与汝,观四天王所住宫殿,中间遍览水陆空行,虽有昏明种种形像,无非前尘分别留碍。
 
  留碍:物质的自体
 
  阿难!姑且我佛陀与你阿难尊者,我们二个现在共同的来观察四天王所住的宫殿(我们一个小世界的须弥山半山腰地方。)。阿难尊者因为佛陀的神通加持就能够看到四天王的宫殿,在宫殿的整个中间("中间"下至大地,上至于四天王;上到达须弥天的山腰,下至大地)你可以普遍的见到水(水中的鱼虾…)、陆(陆地的牛羊...)、空(空中的飞鸟…),三种动物的活动。在整个大地跟四天王宫中间,你看到万物活动的状态,乃至于你可以在虚空当中看到昏明的种种体性相状:昏,太阳照不到的地方,譬如被山或树所遮盖阴暗的地方,跟太阳照得到光明的地方的种种差别。这以下种种虚空的差别跟动物的差别,这个都是前尘,都是你所见的种种的尘境差别的体性,这都是整个万物差别的自体。
 
  当我们依止见性产生见分去分别万物的时候,外在的物质世界是千差万别的,没有一个是完全相同的。
 
  就中拣择
 
  汝应于此分别自他,今吾将汝择于见中,谁是我体?谁是物象?
 
  佛陀希望阿难尊者从能见跟所见当中做一个拣别,你应该从这当中来分别自他。阿难尊者他现在搞不清楚,什么是我自己的东西,什么是别人的东西,他现在还不认为见性是他本来的东西,所以佛陀必须从自他的自是能见的自性,他是所见的万物,从自他当中加以分别。你要从能见跟所见当中,来分别什么是你能见的自己的自体,什么是你外在因缘的变化,你要分清楚,你不能含糊笼统的。
 
  物见之别
 
  以下佛陀正式的从一个能见所见当中,分别什么是阿难尊者你自己的本来面目,什么是外在的一个暂时的变化因缘,把自他分清楚。
 
  是物非见
 
  阿难!极汝见源,从日月宫,是物非汝;至七金山,周遍谛观,虽种种光,亦物非汝;渐渐更观,云腾鸟飞,风动尘起,树木山川,草芥人畜,咸物非汝。
 
  阿难!你现在穷尽你能见的功能,从日月宫(也是在须弥山的半山腰,他跟四天王宫是齐的,在四天王宫的附近有日宫跟月宫(太阳跟月亮)),你所见到的太阳跟月亮,都是所见的物质,这就不是你阿难的本性,这个是外在的物质;乃至于到七金山(须弥山旁边有一重的香水海,然后有一重的七金山,再一重的香水海,再一重的七金山,如是乃至于到了七重。七金山所住的众生他的福德比天要小,比人间还大,他的宫殿都是宝物所成,他的福报比天还差一点),你现在站在须弥山的半山腰,你往下看到七金山,你能够周遍详细的观察到,七金山所住的宫殿,有种种宝物的光明,这种宫殿的光明也都是物质,也不是你的本性。你渐渐的由上而下再观下去,你看到了白云的飞腾,鸟类的飞行,看到了风吹树动,乃至于尘土扬起,你看了树木山川,乃至于草(比较大棵的叫草)芥(比较小像蔬菜的叫芥)人畜,整个植物乃至于人类,种种的畜牲动植物,你往须弥山的半山腰看下去,这些种种的万物都是属于物质,这都跟你阿难尊者没有关系,那都是生灭变化的物体。这地方佛陀将所见的物质标出来,以下是能见。
 
  是见非物
 
  阿难!是诸近远诸有物性,虽复差殊,同汝见精清净所曯。则诸物类自有差别,见性无殊,此精妙明,诚汝见性!
 
  佛陀跟阿难尊者说:阿难!这些远近种种物质的体性是有种种差别,但是你能见的见分,这种见精是同一个见精它清清楚楚所看到的;也就是说这么多所见的物质是有很多差别的,但是你能见的见分是同一个见分。身为一个见分是一个精纯光明的自体,这就是你阿难本具的见性,你还不敢承当!
 
  这一科其实佛陀所要表达的是,我们这一念心去攀缘六尘的时候,因为时间久了攀缘久了,我们这一念心已经被六尘同化了,被物质物化了,我们已经搞不清楚,什么是我的本来面目,什么是外在的物质、搞不清楚。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就跟阿难尊者一样,认为见性是个物质,因为他的心已经被物化了。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6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