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四大世界与容颜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有四种情绪:喜怒哀乐,分别对应着四大世界:地狱,苦海,天堂,极乐。

  哀,是苦海,计较是苦海的根。是因计较而痛苦,来自习性;苦海里的众生认为身体就是他自己,所以,无比贪婪。一切心念都是为自己好,叫损人利己。苦海众生的特点是:心随境转,一生坎坷,多灾多难,屈志难伸,怀才不遇,心情低落,有“忧思悲恐惊”这五种哀。(注:不同于中医所讲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苦海的人,愁眉苦脸,一脸倦容,老的快,让人不亲近。

  怒,是地狱,嗔心是地狱的根。就是发脾气,来自禀性;跟人计较,人家不服,就起嗔心,即造地狱业,是鬼来当家。地狱里的众生要受刑法,在阳世表现为:身心憔悴,为境所伤,体弱多病。地狱的人,面黄肌瘦,面色憔悴,一脸的戾气,让人看了生厌。

  喜,是天堂,赞美是天堂的根。是因看到对方好处而高兴,对应着哀,有分别,心还是动的;天堂众生已经转了习性,以元神当家,其特点是,心能化境,快乐人生,福慧双修,富贵兼得,远离贫贱,广结善缘,得道多助,一生顺遂。天堂的女人,犹如仙女下凡,笑意盈盈,每时每刻都像盛开的鲜花,保持在人生最美丽的时刻,这样的女子,青春常驻,犹如天上的仙子,衰老的很慢,且语言婉转动人,让人心生喜乐。

 

  乐,是极乐,傻乐是极乐的根。见什么都乐,好也乐,不好也乐,表面象傻,实际是大智若愚,没有了分别念,心不动,人间是傻,极乐是乐。在极乐世界的,佛性真我做主,能转一切境,能度一切苦,已非众生,菩萨境界,这个境界的特点,讲的太多了,我就不赘述了。极乐的人已经是菩萨了,不思一切恶,不思一切善,可以变幻形神,成就不老传奇。外貌可以随心转了,想要多漂亮,就有多漂亮,君不见,历经无数劫,佛菩萨还是一样的清纯动人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