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八)
 
净界法师
 
  辰二、以可还显不还。
 
  从归还的因缘当中显现我们不归还的,我们众生本具的见性。
 
  许示无还
 
  汝应谛听!今当示汝无所还地。
 
  你们要如实的聆听!我要开示在一切因缘当中,什么是你真实的本来面目,什么是无所归还的。
 
  以下佛陀讲出了四对咏,八种相状:明暗一对,通塞一对,同异一对,清浊一对,共四对。四对当中各有所还。
 
  诸相皆还这地方古德的注解,特别是圆瑛法师他讲到法体跟相用,体跟相;譬如说日轮(太阳跟光明的关系),日轮是体,光明是它的作用,有日轮才有光明,所以光明是跟太阳借的,假设太阳走的时候它会把光明带走。为什么有光明?因为有太阳。太阳是体,光明是它的作用,所以当太阳离开的时候,它一定会把它的光明带走,体一离开会把它的作用带走,所以光明是要归还的,因为你跟太阳借了光明,它走的时候你要归还给它。
 
  具列八相
 
  阿难!此大讲堂,洞开东方,日轮升天,则有明曜;中夜黑月,云雾晦暝,则复昏暗;户牖之隙,则复见通;墙宇之间,则复观壅;分别之处,则复见缘;顽虚之中,遍是空性;郁(土+孛)之象,则纡昏尘;澄霁敛氛,又观清净。
 
  阿难!譬如在这大讲堂当中,洞开东方,你把门窗打开,在东方的地方我们看到日轮缓缓的升上天空,有太阳就产生光明,则光明照耀,以日轮为自体而产生光明,光明因太阳而有;到了黑月,我们有白月跟黑月,黑月就是三十号的晚上,而且是在中夜,大概在子时的时候。在没有月亮晚上的子时,假设空中又出现很多云雾的障碍,就会出现晦暝的昏昧的气象,这时候空中产生黑暗的相状。这黑暗相状是怎么来呢?是因为有黑夜的关系,才产生黑暗相;所以昏暗是跟黑夜借来的(明暗一对)。
 
  (通塞)从窗户跟大门这些没有关闭的隙缝当中,我们会看到一个内外通达之相。通达之相是怎么有的呢?是因为有隙缝,你把隙缝塞住了,通达之相就没有;所以通达之相是跟隙缝借来的。我们在墙壁跟屋宇之间,看到一个壅塞不通的相状。为什么有壅塞?因为有墙壁隔住,所以就不通,壅塞是跟墙壁借来的(通塞一对)
 
  (异相) 分别之处,则复见缘。见,能见的心,缘,所见的境。因为有能见的心跟所见的境的和合,就产生很多差差别别的情况,因为有见缘才有分别;所以这分别的差别相是跟见缘借来的。
 
  (同相)顽虚之中,遍是空性;为什么有这冥顽不灵之相呢?因为有广大的虚空,所以它现出冥顽不灵之相;所以冥顽不灵之相是跟虚空借来的。虚空表示相同的相状,分别表示差别的相状(同异一对)
 
  (清浊) 郁(土+孛)之象,则纡昏尘。郁是早上的地气,山中早上起来会有种白色的云雾;(土+孛)空中的灰尘。地气跟灰尘的夹杂,就产生一种昏浊的相状;昏浊的相状是跟郁(土+孛)借来的。澄霁敛氛,又观清净。澄霁,雨过天晴以后,雨水把空中的灰尘洗干净了,把乌云也收摄起来了,就显出清净的相状。清净的相状是怎么来的呢?是假借澄霁的因缘而有,是跟它借来的。
 
  佛陀先假借世间有为法的借跟还的关系,来表示我们生灭心跟外境的关系。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6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