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九)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九)
 
净界法师
 
  各还本因
 
  阿难!汝咸看此诸变化相,吾今各还本所因处。云何本因?阿难!此诸变化,明还日轮,何以故?无日不明,明因属日,是故还日。暗还黑月,通还互牖,壅还墙宇,缘还分别,顽虚还空,郁(土+孛)还尘,清明还霁,则诸世间一切所有,不出斯类。
 
  阿难!你看到这种四种八对的变化相,其实它们都有一个因缘的,它从什么地方来,终究要被它带走,终究要还对方的。怎么说呢?
 
  譬如此诸变化相,光明因为有太阳才有光明,所以我们看到光明你不要太高兴,它是生灭法,它不是你的东西,只要你要还给人家的都不是你的东西,那只是你暂时的一个过程,光明总有一天要归还太阳。为什么?没有太阳就没有光明,光明是假借太阳而有,你迟早要还给它。
 
  你看到黑暗也不要悲伤,它也不是你本来面目,因为黑暗是要还给黑夜的,当黑夜过去了,黑暗就消失掉;
 
  通还互牖,这内外通达之相是因为有门窗的关系,所以你迟早要还给门窗的;壅还墙宇,壅塞不通之相是因为有墙壁的关系,所以要还给墙壁;
 
  缘还分别,因为有见缘的关系,才有差别的相状,差别要还给见缘。
 
  顽虚还空,冥顽之相要还给虚空;郁(土+孛)还尘,地气的昏尘,这种昏昧之相要还给尘土;清明还霁,清明之相要还雨后的天晴。世间一切种种的差别相状,都不出这个道理。什么道理呢?从什么地方来就要还到什么地方去,你跟什么因缘借的你就要还给人家。
 
  见性无还
 
  汝见八种见精明性,当欲谁还?何以故?若还于明,则不明时,无复见暗。虽明暗等种种差别,见无差别。
 
  这八种的法是变化的,但是你去感受这八种法的那个见分,那明了的性,你不用还别人。为什么?我这六根门头明了性我看到光明,假设所见光明是要有所还,但是你的心不用还给别人。为什么?你还给光明,那你就不能见到黑暗;我们同时看到光明又能看到黑暗,表示当我们把光明还给太阳的时候,我们那个心没有还给对方,所以我们还可以看得到黑暗。
 
  所以说,明暗、通塞、同异、清浊等相状有所差别,但是汇归起来我们的见性是无所归还的;明来见明,暗来见暗,乃至于清来见清,浊来见浊。这地方很重要、很重要。
 
  我们怎知道我们这一念心,什么是本来面目,因为它弄得很复杂,我们这一念心无始劫来跟很多人结很多善缘,很多恶缘,很多想法,我们已经厘不清到底我本来的面目是什么。
 
  很简单,你把借来的东西都还掉,你的想法,你的喜怒哀乐都是假借外境的,把这些该还的还掉以后,剩下就是你自己的东西;不必归还给人就是你自己的东西。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6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