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三约观河显见性无迁(三)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三约观河显见性无迁(三)
 
净界法师
 
  子二、说示。分二:丑一、明身有迁变。丑二、明性无生灭。
 
  丑一、明身有迁变。说明色身是迁流变化的。
 
  佛陀在前面七处破妄当中,佛陀破妄的态度是直接了当,破除我们这一念心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可以说是觅心了不可得。但对身心世界的生灭相并没有讲得很清楚,只是直接把它破掉,而这一段对色身的迁流变化就讲得很详细。
 
  有生必灭
 
  佛告大王:汝身现在,今复问汝,汝此肉身,为同金刚常住不朽?为复变坏?世尊!我今此身终从变灭。
 
  佛陀在开示之前,问波斯匿王一个问题说:我就就着你的色身来发明生灭跟不灭的道理,我们讲就路还家,就着因缘来开显真理,借事显理。
 
  佛陀说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波斯匿王你认为你这一期生命的色身,是跟金刚一样长住不朽坏?还是你这个色身它终究会变坏、会死亡呢?波斯匿王回答说:世尊!我自己的理解,我认为我这一期的生命终究会从变灭,最后死亡,最后消失掉。
 
  也就是说波斯匿王理解,有生必有死,即使我这个波斯匿王有过去的福德力量贵为国王,但是也很难避免这样的变化消灭。
 
  这是波斯匿王的回答,佛陀针对于这样的回答,再进一步的加以开解。
 
  征定灭由
 
  佛言:大王!汝未曾灭,云何知灭?世尊!我此无常变坏之身。虽未曾灭,我观现前念念迁谢,新新不住,如火成灰,渐渐销殒,殒亡不息,决知此身当从灭尽。佛言:如是。
 
  佛陀进一步说:波斯匿王!你现在的色身还存在,你怎么知道会变灭?
 
  佛陀的意思说:波斯匿王!你根本就没有死亡的经验,你出生到现在,你都没有死亡,都没有消失过,你怎么知道你的身体会消失呢?因为你没有这个经验嘛!
 
  波斯匿王说:世尊!我这个无常变坏之身,虽然我都没有死亡,都一直存在,从小到大,从大到老都没有消失,但是我可以用智慧来观察。智慧的观察有二种:一种是现量,就是我亲证,亲自看到;圣人的心亲证真理,证到我空法空的真理。二、比量,我没有看到,但是我从理论上来推度。这以下的文都是波斯匿王一种比量,他观念上一种智慧的推度。他说我观察,我不是用眼睛,我是用智慧观察。
 
  佛陀下一段是根据这样的判断再加以开示。
 
  我观察,我不是用眼睛,我是用智慧观察。我观察我现前的色身有二种相貌:
 
  第一、念念迁谢、第二、新新不住,这是他对色身的理解。新新不住,根据圆瑛法师注解,新新不住简单的讲就是我们的色身是前后变化的。圆瑛法师说:前念叫作旧,后念叫作新。你看你色身,昨天的色身叫做旧,旧的你,今天的色身是新的你。我们的色身它会从旧而变成新,然后新的东西又变成旧,又变成另外一个新,这就是一种前后变化。
 
  第二、它在变化当中又念念的迁谢,这就是一种前后的相续。前面是讲变化相,这讲相续,就是前念即灭后念即生;旧的一消失,新的马上产生,他不会产生断灭,它会有一种所谓相续的相貌出来。
 
  波斯匿王对色身的观察,是透过比量的了解,他知道我的色身是一个变化相,是相续相。譬如香火,你把香插上去,我们感觉这香是不动,其实它是在变化,香它慢慢的烧、慢慢的烧,渐渐的就把炭的部分给烧掉了,它是慢慢的趋向殒亡,最后消失掉。所以我决定知道,我的色身总有一天会消灭、会穷尽,不可能像金刚不坏。
 
  佛陀的印证:如是!你对色身的观察,念念迁谢,新新不住,这样的一种变化相,相续相是正确的。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3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