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真之二约客尘显见性不动(八)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真之二约客尘显见性不动(八)
 
净界法师
 
  结业
 
  遗失真性,颠倒行事。
 
  有了烦恼,慢慢坚固以后它就会造业,就会颠倒行事,遗失真实本性就造业,就造作很多很多生死的业力。
 
  受苦
 
  性心失真,认物为己。
 
  有这个业力,性心失真,就失掉我们真如本性,就创造很多很多变化的果报。我们面对这果报,将四大的假合当作自身相,以六尘缘影当作自心相,对一期的生命当作自我认物为己,从今以后就失掉我们的真如本性,就像一个大海,我们只相信一个小水泡,而不再相信整个大海。
 
  辗转相续
 
  轮回是中,自取流转!
 
  在整个三界中,自取轮转。
 
  也就是说整个三界的生死都是我们自做自受,自己攀缘外境自己去造业,自己创造一个果报,然后把这果报当作自我,如是的恶性循环。
 
  有一个禅师他去参访石头希迁禅师。禅宗的人他讲话是简单扼要,他说:若相契者留,不相契者去。你跟我开示一句话,我听了相应我就留下来,不相应我就走,我当下就走。石头希迁禅师在石头上打坐,他一句话都不讲,默然。
 
  这个禅师等了一段时间,看石头禅师都没开示,他觉得不相应,拿着包包就走。走到一半,石头禅师讲话:大德!这禅师就回过头来看石头禅师,石头禅师诃责他说:你!做么回头。你为什么要回头?你知道从生至死就为了这个吗?这个禅师当下开悟。
 
  为什么他听到声音以后回头呢?
 
  就如阿难尊者,佛陀放一个光明他就往左边,佛陀又放一个光明他往右边;我们从生至死,就是六根攀缘六尘,去造作很多的业力,从生至死就是因为这个。
 
  所以我们要回光返照,你产生回光返照的时候,我们不可能今生断惑证真,但是起码可以把生死的业力降到最低。
 
  后面说:一个人经常回观你的真如本性,你再来观世间,犹如梦中事;你的烦恼会淡泊,而且它这个淡泊是全面性的淡泊,从根本上的出离。
 
  这个地方等于是把生灭心跟不生灭心,什么是贼,什么是主人讲出来,这都是微密观照的方法。
 
  所以禅宗也说:离心意识参。这意思是说:你不要用攀缘心去参,离心意识参,你要离开心意识,你才能找到你的本性。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3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