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真之二约客尘显见性不动(七)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真之二约客尘显见性不动(七)
 
净界法师
 
  丑三、结会责失
 
  分二:寅一、结会。寅二、责失。
 
  把前面生灭跟不生灭的道理做一个总结,一方面诃责过失。
 
  寅一、结会。
 
  于是如来普告大众:若复众生,以摇动者名之为尘,以不住者名之为客,汝观阿难,头自摇动,见无所动;又汝观我,手自开合,见无舒卷。
 
  这时如来普告与会的大众说:我们总结前面的,包括阿若憍陈那自己开悟的叙说,包括佛陀跟阿难尊者表演这二段开合摇动的道理,我们可以做一个总结。
 
  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在静坐的时候,要经常注意二个问题:一、我们的心,从微细来说有一个摇动的心,从这整个生命当中,有一个来去的生命。
 
  你看,心刹那刹那生灭,我的生命有生老病死,但是不管你的生命是变化,不管你的心是生灭变化,我们的见性是本来不生也就本来不灭。我们可以说手有开合,头有摇动,但是见性是没有所谓的舒展跟去卷之相。
 
  古德说:这段经文是整个大乘止观的心法。你在修大乘止观,第一个你要认清消息,就是你要知道什么是生灭心,什么是不生灭心,你才能够弃生灭,守真常,生起微密的观照。
 
  禅宗说:你不能够了解本心的生灭跟不生灭,你没有资格住茅篷,你连什么是生灭心,什么是不生灭心,什么是贼,什么是主人你都搞不清楚,你根本没办法生起圆顿止观。
 
  寅二、责失
 
  虚妄之由
 
  云何汝今以动为身?以动为境?
 
  凡夫的虚妄相,我们以一期生命的变化,来当作我们的身心世界,以整个生灭变化的外境来当作我所。
 
  前面是身心世界是自我,外境是我所有,产生能所。就是真如不守自性,一念妄动而从见本性当中产生能所,一个能见的身心,一个所见的外境,这就是所谓的迷真起妄。
 
  一念妄动事情就出现了…
 
  生灭之相
 
  起惑
 
  从始洎终,念念生灭。
 
  一念妄动以后,从始至终,念念生灭,烦恼就出来了。
 
  一个人向外攀缘以后就会产生得失心,得到就起贪,得不到就起嗔。
 
  为什么会有贪嗔烦恼呢?
 
  因为你向外攀缘,落入了能所的对立就起烦恼,念念生灭就起惑。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3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