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法当中修学最高的境界就是不动,不要乱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法当中修学最高的境界就是不动,不要乱动!
 
净界法师
 
  我们在佛教的修学把生命的因缘分成二部份:一、杂染的因缘;二、清净的因缘。
 
  杂染因缘的相貌,简单的讲就是,烦恼障、业障、报障。
 
  我们一个人会产生痛苦,首先第一个步骤,他一定会先起烦恼,我们的心跟境接触的时候,产生贪嗔的烦恼。在这时候,假设我们没有控制得住,烦恼的下一个步骤就是造业,一旦造了业,就一定要受果报,这就是我们杂染痛苦缘起的因缘。
 
  另外一个因缘就是,般若德、解脱德、法身德;我们刚开始这一念心跟境接触的时候,产生般若的观照,慢慢的从因缘当中成就解脱,最后成就广大的清净法身。所以我们的生命有二种情况会出现,一、杂染的因缘;二、清净的因缘。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现在是安住在一个杂染的因缘,我们现在学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把杂染的因缘转换成清净的因缘;就是从一个烦恼障、业障、报障转成般若德、解脱德、法身德,就是做这个工作。
 
  那应该怎么做呢?
 
  从本经的开示,倓虚老和尚说有三个方法、三个次第:
 
  一、你首先要不迷;二、不取;三不动。
 
  我们面对因缘的时候,首先你要生起观照的智慧,当然这观照不是向外,是向内观照;观照你的起心动念,所谓达妄本空,知真本有。
 
  达妄本空,我们对外境的刺激,产生的妄想是生灭的,它的本性是空的,不要跟着我们的感觉走,不要跟着我们一时的想法走。
 
  知真本有,我们的真如本性产生一种菩提的愿望,那个是我们可以去随顺的。
 
  所以我们的心跟境接触的时候,首先你要知道什么只是一时的感觉,什么是一个恒久的愿望,你要把心中的真妄,很清楚的把它区分出来,然后产生不取,最后不动。
 
  我们在佛法当中修学最高的境界就是不动,不要乱动。
 
  我们今天不修行便罢,只要你开始在心地上用功,你就会感觉一个人乱动是很危险的。我自己生命经验,我看过太多的人,在整个修学过程当中,因为一念的差错,一念的乱动,前功尽弃。
 
  《楞严经》后面会讲到,你真的不要乱动。
 
  《楞严经》的基本思想以不变应万变。因为你整个修学过程当中,你整个真妄交攻的过程当中,你身心世界的乱动对你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魔境会干扰你的,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惊动魔王,你的冤亲债主会干扰你,会给你一些错误的讯息;你内心的烦恼它会反弹,你要调伏它,它也要调伏你。这时候你内外交攻怎办呢?
 
  不要乱动。
 
  我们在整个修学当中,先求不变,再求随缘,你一动你可能就前功尽弃了!那问题是我们要怎么不动呢?你就是要先不取。为什么能够不取呢?首先不迷,你要很清楚什么是真妄。
 
  佛陀花了三卷半的时间来作心理建设,现在我们还没进入二十五圆通真实的止观来修学。但是你必须把不迷的基础打好,很清楚的分别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虚妄的。
 
  达妄本空,知真本有。这八个字,我们可能要学将近一年的时间,要花一年的时间学这个道理,对以后整个心念的止观打好坚固的基础。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3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