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如何不给无明充电?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不给无明充电?

  宗萨钦哲仁波切:我们的规矩基本上就是坐直,不管你心里出现什么,只是看着它就好。如果你的思绪一个接着一个过来,也“只是注意到它”就好。

  比如说,不要去想“念头这么多,什么时候才会结束?”这不是注意,这是你已经掉入它的游戏中。它们想让你恨它们,我们要知道它的诡计。

  如果诸位想要结束轮回,就不应该继续给无明充电。给无明充电非常简单,它所需要的只是一个摩擦力,一个接触(touch)而已。

  即使只是一个小小的埋怨:“无明怎么这么烦人”,仅这一点,就已经给无明充电到80%了。同样,如果你没有念头,感觉自己打坐得很好,也已经给无明充电了90%。

  所以,请大家不要去“触碰”这个心(Mind)。

  大象是佛教的一个象征,你应该看着自己的心,就像大象看着一切一样。大象虽然看见我们,但是它不看我们。大象看起来很蠢,小小的眼睛,貌似没有看到我们,但是我们多大,什么尺寸,它都知道。

  同样的,只要注意到就好。事实上,说是“注意到”,这也不太好,不过如果不这样说,要教大家做什么呢?所以还是“注意到”吧。如果你只是注意的时候,就会发现,没有“组合”可以产生。当这些东西不组合的时候,说故事的人,制片、导演就拍不出电影,我们也就不会纠缠在里面,这样组合东西的种子会变得很脆弱,甚至腐烂掉。同时,因缘的产生速度也会开始缓慢下来。习性如何成为习性?如果没有“暂停”的按钮,习性就会一个接着一个地发展下去,我们刚刚做的“只是注意到它”,就是突然给它一个暂停,让习性不再发展。突然有了一个暂停的状态,对于习性来说,这不是就是最坏的消息吗?我们只坐了三分钟,大家只暂停了三分钟而已,说不定只暂停了三秒,甚至连三秒都已经很棒了。即使渴望去坐三秒的期待都非常得好。

  当你坐在那里在做“只是注意到它”的修持的时候,“电池”会一直耗尽,而不会重新充电。这时,心(Mind)会迫切地想要找到“插座”在哪儿,即使心快要找到“插座”的时候,我们也“只是注意到它”就好。因为我们想要阻止它插上“插座”的时候,它已经插上了。我们要做的是漠不关心,不去睬它。

  基本上,我们要像年轻人一样很“酷”,我们的心做各种各样的把戏,我们就只是很“酷”。好,让我们再“酷”三分钟。

  念头来来去去,我们一直在注意到它。诸位不要问的问题是:我注意到它了,然后要怎样?这不是一个好问题。这是无明想要重新充电而派来的间谍,它让你心痒痒的,想要重新充电。

  记住,没有“然后呢”这件事情。没有“然后”了。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