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怎么分辨真正的明师、善知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怎么分辨真正的明师、善知识?

  问:怎么分辨真正的明师、善知识?

  智随法师:可能很多学佛的人都会面对这个问题,分辨、选择明师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从修行讲,修行证果的圣人,称为明师,如小乘的四果罗汉、大乘的三贤十圣。这是修证上的明师。

  第二、虽然没有证果,但是明教理,能够依照佛的理论来讲佛法,也可以称为明师。这是教理上的明师。

  一般在修学当中,有两种类型的人:一个是注重实修,一个就是研究理论。很多人是各有所偏,理论和实修都兼有的,这种人不多。

  如果是靠自力修行的人,要自己求解脱走圣道门修行,明师非常重要。密宗里面有上师,上师要成就,上师如果自己没有成就,他的弟子是不可能成就的。修学禅宗的,你要拜一个禅宗的老师。如果你拜的老师没有开悟,他不可能让你开悟的。没有开悟的人,不可能让我们开悟。除非你是上上根人,可以不依靠外人,自己开悟,如独觉之人。学教理的人,要找一个通达教理的作老师。如果这位师父教理都不懂,他也不可能让你懂。不同的法门,对明师的要求各有不同。我们学哪一个法门,可以去了解一下这个法门对明师的一些基本要求。

  现在是末法时代,真有修证的人很少,要找到圣人一样的明师已经很困难。那么我们现在人找明师,只能从“理”上看他是否通达教理,是否能够依照佛的经典来解释佛法,传播佛法。这可以从“理”上做为对明师的判断。那么从理上判断,我们一般人也没有这种智慧。到底谁讲得对?谁讲得错?我们普通的人、没有智慧的人,无法分辨谁是谁非。所以学佛的人,就要看我们个人的福报了。如果福报好,你遇到的就是个善知识。你不用去分辨,他就是善知识,那你就不会走错路。如果我们没有福报,遇到的就是一个理不明,他自己对教理还不清晰的人,那你就跟着要倒霉了。这是我们个人的福报因缘感召的。

  那么我们凡夫众生怎么来判断?怎么来寻找善知识?这里,我们可以提供一个参考的意见,大家如果在找善知识可以去考虑。

  我们要知道,学佛法找明师,有几个层次:

  首先要依据佛经,佛经是第一明师。佛经是佛亲口所讲的,这是最值得所有人依靠的。你不用选择,佛经是正确的。佛法是引导我们所有人走向正道的最好的依据。

  那么佛经无量无边,我们每个人学的法门不同,就会喜欢不同的经典。这个就看我们自己学哪一个法门。学禅宗的,你就找禅宗的经典;学净土的,就要依据净土的经典。

  我们学净土法门,第一个明师就是释迦牟尼佛讲的净土三经。但是净土三经我们读不懂,怎么办呢?有些人说大家都在读净土三经,都在讲净土三经,但是每个人讲的又不一样,这个时候以谁为准呢?找祖师。

  第二个明师就是祖师,这是其次的。佛放在第一位,祖师放在第二位。弘扬净土宗的祖师,从古到今很多,中国大致有定位十三位祖师。在十三位祖师里面,我们可以自己选择。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智慧、学识,当然你都可以去了解,然后再作选择。我们一般人的时间、精力、智商如果都有限的情况下,你就找一个有缘的依止。比如你喜欢印光大师,印光大师就是你的明师;你喜欢蕅益大师,蕅益大师就是你的明师;那么我们如果依止善导大师,善导大师就是我们的明师,是我们依止的地方。那善导大师对净土三经的解释,就是我们所依据的。

  我们选择了一位祖师,就要依照他的教理来理解净土三经、理解净土法义。当然,这样另外一个问题又出来了,当我们依据善导大师之时,同样是善导大师思想,不同的人来看又有不同的理解了。那到底谁讲的更符合善导大师思想呢?找善知识。

  第三个明师就是身边的善知识,这是第三位的。我们选择了净土经典,又选择了善导大师,这时你还要有选择,在现代的弘扬者当中,选择吻合善导大师思想的善知识。当然,如何来选择善知识,这又要看个人的眼光、福报、智慧了。

  所以明师的标准,没有完全统一的。法门不同,标准就有所不同。总的讲:要知见正。符合佛的知见,这就基本可以说是明师了——法眼明了。当然要完全符合佛的知见,可能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非常难以遇到的。站在一个法门讲,只要大方向能够引导我们正确修学,就可以做为依止。我们学净土法门的,可以从《观经》里面看到关于善知识的标准。《观经》下品下生讲一个五逆十恶的人:“临命终时,遇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应称无量寿佛。”这里讲的善知识是一个什么样的善知识?印光大师有解释:劝人念佛,就是善知识。从经典里可以知道,这里所讲的念佛,不是其他种种意义上的念佛,而是“称名念佛”,能够叫人称名念佛,求生西方的,这就是净土宗的善知识。这个标准看似很低,其实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净土法门对善知识的评判不是以个人的行持为标准,而是以是否符合佛法为标准,能够以佛知见为己知见,就是善知识。现代的人往往会追求一些高深玄妙的东西,其实能够引导我们来安心念佛,乘愿往生,这样的善知识就可以依止了。因为从佛法所有的行法讲,念佛是功德最殊胜,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得到的,同时念佛是有利而无弊,理论上我们可能会有理解错误的地方,但是念佛不会有错。所以,我们如果找不到依止,从理论上我们没有办法去亲近、选择哪一个明师。那么,我们就只管念佛。至于理论方面,可以慢慢通过周围这些善知识、这些弘法者去了解他们的思想,然后通过他们去了解祖师,再通过祖师去了解净土三经,一步步往上走,理路就会慢慢清晰。

  我们学佛要有两种思路:一是从上到下,二是由浅入深。从依止讲,佛经在最高的地方,是我们依止的根本、核心,其次是祖师,其次是善知识,这是从上到下。从修学入手讲,要从最浅的地方入手,先善知识,其次是祖师,最后是经典,这是由浅入深。当然,这只是就大体而言,未必一概。

  有些人说佛经是最值得依靠,浅的东西就不值得学习了,那也是一种错误。因为不同的人来理解佛经,会有不同的知见。我们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你要通过对比才知道,你可以先去看别人是怎么理解善导大师思想、净土三经的。别人在弘扬善导大师思想,那么他已经是有学修、有了解、有对照,我们再依着他去学习、去了解,就会省很多力。同时可以纠正我们的不足,避免很多失误。

 

  当然,站在净土法门讲,学习净土门的,在选择方面,每个人可能有自己的缘分。但是如果与善导大师有缘的,我们依止善导大师之后,就不用改变了。善导大师称为弥陀再来,是净土法门的集大成者,是净土宗的实际开宗人。他的思想可以说就是代表了佛的思想,如印光大师所赞叹的:“所说当作佛说看”。我们通过善导大师来了解净土法门,以净土三经为依据,以善导大师思想为指导,然后再来依从弘扬善导大师的如慧净上人、净宗法师等善知识。这样就成为一个整体,有佛、有祖师、有善知识。从善知识来了解祖师的思想,从祖师的思想再来了解佛经的意义。这样从浅入深,我们在学习方面就会有一个清晰的思路,不致出太大的偏差。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