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如何灭去瞋火,从佛法中得到清凉舒畅?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灭去瞋火,从佛法中得到清凉舒畅?

  如何灭去瞋火,从佛法中得到清凉舒畅?

  惟觉老和尚开示:若心当中不容易平静,就是烦恼。烦恼的根源就是贪、瞋、痴三毒,每一个人都有这三毒。尤其瞋心如一把火,最严重。所以佛经里说:「火烧功德林」、「一念瞋心起,百万障门开」,心当中有欲火、瞋火、饥火,这三把火使我们的心不能得到宁静,尤以瞋火最是厉害。对治瞋火就要靠我们忍辱,凡事要忍!忍耐需要有定力、智慧和慈悲,否则始终冤冤相报、以牙还牙,生生世世永无了期。

  隋朝有一位智者大师,有一天,他在禅坐的时候,听到空中传来怨恨的声音,喊着:「还我头来!」心当中有很大的瞋恚,好象是在申冤。智者大师心想:「这是什么人?为何有这么大的一股怨气?」就问:「你是谁?为什么在空中讲话?」空中便有人答复:「我是关云长。」「你是关云长,为什么有这种怨气?」关云长从空中而降,说:「我以前作战的时候,被吕蒙斩了头,这一口气始终咽不下,一定要报这个仇,所以要他还我头来!」智者大师就讲:「关将军,你以前过五关斩六将,斩了这么多的人头,你是不是也应该还呢?」关云长一听,说:「说的也是,人家斩我的头,我便向人要头,我斩了人家的头,也应该还,这岂不是冤冤相报,没完没了。」于是请求智者大师开示佛法:「大师!以后我该怎么样面对现实?怎么样用功,才能把我心中的怨气化解掉?请大师慈悲开示!」

  智者大师回答说:「你以前杀了很多人,造了很多的恶业,应该要还债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忏悔,忏悔以后,心当中就宁静了。佛经里面讲:『有罪皆忏悔,忏悔即清净。』所以,首先要忏悔。第二,要用功修行,悟到我们当下这一念心,这样你的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关云长接着又问:「忏悔可以做得到,但怎么样才能够契悟这一念心呢?」

  智者大师讲:「你既然没有头了,怎么还能说话呢?说话的这个人是谁呢?」关云长很有慧根,一听就懂了:「对啊!能说话的『这个』,才是真正的『头』,就是我的灵知灵觉!」忽然他悟到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再进一步了悟:「『头』本来就是现成的,我为什么还要去找『头』,那真是『头上安头』。」关云长契悟了当下这一念心性,这就是悟到本具的佛性了。

  这和佛经里一位比丘尼开悟时所讲的四句话道理是一样的,他说:「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到枝头已十分。」忽然悟到当下这一念心性是本具的。于是,关云长跪在智者大师面前,发了大愿:「从今以后我要修行、护持正法。」从此关将军就成了佛教的护法菩萨。一般道场在大殿前面供奉着两尊护法菩萨,一是韦陀菩萨,一是关云长,关云长就是伽蓝菩萨,这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如果我们要解冤释结,不要冤冤相报,只有从我们本具的佛性契悟:佛性是平等的,即「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自然而然我们的心结就能够恢复平静。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