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昏暗的妄想,最怕的就是光明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昏暗的妄想,最怕的就是光明的智慧!
 
净界法师
 
  壬二、如来开示(分二:癸一、瑞表真常。癸二、正示二本)
 
  癸一、瑞表真常。瑞:放光现瑞来表示真常佛性。
 
  佛陀在说一个深妙法门的时候,一般的态度佛陀不会直接说法,都要先放光、先表法。
 
  放光有二层意思:
 
  一、破除众生的罪障。有些人罪障很重,你跟他讲法他也听不懂,所以放大光明有消业障的意思。
 
  二、他放光当中这光明是从哪里放出来的,从头顶放的,从眼睛放的,从嘴巴放的……表达的意思都不一样。这光明跑到哪里去,产生一个什么样的效果,这都是有表法的。利根人一看到这个他就懂,所以放光有破障跟表法二层意思。
 
  正式说明整个《首楞严王三昧》的修学次第。
 
  真智将现
 
  尔时世尊,从其面门放种种光,其光晃耀如百千日。
 
  前面佛陀着重的是在破除妄想,把我们过去的习惯破掉。把习惯破掉,那佛陀我应该怎么办呢?我过去的习惯都是用妄想,你现在要我把习惯丢掉,你要赐给我一个新的家才好,要安住我的心啊!
 
  这时佛陀开显一个真实的智慧,然这真实的智慧在哪里呢?
 
  尔时世尊,从其面门放种种光。佛陀的光明是从他的脸部放出来的,因为脸部是六根具足的地方。你看我们的脸部,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六根全部具足。六根放光表示,我们在整个《首楞严王三昧》就是在六根当中来修行观照。也就是说当我们的六根忘失我们的家,忘失我们的本性,向外攀缘的时候,这时六根就黯淡,就像这门面是黯淡的。
 
  当我们六根跟六尘接触的时候,我们能够回光返照,观察妄想是没有自性的,观察我们的本性是清净的,这样子我们的六根门面是放光的。所以向外攀缘门面黯淡,向内回光返照门面就放光。(蕅益大师说是这层意思)。这光明能够照耀就像一百个一千个太阳一样。
 
  你看我们白天十二点的时候,一个太阳就足够让世界光明了,何况是百千个太阳。佛陀从门面放光也表达我们六根当中,眼耳鼻舌身意,从现在开始你要注意你六根门面,要放光,就如古德说的:主人翁!你要醒一醒啊!
 
  诸妄将破
 
  普佛世界,六种震动。
 
  当我们六根开始观照的时候,产生的第一个效果,妄想即将慢慢被破坏了,因为妄想最怕你观照。在诸佛觉悟的世界当中,产生了六种震动,这种动是动、踊、起(形相)、震、吼、击(音声)(前三属形。后三属声。即表诸佛形声两益。)这六种震动表示我们开始去破坏六根门头当中,所产生的昏暗的妄想;我们六根当中躲了很多我们的习气,每一个人的妄想习气不同,但是昏暗的妄想,最怕的就是光明的智慧。所以你只要一回光返照,你只要不随它转,它自然消失掉,因为它没有真实性。其实妄想你都不要对治它,你只要观照他就好了。六种震动表示开始在消灭妄想习气。
 
  覆蔽将开
 
  如是十方微尘国土,一时开现。
 
  真实的本性即将开显。一切众生真实的本性即将开显
 
  区隔将合
 
  佛之威神,令诸世界合成一界。
 
  我们过去因为有种种的妄想,所以造了不同的业,产生不同的果报,在平等的法性当中创造了差别的生命。现在我们每一个人从个体的差别生命,又要回归到同一个法性,大家要回归到同一个家里面去了,所以整个差别的因缘要汇归到一个世界去了。
 
  流转将息
 
  其世界中,所有一切诸大菩萨,皆住本国合掌承听。
 
  这时候整个生死流转的力量即将消灭了,诸位菩萨开始回到自己的家,开始安住在我们清净的本性。
 
  这地方就是为十番显见,佛陀即将开显我们的真如本性先做一个表法,有五层的意思。就是开始观照、妄想开始消灭、我们本性慢慢的开显、生死流转的力量慢慢的结束。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0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