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五 破转计随生--- 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五  破转计随生--- 一
 
净界法师
 
  辛五、破转计随生(分二:壬一、转计。壬二、破斥)
 
  随生就是我们这一念心,随着他所攀缘的境,它就哪里产生;我现在的心看这朵花,我的心就在花上面;我的心看这个灯,我心就在灯里面。阿难尊者现在他很聪明,他的处所就不一定了;前面讲固定都被佛陀你破,在里面、在外面、在根都被你破,我干脆讲一个不决定,我的心的处所是变化的随所何处,心者有知。我的心跟哪一个境接触,我的心就在那地方出现,随生,随境而生。
 
  壬一、转计。
 
  因为阿难尊者前面四番的执着,都是根据自己的知见,自己的想法,结果都被破斥。所以以下的三番,阿难尊者不再用自己的想法,这以下三番都是引用佛陀的教诲,用佛陀的过去的教诲来回答。
 
  引佛昔教
 
  阿难言:我常闻佛开示四众,由心生故,种种法生;由法生故,种种心生。
 
  阿难说:我身为佛陀侍者,我经常跟随佛陀的身边,也经常听闻佛陀对在家的二众跟出家二众,所谓的四众弟子开示。开示什么道理呢?
 
  开示二层的道理:一、由心生故,种种法生;二、由法生故,种种心生。
 
  这二句话是讲到心跟法之间相互辗转的因缘,这当中有构成整个佛教一种轮回的观念,一种生死相续的观念。
 
  一、由心生故,种种法生。
 
  这一段假设我们是以一期的生命来观察,以一个大段的生命,不要约着一个刹那的念头,这太微细了,以一期的生命。由心生故,种种法生.由于我们过去生,产生很多的心念,所以我们今生就出现很多很多差别的果报之法。
 
  譬如我们过去的心,经常生起布施的心,由心生故,所以我们今生就产生很多很多富贵的法出现;有些人过去的心,有持戒的心,他今生就经常出现尊贵的法;有些人他遇到事情的时候,他产生忍辱的心,他今生产生庄严色身的法。由过去种种的心态,而创造今生种种差别的法。这是讲过去跟现在之间相互的因缘.
 
  二、由法生故,种种心生。今生跟来生。前生的你创造了今生的你,我们前生产生很多善恶的心态,把你今生创造出来。那么我们今天在受用依正诸法的时候,又产生一个新的心态。由法生故,种种心生,由于今生我们在受用种种的色声香味触这些五尘之法的时候,我们又产生一个心的善恶心念,这心念又会造一个业又影响来生。
 
  佛教的生命观是认为,过去的你创造今生的你,今生的你又创造来生的你;我们今生所受用的果报,讲实在话跟你没有关系。那跟谁有关系呢?跟前生的你有关系;如果你感觉很不错,你要感谢前生的你,如果你痛苦,你要忏悔前生的你。其实我们今生所造的业都还没表现出来。
 
  因为异熟识在时间上有前后,我们今生所造的业,大部分都是在来生表现出来,今生就算是有也只是个花报而已,它还没有正式表现出来。我们今生的果报都是前生造的,所以才叫做由心生故,种种法生,由过去的心创造今生的法;由于我们受用今生的法,又创造一个心的心态。又因为这样子心产生法,法又牵动心,来构成一种所谓的佛教轮回的观念。轮回的观念是这样来的,这是佛法的一种所谓因缘观,这是佛陀经常开示的,这也是合乎真理的。
 
  阿难尊者对这观念他提出他的看法,这一段是佛陀的真理,这以下是阿难尊者个人的解读。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8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