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四 破转计见内---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四  破转计见内---二
 
净界法师
 
  壬二、破斥(分三:癸一、正破。癸二、转破、癸三、结破)
 
  癸一、正破
 
  就答难问
 
  佛告阿难:汝当闭眼见暗之时,此暗境界,为与眼对?为不对眼?
 
  佛告阿难:你说你把眼睛闭起来,你看到一片的暗相,你说暗相就是你的五脏六腑。那我问你一个问题,这黑暗相跟你的眼睛是有相对呢还是不相对?
 
  我们眼根去看一个东西,能见的眼睛跟所对的东西一定要相对,譬如我眼睛看花,我的眼睛要是跟花不相对就看不到花,你把花放到我的后面,我就看不到了。为什么呢?因为我的眼睛不能够跟它相对;若把这花前面用一块布遮住,我也看不到,因为我跟它不能相对。所以能见的眼根跟所见的色尘要相对,才能够构成一个所谓的见。佛陀把能见的观念先确立出来,你说你见到的暗相,这暗相就是五脏六腑。那这暗相到底是跟眼睛相对还是不相对,佛陀先提出这个问题。
 
  对眼之非
 
  若与眼对,暗在眼前,云何成内?若成内者,居暗室中无日月灯,此室暗中皆汝焦腑?
 
  你今天看到你的五脏六腑,这五脏六腑是被你看到了,五脏六腑一定要跟你的眼睛相对,如果相对的话,那有问题了?你看到的是一个暗相,你闭着眼睛看到是在你的眼前,你的五脏六腑是在你的身体里面,怎能够相对呢?如果你一定要说前面的暗相就是五脏六腑,那么这样子讲的话,你在黑暗的房间当中都没有光明,你看到的暗相,那都是你的五脏六腑了?这是不合道理的。这是有相对的情况。
 
  不对之非
 
  若不对者,云何成见?
 
  第二、你说不一定要相对,就看得到。那不相对是不能够成见,所以有的东西一定要有能见的眼跟所见的色尘,才叫相对!不相对就不能构成一个见了的功能。
 
  佛陀以对跟不对,如果有相对…,你说我有相对,这暗相就是五脏六腑,那这样子讲的话,那你看到的暗相都是你的五脏六腑,那就不合理;如果说不相对,不相对就不能够成见。相对也不对,不相对也不对,所以说你看到暗相是五脏六腑是不合道理的。
 
  这是佛陀正式的破斥,以下佛陀害怕阿难尊者又辗转的计度,再继续的破斥
 
  癸二、转破
 
  (分三:子一、破其转计内对。子二、破其转许在空。子三、破其转许两觉)
 
  子一、破其转计内对。
 
  内对是什么意思?佛陀说你今天眼睛闭起来看到暗相,这就是五脏六腑。为什么呢?你内对嘛!什么叫内对呢?就是我眼睛可以旋转,我眼睛可以看到外面,我也可以旋转一百八十度看到里面,叫内对。
 
  以合难开
 
  若离外见,内对所成,合眼见暗,名为身中,开眼见明,何不见面?
 
  纵然你今天离开了外见,外面这种所谓的见。你说我不必在外面相对,我在里面也可以相对,就是内对,我的眼睛,我可以回光返照一百八十度在背后相对的。相对的结果我眼睛一闭起来,眼睛就马上转一百八十度过去,看到了五脏六腑,看到一片的暗相,这个就是看到身体里面。
 
  这样子讲,佛陀说那你眼睛打开的时候,看到光明相,看到山河大地;你的眼睛既然那么厉害可以向前看,可以向后看,那你为什么看不到你的脸部呢?你的脸部距离还比较近,你的眼睛能够一百八十度三百六十度的旋转,那你为什么看不到你的脸部,这是不合道理的。
 
  不见之非
 
  若不见面,内对不成。
 
  如果你眼睛看不到,那表示你的眼睛没有那么的厉害,可以旋转一百八十度三百六十度,不可能的。你想想看五脏六腑这么远,你都看到了,你的脸那么近你都看不到,所以看得到五脏六腑而看不到脸这是不合道理的。
 
  见面之非
 
  见面若成,此了知心及与眼根,乃在虚空,何成在内?
 
  如果说你一定看得到你的脸,那么你的心跟眼睛一定是在虚空,只有一个东西在虚空才能够看到你全部的脸。表示说内对是不合道理的,因为你眼睛没那么厉害,不可能做这一百八十度的旋转、不可能。因为你再怎么旋转,你也看不到你的脸部,所以由此类推你一定看不到你的内脏。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7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