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种子的种类——什么是无漏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种子的种类——什么是无漏的种子?
 
                             净界法师
 
    好,我们来看看无漏的种子。无漏种子有三种,我们先把它念一遍:
 
  一、生空无漏种子——引生二乘道无漏法;二、法空无漏种子;三、俱空无漏种子——引生菩萨及佛果无漏法。
 
  那么无漏种子,它必须跟我空法空的真理相应,就是说它是一种出世间的功德。那么首先它有三种:
 
  第一个我们看生空无漏种子,就是引生二乘道无漏法的。这个生空就是我空,如果你在修习这个善业的时候,你思惟无常,其实我所修的善业是无常的,那么我们的身心世界,只是一个心识的活动,修善业,就是第六意识刹那刹那的生灭,面对一个刹那刹那的生灭的外境,由一个无常生灭的心去修一个无常生灭的境,所以这个当中是无我、无我所的,没有一个主宰者。那么你能够修无常观,来修这个善业,那么就是生空无漏种子,这种种子不会加强生死的业力,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法空无漏种子,第三个俱空无漏种子。这个大乘的空观有两种,一种是根本的空观,一个是对治的空观。我们先讲俱空。俱空的意思就是说他从根本上观察无生,所以这个空观你不需要对治,因为它本来就没有,本来就没有生死,本来就没有业力,因为他直观真如嘛,他正念真如嘛,所以他本来就站在一种本来清净的角度来面对人生嘛,这个就是完全没有对立心,这个叫做俱空,他从根本上观空,这种理观是可以的,但是唯识学不采取这个观法,我们后面会说过,我们唯识学的空观是对治的。但是这种观法,在了分段生死特别有力量,叫作无分别智,我解释一下:
 
  这个就是说菩萨的空观,在对治这一块他修无分别智,我们凡夫的执着要经过分别才会生起,就是你必须打妄想你才会产生执着,所以一切业障海,皆由妄想生。我们怎么知道哪一个人的生死业力特别重?哪一个人知道?就是说临终的时候有些人念几句佛号,诶,阿弥陀佛就把他接走了,有些人佛号念了很久他也没办法走,因为你的业力太强了。如果你对每一件事情都打很多妄想,你背后的生死业力一定比别人重,因为分别的我法二执,第七意识它最需要第六意识去分别,所以无分别智它的重点在于截断妄流,就是你这个妄想stop,你不能打下去了,你只有把妄想停下来,你的执着才能停下来。古人有句话叫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就是这个道路你不能走下去了,你越往下走越是一个无底洞。就是说你要把这个道路切断了,截断妄流及时回头。
 
  所以诸位,有些人事,你的妄想不能一直打下去,因为一直打下去,你就把自己的生死给绑住了,你绑住了你自己。我们都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临终无障碍,但是你知道这个障碍是怎么来的,诸位知道吗?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我们希望临终的时候很自在地往生,你平常就不能为你的临终制造障碍,因为你每打一个很深重的妄想,就加强一种生死的业力。凡夫的妄想都夹带我法二执,所以我们后面会讲到,怎么样断生死的业力,有两个方法:忏悔;第二个修无分别智。这两个药都要同时下去,一个事修,一个理观。
 
  当然这个无分别智,你也可以跟大乘圆教的真如思想配合,就是站在本来清净的角度来修无分别智,就是站在本来就没有妄想的角度,来截断妄想。我再讲一次,我们修无分别智就是要把妄想停下来。当然你要是认为妄想是真实的,那你压力就很大了,你就跟它抗拒了,你要告诉你自己你本来就没有妄想,然后把它停下来。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第一件事情让心中不要讲话,你不能讲话,因为你一讲话就打妄想——名言嘛!所以言语是个道路嘛,你创造一个语言,你就为妄想铺路嘛!言语的道路,你必须把它的道路切断了,这个妄想就走不过去了,你只要把你心中的话拿掉,你就不打妄想了,然后你的临终障碍就没有了,就叫愿我临终无障碍,这个是根本上,那枝末上也得忏悔业障,这两个双管齐下,一方面忏悔业障,一方面修无分别智,那么这个就是一个是对治的空观,一个是根本的空观,一个是无生观,一个是无分别智,这个我们后面都会说到。
 
  那么这三种无常观、无生观跟无分别智,都是无漏的种子,这些种子你越修越多,它会消除你生死的业力,它会有效地把生死业力让它沉淀下来。
 
唯识学概要——6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