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佛菩萨的化身,如何显现方能令人生起无上的信心,最终彻悟成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佛菩萨的化身,如何显现方能令人生起无上的信心,最终彻悟成佛?

 

  道友提问:为什么佛菩萨的化身不是全部示现完美相,这样对于世俗众生的度化会方便一些。我说的完美相是指,世间绝无仅有的美貌,优雅睿智的谈吐,慈悲无恶的态度,就像过河的船筏一样,过程并不重要,只要能让弟子生起无上信心,最终彻悟成佛。

  生西法师:佛菩萨示现的时候,都是随缘示现。就像佛陀在整个世间当中,示现的是最完美的妙相,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随好,身高、肤色、谈吐、神通、智慧都是周遍的。一方面当时的众生福业很深厚,因为善根非常的强大,所以众生的相续清静,相对于这种众生相续,佛陀示现的化身也就清静。即便是这样,还有一些众生不满意,觉得佛陀具有丑相。那么从一个方面来讲,即便是这样的示现,还是对一些众生有利,对一些众生无利。而且这些外在也不是特别决定性的,因为如果这方面示现太多,有可能众生的心态,会把想法转到这方面去。

  反正佛陀示现的化身,都是给予众生最大利益的。至于怎样的身相或者化身,会对当时的众生有最大利益,佛会考虑后,再去示现。一方面佛陀这样作意,一方面也是弟子的根基意乐。现在的时代,众生的罪业比较深厚,福报也不完美,就像曾经讲过的一个比喻,月亮恒时明亮的处在天空当中,但是下面的水比较浑浊,显现在水里的月亮也会比较浑浊。如果说水很清静,所显现的月亮也会很清静。也就是说,如果绝大多数弟子的根基都非常清静,在他们面前所显现的化身,方方面面就比较完美;如果说弟子相续的罪业重于善业的话,罪业比较多,善业比较少,佛陀示现的化身也就不会那么完美,这是从这两个方面来了解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