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密乘弟子可以用显宗的方式宣说空性和光明吗?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密乘弟子可以用显宗的方式宣说空性和光明吗?

 

  道友提问:密宗有些法义是非基不说的,尤其受了密乘戒的弟子不可随意宣说密法。但密宗的法义,其实在显宗也有宣说的,只是用的名词不同。请问密乘弟子可以用显宗的方式,宣说空性和光明吗?

  生西法师:显宗的空性和光明没什么不能讲的。关键是显宗的空性和光明,虽然从密乘的角度讲是显宗,但是空性和光明可以说是显宗当中的密宗。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即便在显宗当中,有很多众生也接受不了空性和光明的观念。

  并不是说空性和光明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必须要隐秘。就好像密宗,不是密宗的教义本身,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有什么不好的东西,不能给别人宣讲而必须要保密。而是它的教义本身很高深,我们不能随便讲。其实显宗当中也是一样的,比如出家人受戒律的时候,受戒的仪轨,授戒羯磨的方式也是不能够随便讲的。

  在显宗当中,空性和光明,有一部分修行者就是接受不了,给他宣讲之后,还会产生邪见。所以在显宗当中,也不是什么都可以讲。但如果对方可以接受,我们用空性的方式、光明的方式去交流,也没什么不可以。比如说比较典型的是《宝性论》,我们学习《宝性论》时,发现里面很多见解和密宗比较相应。有些大德在讲密法时,会大量引用《宝性论》的观点。

  密乘弟子可不可以用显宗的方式宣讲空性和光明?原则上是可以的。但是前提条件是对方应该是能接受的法器。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